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艾常开:进入大学,你应培养的能力有哪些
2020-11-17 07:22 经济管理学院 艾常开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嗨,2020届的新生们,你们好!


终于迎来了10月开学季。首先,祝贺你们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十年寒窗苦泛舟,终得梅花扑鼻香。其次,热烈欢迎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来到北国江城——吉林;来到人生新的起点——东电。希望大家能在这片沃土尽情挥洒青春活力,收获梦想果实。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你们的追梦征途几度跌宕、充满崎岖。相信这一段战“疫”经历将成为你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现如今,你们终于如约而至,或许你们在开学前就已经憧憬或想象过大学生活,思考上大学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大学对自己展开的又将是一幅怎样的新画卷?接下来的路,又该以怎样的姿态走过?


赶在同学们重返校园的第一时间,作为你们的辅导员老师和大哥哥,我想和同学们共同思考“大学能力”培养的问题。



一、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学习能力


大学学习与初、高中的学习存在着许多不同之处,其中最主要的是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上的变化;大学的学习内容更趋向于专业性,教学速度和内容难度都有了较大提升;而学习方法的变化,则是许多学生难以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的关键所在。高中的学习更像是灌输式、鞭策式的学习,只要你勤奋用功,都能学的不错;而大学的学习相对自由,空闲时间也较多,更多需要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合理的规划学习。所以及时转变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是尤为重要的。



王国维先生曾用古人的三句经典诗词生动概括了探究学问的三大境界:


1.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即自我规划、确定目标。

2.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即艰苦奋斗、持之以恒。

3.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即水到渠成、收获果实。


进入大学之后,学习能力的高低慢慢成为班级同学拉开差距的主要因素。首先要学会学习,即学会培养自己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这种自学能力包括:能独立确定学习目标,能对教师所讲内容提出质疑,会查询相关文献,会总结学习心得或写学术论文等;其次要充分利用好大学里的资源,即多向师长请教,多去图书馆自习,多听讲座;再次要摆脱“60分万岁”的信条,“60分万岁”只是能拿到毕业证书,然而60分真的足够我们应对明天的考验吗?请记住知识的储备是为了我们的明天,而不是应付今天;最后要摆脱“倦怠心理”,即找到自己对专业或者某些方面的兴趣点,变兴趣为动力,或许有些同学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甚至在报考时是情非得已。请大家不要放弃,兴趣是可以慢慢培养的,可以先调整一下自己目前的学习目标,想想一些羡慕你考上大学的同学,降低自己的失望值,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现状,发掘新的兴趣点,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划能力


“今天你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但是你下一步去哪里却很重要。”成功,在一开始仅仅是一种选择,你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规划,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大一刚来,大部分新生会觉得很迷茫,而导致你迷茫的主因其实就是因为你一点都不忙,且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毫无规划。



所以,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你不妨列出一个时间计划表,合理规划好你的时间。你可以利用职业规划五问,即“5W”思考模式,制定适合自己的大学生职业涯规划。


1、Who are you?“我是谁”

应该对自己作一个深刻的反思,全方位地认识自己。如对自己专业、兴趣、爱好、动机、能力、特长、技能等做一个全面的评估,逐一列出。


2、What do you want? “我想干什么”

这是对自己职业发展心理趋向的检查,明确自己未来发展努力的方向。当然这目标方向可以根据现阶段实际,不断调整。


3、What can you do?“我能干什么”

这是对自己能力和潜力的全面总结,对潜力的了解可以从自身知识结构、学习能力、兴趣、沟通能力等方面进行重点认识。


4、What can support you? “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干什么”

要对目前客观环境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5、What can you be in the end? “最后我将成为什么”



通过对上面五个问题的详尽回答,综合分析,便可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最终形成自己有效的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三、给大脑插上会飞的翅膀——思考能力


有一句老话说得好,一个会思考的脑袋拥有比尖锐的牙齿和锋利的爪子还要强大的力量。但在今天这个复杂多变、且具有挑战性的世界,信息来得快,去得也快,而人们对于信息的辨别也是也来越弱了。


那么,作为学生的我们呢?



我们是不是总在说,有什么好想的,别人怎么做的我们就怎么做呗。于是,没有了主见,从不考虑自身的特殊性。我给同学们分享几个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几个小窍门:


1.保持冷静。冷静和客观的分析,可以让你的大脑更加清醒。

2.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了解对方的处境才能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想法。

3.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每个事物都有多面性,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4.理解对方的意图。别人找你谈话的意图是什么,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5.有疑问可以勇敢合理的提出来。不要害怕问问题,即使别人都没问过。

6.积累事实。事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所以,希望大家能养成多思考的习惯,加强对接收信息真实性和可行性的辨别。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的人往往能够独当一面,决定着你未来在社会中的位置。一般来讲,活跃的、充满活力的思考者应具备以下特征:宽容、有学识、思维活跃、独立思考、善于讨论、有创造性。


