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张德义:2020级新生你好,请收好一位青年辅导员的3条建议!
2020-10-30 22:25 电气工程学院 张德义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告别漫长的暑假生活,告别家的温馨,带着父母的嘱咐,带着内心的憧憬和满满的好奇,2020级新生们,你们即将踏入心中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纵使疫情的到来,让我们措手不及,但是即将迎来的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起点,这一切的一切都会让你感到新鲜与期待;经历了2020年这个充满崎岖高考之路的你们,来到东电必定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也许它 简单而平凡,也许它奇妙而精彩......


   


2020级的萌新们,你们拥有着2020年特有的历史印记,收获了2020年独特的真实感受。所以,虽然缺失了在复习冲刺阶段的很多集体体验,但增添了一份自律和自控;虽然在漫长的暑假不能与好友见面谈心,但也通过网络隔空联络,更加珍惜了这份友情;虽然开学之时我们的初次见面会被口罩相隔,但东电的老师、学长学姐们对大家的热情是遮挡不住的。


在疫情仍然很紧张的时候,我曾看见一对带着口罩,慢慢过马路的老夫妻。他们共同提着手里的菜篮,纵使疫情的残酷,他们依然用着自己的方式,在遵守防疫规则的条件之下,传递着他们之间对彼此坚定的爱。紧张的气息让生活更加平静,在这最平静的一段生活里,可能长着最坚固的爱。我们往往会因为一些生活中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狼狈不堪,却也会因为一些温暖的小事,又重新拾起生活的希望。


   


“人的一生,除了要面对无常带来的跌宕,还有贯穿在其中的平淡和琐碎。”我们从白天奔向黑夜,也从喧嚷的焦虑归至久违的平静,要善于发现“爱”,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生活并不会时时蹦出盛大的惊喜,而需要我们在瞬间捕捉到戳心的细节,让微不足道的平淡变得重若千钧。


一、适应身份上的转变


当你迈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你就要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从这一刻起,你将和身边的同学们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不管高中时期有多辉煌,迈入大学校门之后,你拥有的不再是曾经的荣耀,而是一个重新开始的身份。以往的优势和差距将一笔勾销,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


   


适应身份上的转变需要时间,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谁就能在初入校园的时候脱颖而出。一切都是那么新奇,一切都是初遇,在面对大学生活的多彩时,不要轻易迷失。高中时可能学业压力太重,被父母和老师盯着,而离开家求学的过程中没有父母每天的叮嘱,没有过大的压力,突然轻松的生活很容易让同学们陷入迷茫。但同样的,越先适应的人,将越快进入大学生的角色,越快使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大学是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也是一个为自己打基础的地方,高中时候或多或少总要留下遗憾,希望同学们能知本心,明本意,真正的大学生活不一定要多轰轰烈烈,更重要的是无愧于心。身份上的转变可能让你措手不及,环境的变化可能使你焦虑不安,但这些都不是问题,你不仅有在家中的亲人,你还拥有在学校中的“亲人”。身边的同学、学长学姐以及老师们都是你最亲近的人,大家都有过离家求学的经历,更能够产生共鸣,当你把烦恼讲述出来的那一刻,它就不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大家都会尽自己所能为你解决问题。记住,在离家的日子里,东电就是你第二个家。


二、自律很苦,但很值得


进入大学,拥有了所谓自由的快乐,但并不意味着绝对的“自由”,同学们应该对自己多一份约束,多一份自律。其实意义很简单,就是对自己狠一点,再狠一点,然后你的人生的层次就会高一点,再高一点。


   


我们大部分人都属于被动型,也就是推一下走一步,缺乏主动性。但是自律的人,只要是制定的目标或者约定好的事情,都会保质保量的完成。对于大一的你们来说,有学校统一安排的晚自习时间和独有的教室,这是在帮助大家养成自律的习惯,学校扮演者推动者的角色。而对于学姐学长们来讲,没有了学校的推动作用,自己内心的选择就至关重要了。如何在舒适的宿舍与教室的板凳间做出选择,就表现出大家在执行能力上的区别了。


自律,拥有比别人更快的人生加速方式。希望大家在开学之前,都可以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朝之努力,不言放弃。机会是自己把握的、也是自己创造的,不要在机会来的时候没有能力把握,同样,也不要在十八岁的年纪做着八十岁都能做的事。


   


有这样一句话,“当你的才华撑不起野心的时候,就更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大学才是几乎完全自理的生活,有的人可以可以早起晨跑、晨读,有的人可以每天早睡、坚持学习,自律才是不负青春,规律的生活才是大学该有的体验。


三、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入学,我们都要平安


虽然我们国家的防疫工作已经处于有长足进步的阶段,但是疫情还没有消除,我们也一刻不能松懈。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都要保证平安,不让远在家乡的父母担心。


   


在学校生活要勤洗手、勤消毒、带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这不仅是为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是对身边的同学老师负责。学校食堂的桌子上放置了分隔透明板,防飞沫、防接触传播,充分保障了同学们的用餐安全。新装修的宿舍也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全新体验。



   


疫情期间,武汉的樱花如约而至,就像偌大的中国如今也正常复工复产复课。新的起点在迎接你们,新的征程也在等待大家。与国同龄,与国同庆,刚刚过完70岁生日的东电一直在这里,在这里等你。


     
     
       



作者简介:电气工程学院 张德义

工作理念

言力所能及之言 做力所能及之事 思力所不及之思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