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子风采>>正文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李海成:不忘初心勤奋刻苦,追求卓越自强不息
2021-03-25 21:02  

     

人物介绍

 

01

李海成,男,汉族,1999年4月生,中共党员,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担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吉林省2019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东北电力大学2019--2020学年十佳大学生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百折不回,发奋图强

02

李海成出生于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聚宝乡丁家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庭的主要收入是父母务农。2010年9月,爷爷突发脑出血,一家人突然感觉失去了主心骨,尽最大努力去给爷爷治病,可是最终治疗无效爷爷去世,全家人十分悲痛。家里的经济也变得不乐观,但是李海成同学并没有打消上进的信心,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初中。之后该生所在地连续多年干旱,家里的庄稼几乎绝收,而且粮食价格也出现历史最低,导致每年入不敷出,致使该生家里负债10余万,同时母亲的高血压和奶奶的风湿都常年用药,一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李海成同学身上。逆境使人前进,李海成同学凭借昂扬的斗志和不懈的坚持,考入市重点高中,最后成功考入东北电力大学。他坚信:“人,可以输在命运的起跑线上,但是不能输在命运的转折点上”。在2018年6月,奶奶患脑梗,多次住院治疗,这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又增添了重大压力,李海成同学得知后痛苦不已,回家照顾奶奶几天便去打工。为减轻家中经济负担,该生从初中开始,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勤工俭学,他发过传单、当过家教、做过洗碗工,饱尝各行各业的酸甜苦辣。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基本上都是该生做兼职赚到的,给家里减轻了负担。做了这么多兼职,但他并没有舍本逐末,他深知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 进入大学起,该生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清晰地意识到大学学习的重要性,他积极投入到各门课程的学习中,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他还经常参加科技等方面的讲座和竞赛,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3次、三鹰奖学金、浙能奖学金、吉林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助学金、国家助学金。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项,东北电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2项,获得第一届公益创新挑战赛二等奖,第十届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第十一届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第一届法律时政对抗赛三等奖,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奖,第一届智汇杯挑战赛二等奖两项,第二届智汇杯挑战赛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一项。曾获得吉林省2019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东北电力大学2019--2020学年十佳大学生提名奖、“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新生军训先进个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年度“青春奋进榜样”等荣誉称号。

图片


立足学风,砥砺前行

03

李海成同学自入学以来先后担任班级学宣委、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学习部副部长、学生会副主席、核电192班代理班长。作为全院学生干部的标杆,该生以身作则,带头发挥学生干部的典型示范作用,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学院作出了贡献。

李海成同学自2017年10月起开始担任班级学宣委,负责班级内的学风建设。在这期间,他会不定期进行周末讲题辅导活动,及时帮助同学解决学业上的难题,避免难题积攒影响以后的学习。每次考试前李海成同学都会带领大家进行集中复习并开展模拟考试,以帮助大家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还会给大家讲解模拟题和往年题,让大家更加熟悉考试题型,取得了好成绩。在担任学宣委期间,还与其他班委一起努力建设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团体活动,增强凝聚力,让班级拥有家的氛围,在他们的努力下,核电171曾取得学业上的好成就,在本年级本专业内,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均为班级同学,三等奖学金获得者一半为班级同学。该班级也曾获得先进班级体荣誉称号。

李海成同学在院学生会先后担任学习部干事、学习部副部长、轮值主席。任职期间,为学院的学风建设贡献了力量。检查大一同学的早晚自习,维持自习室纪律,给大一新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大一期中考试,检验近期学习成果,以督促大一同学努力学习,以取得好成绩;李海成同学还负责全院的课堂考勤工作,对全院59个班级(毕业年级除外)进行课堂考勤汇总和通报等工作,进一步建设良好学风,为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上个学期,李海成同学组织成立了知新辅导团,在学院内部开展学业辅导,累计48次,受益同学达500多人。同时李海成同学还组织开展多场活动,包括毕业生交流会、班委经验交流会、青年学习课堂、读书分享会、读书漂流活动、学霸笔记征集等,提升大家努力学习的积极性,邀请优秀学长向低年级同学讲经验、传方法,为大家搭建桥梁。平日工作中,她还积极组织参加学院的大型活动,包括学院表彰大会、毕业生晚会、“五月的鲜花”歌咏比赛等,为学院鞠躬尽瘁。他始终奉行的一句话是“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能动”。