四:立即行动胜于百遍妄想——行动力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这是《童年》这首歌里的一句歌词。也许这不只是孩童时候的你会干的事,进入大学的部分同学,也在干着同样的事。比如:“课后作业,总喜欢拖到最后时刻才开始动笔”“要做的事情,总有各种理由为借口一推再推”“平时不好好学,临时着急抱佛脚应对考试”“说好锻炼减肥,总是停留在嘴上说说而已”。



拖延是人性的弱点,大多数人因为拖拉而一事无成。其实做一件事,你只要开始行动了,就算成功了一半。所以,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当你想到什么,决定要做什么,或者已经制定好目标,就立刻行动起来,成功也就离你不远了。


五、管理好自己的小金库,不做“月光族”—理财能力


“月光族”“负翁”已然成为时下大学校园里的流行词。而在本学期末或者月末出现经济危机的,多数发生在大一新生身上。其实并不是钱不够花,而是不会花、不懂得合理分配,超前的消费观念和滞后的消费能力产生的矛盾日益激化。超支的主要消费为交际投入多、时尚型消费、沉重的爱情账单。切勿不慎走上了“校园贷”的黑暗深渊。



有句话说的好:“今天你不理财,明天财不理你”,在大学时代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有助于你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所以,计划开支,合理消费显得尤为重要。


1.制定计划。对于每个月花费,在月前先初步定个计划,大致规划出衣食住行各方面所需,并计划中留一部分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2.不该花的尽量少花,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在刀刃上的钱有以下几种:对学业有帮助的,例如购买书籍或者报名培训班等;对身体有好处的,比如合理搭配饮食,购买一些健身器材或者体育用品等;对改善人际关系有帮助的,例如特殊日子给同学、朋友送个小礼物,班级团建聚餐等。


3.开源节流。开源即想办法增加收入,比如你可以通过努力学习获得奖学金的方式,或者勤工助学的方式。大学里勤工助学的方式主要有协助老师搞研究、做家教、寒暑假去企业实习、打工等;节流即养成节约的好习惯,避免消费误区


六:快乐就是这么容易的东西——情绪管理能力


还能冲动,表示你对生活还有激情、充满期待;但总是冲动,表示你还不够成熟、不懂生活。情绪属于你自己,是可控的,每天拥有好情绪,是你优质大学生活的基本保障。



进入大学之后,你接触的人或事变得越来越多,各种信息充斥着你的大学生活,你必须学会控制你的思想,对思想中的各种情绪保持警惕,过滤消化一些不好的情绪,学会让好情绪为你助力。积极乐观会增强你的信心和弹性,而消极仇恨则会失去宽容和正义感。


那么在大学里能打开你“良好情绪”的智慧锦囊有哪些那?


1.学会感恩。对生活保持感恩,可以让人发自内心的感到幸福和快乐。晚上睡前可以问问自己,今天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应该感谢谁?是感谢同学的陪伴、是感谢师长的教诲,还是感谢父母的养育等等。


2.平等对待每一个人。除了尊敬师长、关心同学之外,还要尊重保安大哥、保洁阿姨、宿管阿姨等。主动打一下招呼,有机会帮他们做点事。当你尝试善待和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你也会感受到温暖和爱的反馈。


3.做一些志愿者工作。比如学院或者学校需要志愿者的时候,踊跃报名参加。去做防疫志愿者、去慰问孤寡老人、去陪残障孩童做游戏等。


4.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你可以每天醒来给自己打个气:“今天肯定是美好的一天”“我今天一定能做好”“我喜欢现在的自己,我很棒”。



5.进行有氧运动。跑步、骑车、打球等活动可以增强人的心肺功能,使人保持兴奋,消除低落情绪。


七:和谐社会和谐共处一人际交往能力


人的本质属性具有社会性,社会性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与人交流和协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学会交往和协作,使我们每个人的必修人生课程。你要认识到如果你的行为或个性让很多人对你敬而远之,那么你的个性是失败的,个性的成功在于能吸引,而不是让人排斥。



那么如何在大学里改善你的人际交往关系呢?


1.肯定对方。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自尊心极强,因而在交往中,首先要学会尊重对方、肯定对方。

2.文明礼貌。文明礼貌是个人素质、教养的最直观体现,只有学会礼貌待人,别人才会以礼相待。

3.主动交际。所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见到师长、同学,应主动打打招呼,拉近彼此距离,多个朋友多条路。

4.真诚热情。真诚和热情能给人以温暖,促进人的相互理解,融化冷漠的心灵。

5.彼此信任。你信任别人,别人才会对你重视。

6.自爱自信。俗话说,自爱才有他爱,自尊而后有他尊。

7.宽容克制。与人相处,难免发生摩擦,宽容克制往往会起到“化干戈为玉帛”的效果。

8.幽默风趣。幽默风趣有助于缓和气氛,提高别人对你的兴趣和好感度。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对于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你来说,也许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还有很紧要的几步等着你去走。愿你珍惜大学生活,有意识地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描绘好自己的未来,编织好自己的梦想。


好了,亲爱的同学们,梦想的小船已然启动,收拾好心情,准备扬帆远航吧!



作者简介:经济管理学院 艾常开

工作理念

以生为友,身正为师;
以师为朋,德高为范;

以校为家,政勤为上。

v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