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子风采>>正文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谢明宇:不负我生,不负我心
2021-03-26 14:01  


人物介绍

 

谢明宇,男,汉族,1998年6月出生,东北电力大学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的确,我们需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坚定理想信念。在大学三年时间,光阴似箭,自己只有永不停止的“前进”才能诠释青春的意义,只有永不言败的“奋斗”才能赋予青春最美的样子,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用奋斗为青春上色,是时代赋予的重任,也是我们当代青年应有的样子!

求知问真 慎思笃学

我来自于河南省民权县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没有多少文化,而自己家里有三个学生,姐姐在读研一,妹妹在读大二,父母都希望我们有文化,不像他们一样辛苦、每天起早贪黑的干活,挣血汗钱。自己刚刚进入大学时,就希望自己能够经济独立,能够为家里减轻负担。

虽然家里有三个大学生,但是自己在生活中积极乐观,三年多的大学生活,在合理安排打工及课程时间的同时,尽可能地挤出别人休息、娱乐的时间频繁地穿梭于教室、图书馆、工作的地方,通过自己兼职,终于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也为家里减轻负担。

自己从大一的时候,在课堂中,善于总结、提出和发现问题,积极与老师讨论;在课后,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发展自己。除本专业的理论学习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在比赛中充实历练自己,不断充实自我。自己在每次比赛过程中,都是100%投入,尽最大努力使自己不留遗憾。这三年里,参加了各种活动,演讲比赛、辩论赛、各类大小知识竞赛,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批改网2019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全国决赛二等奖、普译奖全国大学生写作大赛三等奖、华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吉林一等奖等。同时带领团队,参加吉林梦想杯创业大赛、互联网+、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都取得一定的优异成绩,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在一次次参与过程中不断提高。

自己在三年中,一步一个脚步走过,因此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吉电自强助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创新二等奖、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自己只有永不停止的“前进”才能诠释青春的意义,只有永不言败的“奋斗”才能赋予青春最美的样子,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用奋斗为青春上色,才能不负我生,不负我心。

图片


行万里路 爱在同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不仅刻苦钻研文化知识,更是要将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武装自己,在新时代这片广袤的田野上面挥洒自己汗水,创造出属于他自己的真正的青春!

碳谷马拉松作为吉林市全民性参与程度极高的体育赛事,三年来,吉马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中国东北极具代表性的马拉松赛事。2019“吉林碳谷”吉林市国际马拉松,是吉林市连续第四年举办的大规模、高水平的国际马拉松赛事。于是,我报名参加了2019“吉林碳谷”吉林市国际马拉松中半程马拉松,我很开心和室友(尹朋磊)一起坚持完成了吉林市国际马拉松中半程马拉松,马拉松更像是人生旅程,有兴奋期也有疲惫期,更有想要放弃的那一刻,这时候需要做的只有坚持,“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我咬牙坚持下来,那种成就感是非常强烈的,也是其他人无法感受和理解的。有很多人问,跑马累不累?累啊,累干嘛还跑?当然要跑,我享受奔跑中多巴胺和肾上腺素飙升带来的愉悦感,享受因为跑步变得更强壮更健康的身体。当然,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必须爱马拉松,而是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所爱的运动。因为运动,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图片


我校承办的“康湃思杯”第二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嘉年华暨团体赛典礼7月30日晚在校礼堂隆重举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网球分会领导、吉林省教育厅领导、参赛高校领导、东北电力大学党政领导,大网赛团体赛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志愿者等共800余人欢聚一堂,欣赏艺术。我作为大网赛的志愿者,成为其中的一员,为东电加油,为吉林贡献一份力量。

我很喜欢一句口号“践路虽远,行者将至”,我把这句话理解的很深,说得再多,不如多去实践它。或许,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或许,人生只有走出自己的小世界,才会感知真正的世界观;或许,出路、出路,走的多了才会有路。人生的格局和梦想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温暖人心 回报社会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路走到现在,帮助过他的人太多太多,有国家、社会、师长、同学、朋友等等,更应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回报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礼貌的过程。