李海成同学自2019年8月起担任2019级新生代理班长,在此期间,他先后组织新生开展“相亲相爱一家人”主题班会、中秋晚会等活动,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给新生讲解绩点和综测计算方法,带新生学习学生手册,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系统的班级管理制度,创建优良学风与班风。

图片


传递爱心,回报社会

04

李海成同学在生活中乐观开朗,善于交流,有着很好的人际关系。在生活中经常与同学交流,能够很好地了解到身边每一名同学的近期状态与经历,遇到他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给辅导员老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也会第一时间来找李海成同学谈心,李海成同学也会给予帮助与安慰。特别是学弟学妹遇到困难时,他们刚到大学一定会感到迷茫,每当他们找到李海成同学帮忙时,他都会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多种思考问题的方向,以便学弟们自由选择与决定。

生活中李海成同学也热衷于志愿活动,乐于助人。他在学校能积极参加志愿清雪活动,能和学院志愿者一同为小学生、初中生进行志愿辅导。他在假期中多次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一起开心的度过那段时光。

在暑假期间,他作为学院砺行青年实践团的主要成员,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假期时间去看望吉林省白城市平台镇富岭小学的11名留守儿童,陪伴他们玩耍,带给孩子们一个七彩的假期。在当地村委会和孩子们一起写作业、学朗诵、学跳舞、学唱歌,他们团队还走进孩子们的家中,送大米、白面和食用油,通过和家长的交谈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为孩子们带来心灵上的鼓舞与学业上的帮助,同时还有物质上的支持,希望孩子们能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模范带头,矢志不渝

05

作为中共党员,李海成同志积极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支部活动。为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提升我院学生的党性修养,他参与组织策划了以“离不伤,爱延续”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毕业党员离校前,最后一次和党支部告别,立志做一名合格党员。他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关心所帮扶班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对党员和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学生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入党积极分子中存在的错误认识和不良风气及时予以批评和纠正。李海成还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利用假期时间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并上交心得体会,时时刻刻不忘入党初心,牢记青年使命,立志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抗击疫情,身先士卒

06

自2020年1月国家正式命名此次病毒为“新型冠状病毒”以来,聚宝乡丁家村响应上级号召,严格落实本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在大多数群众响应号召留家防疫时,有这样一个人却选择“逆行”,他愿意走出家门,志愿报名参加疫情的防控工作,他就是李海成,他想为家乡、为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报名之后,李海成同志每天都准时上岗,从不迟到缺勤,在执勤岗位24小时轮班工作。面对过往的车辆,他都会主动上前进行拦截,提醒驾乘人员佩戴口罩,并对车辆及驾乘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详细掌握过往群众的去向和返回时间。对于外地车辆李海成同志会对其进行劝返,并且会向群众阐述防控工作的初衷和意义,如果真的有很急的事情或者过往群众不配合,李海成会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和派出所,共同完成防控执勤的工作。

李海成同志把自己家的车开出来让执勤人员轮流进去取暖,而李海成同志经常连续执勤2个班甚至3个班后才选择替岗,严重时手指已经冻得不能弯曲。同时他还动员自己的父亲前来参加执勤工作,贡献力量。

李海成同志不仅积极参加执勤工作,还经常到村部协助信息员进行疫情相关报表的统计工作,将本村疫情防控的统计工作高效率地完成。他曾说:“我不仅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更是一名中共党员,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第一个站出来,为人民服务”,同时他还呼吁当地百姓没有极特殊情况千万不要出门,“拦截大家出行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防止交叉感染,有效控制疫情,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中国加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这就是李海成,一个积极向上,坚持用行动诠释爱与奉献的平凡大学生,一名不断进取、执着追求,将挥洒的汗水献给他人的学生干部,一位充满信心、立志服务社会、爱党爱国的优秀青年。

图片


图片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学生工作部(处)机构设置及...
工作体系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