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思想教育>>一路“友”你>>正文
校友话成长:向下扎根,向阳而生
2021-06-21 16:49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时钟在黑夜里不紧不慢地转着圈,静坐在电脑前,回想16年来的点点滴滴,感谢老师的信任,给了我这次和学弟学妹们交流的机会。也让我将记忆拉回到16年前的那个懵懂男孩,那个最青春的时代。

四年“最青春”,别让它在平凡中荒废

05年的夏末,坐了48个小时的绿皮硬座,伴着漫长的旅途和家人的陪伴,我满怀期待,开启了大学之旅。

初到学校时,带着青涩与信心,我积极地参与到各种社团活动之中,由于平时喜欢唱歌的缘故,稍加用心,便获得了新生才艺十佳的称号。这份喜悦和激动,让我在之后的生活中愈发开朗和自信。

时间不紧不慢地流逝,从一直以来父母持续的监督管教,到开始独立地支配自己的时间。新鲜感过后,在无人督促和提醒的日子里,缺乏一定的自控力,无疑也让自己错失了奖学金、竞赛、入党等机会。而今回首那段时光,也不断感慨和反思大学四年的青春不应该是平淡和甘于平庸,更不应该是满足于毕业而非卓越,让自己的大学有了一个精彩的开头,却是归于平凡的结局。

在大学之中也曾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和宝贵的回忆,但更多让我感慨和挥之不去的,是四年中大块空白的时光带来的损失。这种遗憾也会在未来工作中,加倍的反馈给我们。

恍惚间,我也成为了“别人家”的校友,不离不弃的伙伴、四季分明的吉林、回不去的四年和少年稚嫩的身影,心中万般不舍。临别之时,百感交集,带着满载的行李和交集的思绪,走过曾经来时的路,向主楼深深鞠了一躬,带着四年的青春回忆和感谢,告别了校园生活。

艰苦的生活,增添了人生的色彩

09年,我在福建省第二电力建设公司负责输电线路机具设备管理维护的分公司成为了一名基层技术员。

恰逢建设500kV大环网,我被派到了输电线路牵张放线的施工第一线,成为一个牵张机操作手。每日早出晚归、风餐露宿,驱赶不尽的蚊虫、简单的粗茶淡饭,井水配加热棒就可以洗澡,再也没有大学生活的舒适安逸。艰苦的环境也让我迅速成长起来,让我相信未来无论再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够勇往直前。后来想起时,总会不由自主地感叹这难得的历练,为人生添了一抹色彩。

更转交替,在不同的施工现场中,不断锻炼技能、不断磨练自己。回到办公室,事务工作也已驾轻就熟,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平和的心态、习惯的生活让我逐渐感到满足。

历经生死,让自己找寻生命的价值

琐碎而平淡的生活会像药剂一样麻痹神经,唯有时刻心存危机意识,长剑高悬,才能清晰地认清自己、认清现实,在困境和坎坷中,浴火成风、涅槃成凰。对待生活,我也曾放荡不羁,随心所欲地度过,直到历经磨难,在死亡边缘徘徊过后,我才真正如梦惊醒地意识到生命的宝贵,才意识到不能再局限于当下,要不断提升并充实自己,于忧患中重获新生。

在一个傍晚,从山上的施工现场,乘坐外协施工队伍的货车返回驻点(住宿的地方)。车上装载着10多吨牵引钢丝绳,长时间下坡导致刹车片温度过高失灵,货车在一边靠山、一边悬崖的昏暗路面上高速行驶,司机也是惊得一身冷汗,紧张的气氛让我无法去思考和想象这样的可怕后果。有惊无险,幸甚还是稳稳到达山下。

那晚我彻夜难眠,内心深处不断地向自己寻求答案,我还有什么没做,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从那以后,这三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不断冲击我的保守平和,激励着我去突破,去改变。

第一个改变就是认真学习。学习是一个提升自我素养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在这之后的日子里,我不断抽出空余时间恶补大学期间没有好好掌握的机械设计相关知识,每天趴仓库学习现有设备的设计理念。时而也会慨叹大学时候对自己的纵容,没有做好知识储备,终究还是要在工作上弥补。可喜的是,经过1年的不断努力,最后参与的课题也获得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有了这些经验后,作为技术人员,我也参与过各层级的课题研究,对施工机具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这里还是想和学弟学妹分享,要珍惜大学时光,唯有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心无旁骛的学习,积累我们的知识,提升我们的能力本领,这是我们未来快速发展的关键资本。

第二个改变就是勇于挑战。敢于尝试,勇于尝试,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财富。从最初的新闻报道,到后来写作轻车熟路,自己更加愿意挑战自己,努力变成更优秀的自己。因为文字功底的提升,我也被公司推荐至办公室秘书岗位进行挂职锻炼。在这样一个中枢机构中挂职锻炼,不但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同时也让我对整个公司的业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星光不问赶路人,一路走来,正是因为自己放弃了“佛系”心态,不断完善自身,才感受到了攀登和改变的乐趣,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可以真正认请自己的处境,尽早的脱离舒适圈,勇敢的挑战自己、改变自己,这样我们才能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砥砺前行,新的起点开启新征程

凡是过往,皆是对未来的铺陈,心怀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挂职过后,再回到原单位,成为项目负责人,被派到内蒙古锡盟-胜利1000kV线路工程中负责公司承建标段的架线施工管理,以及后来的一些省内施工。虽然还是一如既往的风餐露宿、披星戴月,但心中的信念却在汗水与拼搏中被不断诠释。经历的事、吃过的苦,都让自己变得坚韧、让自己经验丰富、让自己不断成熟。

跨越人生的一道道坎坷,永远保持热爱和对生活的感激,才会让我们更好的面对困境、实现自我价值。17年,出于对电力应急专业的兴趣主动提出申请,成为国网福建电力应急救援基干分队的一名管理人员。在此之后,国网总部批复成立国网福建应急中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又成为了应急技术管理中级师。在此期间,我通过了组织的考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回首个人成长历程,我真诚地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成长是历经痛苦的蜕变,成长是坚持不懈的攀登,成长是刀削斧凿的打磨,成长是浴于烈火而后的重生,我们永远都不要畏惧成长,永远也不要等待成长,在生命最旺盛的大学时期,要不断磨砺自己、锻炼自己,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写在最后

19年国庆,我和昔日同窗再次回到母校,走到熟悉的长春路169号,看到熟悉的校园大门,我的思绪也回到了以前。十多年前,我跟很多同学一样,怀着憧憬的心情,怀着对未来无限向往的心情,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学习,时至今日,我依旧秉执着大学里面对事物的热情和待人处事的善良与严谨。回首12年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历程,

我十分感谢这浪漫美好的大学生活,让这里的一花一树、一砖一瓦都在我脑中刻下青春美丽的印记。

我十分感谢这激情四射的青葱岁月,让我结交了相伴一生的好友和师长。

我十分感谢学院的培养和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始终保持秉性,保持一颗永远积极向上的心。

我十分感谢这充实向上的求学之路,让我茁壮成长为祖国电力事业建设大军中的一员。

时光不老,未来可期,愿母校越办越好,愿师长工作顺意,愿学弟学妹们不负韶华,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个人简介:

方毅,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09届毕业生,先后任职于福建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第二电力建设公司)、国网福建应急中心,现任国网福建应急中心应急技术管理中级师。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