最开始,怀着对教育资源短缺地区的奉献之心,以及对支教的热情,我选择去参加支教,很多人都认为“支教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2017年,刚刚上大学,带着这样的理念来到吉林市铜匠小学,就开始他的第一次支教活动。这里小学坐落于偏远的农村,并没有城市的优越环境,他们先是捐赠了一些学习用品,然后还有一些生活用品。

后来,又有机会去支教,又开始从一点一滴参与其中,益行开展“支教不远行”的初心是支教的需求不仅是在大山里,更是在我们的身边,吉林省由于经济发展较慢,乡村教育的基础硬件设施一直很简陋,师资力量薄弱。我被他的初心所吸引,因此我更加想去支教,希望他自己能尽一份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

初见连三坑村,这里有山有水还有广袤的田野和蓝天白云,既普通又不失独特。而他们这次支教的地方就在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黄鱼圈乡连三坑小学。近几年随着教育局的投入,爱心人士的捐助,以及高校长的规划和努力下,学校的教学环境得到改善,教学设备也有所更新。但专任教师仍然很少,音乐、美术等科任教师极度缺乏,现有设备使用率不高。于是他就想将我所学习到的数学知识应用于现实中,专注于对科学、音乐、智力开发等等方面的课程。由我主持支教夏令营,我作为本次支教的队长代表志愿者发言,介绍了本次开课的内容、课程形式和初心。当时,看到一个个学生升国旗时庄严的表情和孩子们的脸上露着阳光般的微笑,我感到无比的幸福。随后,我开始教他们第一节课——数独和数字华容道,孩子们很开心的用数字开动大脑去寻找规律,当他们玩数字华容道的时候,一个个摆动着小脑袋瓜思考的样子很可爱,同时孩子们给我起了“谢大个”老师。当时我听到这个外号,并没有感觉不适,反而感觉学生们已经认可我了,并且对我的课程很上心。我感觉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任何感情都需要陪伴,爱情,友情,亲情,没有一样不是。如果能时常相伴左右,嘘寒问暖,偶尔制造些小惊喜,才会不觉孤单,感到温暖。有了真心的陪伴,感情才会久远。

图片

2020年伊始,伴随着疫情开始,全国各地都在马不停蹄地前去武汉支援,自己虽然没有能力去武汉援助,但是他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些努力。他在武汉红十字会捐助100元。大家都希望以小我的力量去帮助自己的国家。正所谓疫情无情,人有情!于是在各大平台举行了“守护抗疫平民英雄,小善意,大温暖。”的捐助,希望能源点滴之举温暖更多的心灵。后来又有人在“守护者后盾行动二期” 捐助。同时,他为了响应学校“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号召,踊跃报名为吉林省赴武汉支援的医护工作人员的子女补习功课活动,想要奉献一份力量。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这是广大青年的心声,也是我们的行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入侵,新时代中国青年用责任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扛起中国走向未来的坚定脊梁。

最开始疫情在武汉发生,距离我们实际的距离比较远,身边的有些人不一定能够达到感同身受;但是此时此刻吉林、舒兰的疫情,就发生在他们身边,吉林与长春相隔只有几十公里这么近的距离。吉林市作为他们家门口的邻居受到疫情的伤害,其实也很可能波及到他们,所以为了让他们周边的邻居都安全,也为了同城本地人的安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所以,这一次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上一次可能远水解不了近渴,他们最多就是在线上做一些志愿宣传;这一次他们虽然没有去到现场,但是他们确确实实是能够有幸去参与到线上的这个志愿活动中。尤其是他们建立了服务群,“真刀实枪”地在一线服务,跟他们的志愿服务对象、我们的同胞们在一起,每天都在聆听着他们的心声,然后尽他所能的去为同胞们分担解忧。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感觉我是在真正的做志愿服务之后才获得和理解。把志愿服务当做自我的生活资料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忙需要帮忙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我们应当更加努力的去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的人看到期望,同时感谢国家的培养。

自己只有永不停止的“前进”才能诠释青春的意义,只有永不言败的“奋斗”才能赋予青春最美的样子,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用奋斗为青春上色。

我希望我的人生就像写小说,永远跟着一长串的未完待续……——不负我生,不负我心。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学生工作部(处)机构设置及...
工作体系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