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秦宝龙:做好职业规划,拥抱职场蓝天
2020-11-21 12:59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八月有风,九月有雨,十月的东电欢迎你”、“亲,你已被东电签收,记得给五星好评哟!”,一条条暖心的条幅标语随着2020级新生的到来也如期而至,这让天气日渐转冷的东电增添了许多暖意。


记得一位工作多年的老前辈曾经说过:“新生如果定义为学校的未来,那么毕业生就是学校的希望!”。作为一名东电辅导员,我为学校能够注入新鲜血液而感到欣喜,但作为一名毕业年级辅导员,每每联想到广大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和就业环境,心中难免蒙上一层阴霾。


自今年1月起,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从直观意义上来讲,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发展不但威胁着国民生命、国家安全,同时更是严重影响了我国日渐好转的民生状态。因受疫情导致的中小型企业倒闭、被迫转让、公司裁员等现象不胜枚举。



同样,这些现象所造成的结果就是大面积的就业机会减少。而此时的大家,是否还未意识到,在抗“疫”斗争即将胜利的时刻,等待着我们的却是艰难的就业形势。


847万应届毕业生有多少人正在为了就业而积极准备,而此时的大家又是否还是整天想着开黑、刷抖音、追剧?这不禁让我想起刘慈欣说的一句话:“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不过我相信,作为一名NEEPUER,尽管压力巨大,但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方显我东电学子风采!作为辅导员,老师当然要和同学们一起面对。在这里,针对疫情下的就业环境给大家带来了一些干货,敲黑板喽!



一、应势而谋,准确定位



相信很多人在初入大学的时候都是怀揣着这样或那样的梦想,梦想着毕业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而这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职业生涯规划。


很多人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朝着目标不断的努力。而有些人则会因为环境的改变,他人的建议等等其他外界因素而不能坚持本心,导致自己在就业时很迷茫。而往往这部分同学在就业过程中举棋不定,不够自信,这也源于在上学期间没有能够准确定位目标,专项强化对应技能。



就好像《银河补习班》中提到的:“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连箭靶子都找不到在哪,你每天拉弓有什么用?”。对于这类学生,老师的建议是尽可能的结合专业特色,了解自身专业特点、专业优势,选择对口企业,瞄准适合岗位。在择业时也要结合未来趋势进行职业定位,做到链接过去,指向未来。不但要链接自身特点、学习经历,也要总结职业发展、时代趋势。积极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导向,例如正在编写的十四五规划,提前了解哪些行业在未来市场会有较大竞争力。


二、因势而动,及时调整



在和年级一些学生谈心谈话过程中总会被问道这样一些问题:“老师,我挺想去火电厂的,但是又怕火电厂之后待遇不好”、“老师,我刚签完工作,在企业实习了几天,感觉好累,有点不适应,我该怎么办?”。


相信很多同学也会出现过以上类似的困扰。其实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由于我们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对自己的定位存在偏差,或者随着我们工作时间的增长,对于行业的认知也越来越全面,势必会出现这种情况。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确实是让人羡慕的生活,但我们能不能做,怎么做,这是有基本前提的,同时也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做。


当内心的矛盾发生时,我们应该积极地接受变化,正确认知工作,尽可能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当兴趣和生存冲突时,一定要考虑清楚再做选择,毕竟我们刚进入职场,生存和兴趣只能选其一,老师的建议还是暂时搁置兴趣以生存为主,当我们的行业根基逐渐深厚,再去追逐我们的兴趣。


三、乘势而起,快速行动


明确了定位,最好了调整,接下来就要把握就业机会,尽快就业。就业本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每个人面对的不仅是同届毕业生的竞争压力,还面对着上届毕业生的历史遗留问题。所以每当被人询问就业进展时,不要总是“等等”、“再看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秋招整体趋势下缓,目前全国仅有1/3的企业开启了校招工作,其他企业可能正在筹备或者已经取消今年的校招计划。从现在起,大家的全部精力应该投入到求职中来,对准目标,保持聚焦。随时关注意向企业动态,紧跟企业招聘步伐。着手准备个人简历、面试PPT、答辩问题,告别临时抱佛脚。



积极行动,有时候往往一个不经意的尝试可能换来一个面试的机会。还要学会发掘自身优点,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提升求职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老师说过:“我们生逢盛世,该不负盛世。”请同学们永远记得,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背后是整个国家。最后,祝愿2021届全体毕业生在未来就业的过程中,都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悔青春,不负盛世。



作者简介:自动化工程学院——田家伊

工作理念

春风化雨、以爱育人,用爱浇灌、滋润心田。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