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刘亚浩:疫情之下面临的就业新挑战,我们如何应对?
2020-10-30 21:03 化学工程学院 刘亚浩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前几天和“老同学”们视频聊天,大家一起畅谈入职一个多月以来的“酸甜苦辣”与“新大陆”,也感慨大学与社会的差距,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工作与生活的对立,仿佛一个月的职场生活给大家带来的只是迷茫与困惑。但大家也纷纷表示,与2021届毕业生相比,作为2020届毕业生的我们还是“幸运儿”。毕竟因为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遇到空前挑战。虽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稳就业”摆在“六稳”工作的首位,为稳就业、促生产、保民生指明方向。但面对今年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广大2021届毕业生依然心存焦虑,在就业与考研之间徘徊不定。对此,我想对2021届毕业生说:



认清形势,提前谋划


2020年上半年就业形势的艰难局面我们已经体会到了,很多知名企业倒闭,大公司也出现了较大规模地裁员,企业资金受限,不愿再招新的员工,这就导致2020年下半年就业更加雪上加霜。今年的疫情使得国家经济受损,而秋季招聘也是一再推迟,有些学校甚至直接取消了招聘会。那么今年毕业的你将何去何从。据国内外专家分析疫情很可能持续延后一两年,这就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更是不言自明。这一点2021届毕业生应该要非常理智地认识清楚。



在开学初统计毕业年级就业意向时,有近60%的学生意向考研,为此,我也与部分同学进行了交流,有学生跟我说:“老师,就业太难了,我还是先考考研究生吧......”、“老师,我觉得进入社会后生活压力会很大,我还是在学校再待三年吧......”不难发现同学们面对如此巨大的就业压力,在纠结考研还是工作的时候,为了“逃避”压力,很多同学会倾向于选择“考研”,据统计今年考研报名的人也创历史新高,2020年已经高达341万人。而且这些人当中有近半数是往届生,许多人辞职考研称为人生"最后一次任性"。因此,虽然研究生有所扩招,但是考研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更不是“逃避”就业的办法,大家要谨慎抉择。


明确定位,树立正确就业观


就业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明确的自身定位。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想要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首先要对自己有个清晰的认识,每个工作都有利弊,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优劣势。要明确自身的兴趣爱好、能力、性格和价值观,明白自己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在清晰认识自我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自身定位。



其次是要有正确的就业观。疫情影响下的最难毕业季,考验的不仅仅是毕业生的求职能力,更是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在之前的谈话中就发现,有些同学总是抱有不切合实际的就业幻想。“老师,我一定要去上海工作、小地方条件太苦......”、“工资低于7000的我就不再考虑了......”。好高骛远、感叹生不逢时、盲目随大流的学生大有人在。面对当下的形势,同学们应当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期望过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分析,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量力而行,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向理想的岗位靠近。


抢抓机遇,主动出击



虽然全国经济受损,就业低迷,大量公司控制招聘人数,但是作为一所以电力特色为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学,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国家能源电力企业。面对严峻的经济与就业局势,广大能源电力企业担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纷纷“扩军”,加大人员招聘力度。此外,国家也出台各种就业政策,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领域招录;扩大中小学教师的招聘;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等。


今年上半年,有个同学因考研失利找我聊天,我本以为她会态度消沉,但是在聊天过程中她说“本来没考上挺郁闷的,但是我看国家有个专项教师计划,我还挺喜欢当老师的,先报上看看......”,考研的“擦肩而过”、就业的“不友好”,并没有让她心灰意冷,反而让她有了更多的选择,她积极报名参加考试,最终如愿考取了地方专项教师。



由此可见,今年招聘形势虽然存在困难,但仍存在很多机遇,同学们要及时关注学校就业信息网、“东电职南针”公众号,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网、用人单位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相关网站等等,面对心意的工作,不要一直坐着苦等,心动就马上行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徘徊犹豫就会错失机遇,如有机会要积极应聘。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疫情带来的困难是暂时的,面对艰险处境,悲观失望、怨天尤人并不能改变现状,只有正视现实,真正行动起来,抓住机会,全力以赴,才是毕业生眼下最为务实的做法。作为“后浪”,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心中有理想、眼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肩上有担当,时刻以东电校训为准则,以东电品格为指引,克服眼前困难,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披荆斩棘,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作者简介:化学工程学院刘亚浩

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一路陪伴,润心无声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