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思想教育>>一路“友”你>>正文
在青春奋斗路上的那些关于“改变”“考研”的故事
2021-05-10 16:50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关于改变

尽管毕业于第一届电气卓越班,但很惭愧我还并没有达到卓越的高度,当前的状况还处于求学阶段,也远远谈不上什么优秀,一切的经历仅仅是按部就班进行而已。回想起我的大学时代,仍然会不经意内心窃喜,我又是如此幸运可以在吉林度过精彩的四年。我记得两三年前知乎上掀起一股“就读于XX学校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热潮,我也在东电体验中参与了回答,我的回答是“从来没后悔在东电读书,这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我的第一个改变是加入了院学生会。大学初期,第一次离开家、住校的我极其不适应,很孤独,经过了浑浑噩噩的一学期,我意识到这并不是我期待的大学生活状态,所以在第二学期积极地参加了院学生会的选拨。在加入学生会之后的2年里,我感觉到自己如重获新生一样,享受其中,并交到了很多好朋友(70%以上的本科挚友都是在学生会工作中认识的)。我在学生工作中找到了认同感,当然这也是因人而异,不是说参加学生会才是大学生活。认同感更多的是找到自己最佳的学习、生活方式,一旦发现自己不喜欢的时候,及时做出改变,突破舒适区,这对于陷入迷茫的低年级同学是很有必要的。

另一个改变是在第四学期。很多时候,心思大多地放在学生工作上真的会让人浮躁,我在学生会快乐充实的生活中迷失了。我开始审视自己,并深刻地意识到,学习才是大学最重要的事情。我再次立了Flag,下决心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不再想考前突击抱大腿。偶尔我会思考,大学教给我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认为并不是高数,也不是大物、继电保护,这些具体化的知识在毕业之后长时间不用都忘了。但是在系统化的专业学习之后,培养形成的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是我一直受用的。而这个系统化的学习,一旦错过了,就很难去弥补了。尽管如此,我仍然非常后悔,为什么我当时没有好好学会C语言、电磁场,以致于基础薄弱仍然是我当前科研学习的很大阻碍(叹气)。所以说,对于在校生而言,学习真的是硬道理,哪怕干到学生会主席,成绩不好,也没有什么可骄傲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努力地寻找比自己优秀的人,并与他们变成好朋友,这也是我在本科不断提高自己的关键。我的自律性和天资都不是很好,但是我在学习中遇到了不少很努力,很优秀的同学,我会经常观察他们学习过程中的闪光点,并且主动去交流,之后去反思、审视自己在学习上的不足。很庆幸,在每一个阶段,我遇到的朋友都特别好,大家都不遗余力地帮助我,我也很感激我的朋友们,也是愉悦的社交环境保证了更加开心的学习体验,这是一种良性循环。也想分享给学弟学妹的一点是,尽管学习很重要,但是仍要关注学习之外的世界,一味地埋头苦学很枯燥,也很容易走弯路。

这一阶段另一个后悔的点是我在本科没有参加过国家级的科技竞赛,如果能有机会参加国家级的数学建模竞赛或者电子竞赛还是多参加一些吧,这些真的是软实力,可惜我现在也没有很好地补上这一课(再次叹气)。此外,真的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动手动力,比如当学习模电、单片机等课程以及开展实验学习时,真的要亲自动手去试一试,把书本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及时动手是非常关键的。这点我现在仍然很欠缺,所以才越发感觉到动手能力培养的关键性。回想起本科做大物实验、电机实验、PLC实验时完全把实验课当休闲课,能糊弄一点是一点,真的是自欺欺人。劝诫学弟学妹们珍惜每一次的实验课,静下心踏踏实实地复现书本上的实验,这对于理解抽象的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关于考研

这个话题应该是很多在校大学生关注的话题,作为一个刚经历过这个阶段不久的上岸人,我的心得是:1.客观诚实地认识自己;2.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3.坚持。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备研的阶段,很容易陷入我在努力,我很努力的误区。每天学习12个小时,难道就是真的刻苦,真的努力吗?对于一些同学的确是的,每天保持12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但是也有一批这样的同学,效率低下地在图书馆耗上12个小时。回头来看,耗时间低效率的学习比不学习更加可恶,因为这一种真正的自我欺骗和浪费时间。诚实地评估自己的学习进度、客观地规划学习计划、正确地认识自己的学习能力,我认为是考研学习中最关键的一环。这直接会影响到学习效果,也决定了是否能顺利上岸。心态崩,这是备考中常有的事,每当这个时候,不断客观地审视自己的学习过程,积极总结遇到的难点要点,形成自己的学习节奏。时刻牢记,考研真正的对手是自己,不需要去设立努力的人设给别人看,也不需要攀比其他人的学习进度。诚实!因为自己最懂自己,当一味给自己洗脑,麻痹自己时,出分时刻便是人设崩塌之时。所以说,假装的努力大可不必。

怎么去选择合适的读研学校呢?回答这个问题的要素还是需要客观诚实地问自己几个问题:为什么要考研,是为了改变出身提高就业平台还是想尝试走科学研究这条路,还是因为随大流?自己的真实学习情况能冲上目标院校吗?考不上怎么办?其实,在每年10月份就要填报目标院校,那时每个人其实都是心里没谱的,在选择学校前要多与学长学姐交流,获得多方面的院校信息(学校层次、学科排名、实际体验);有必要时也要跟辅导员、班主任交流,老师们对你的学习能力的评价有时会更客观真实;有条件的话也要跟家长多沟通,获得家人的支持也是考研有效的助力剂。一旦确定了目标院校,最好别轻易改变,因为改变院校可能会导致备考科目和范围出现差异,浪费不必要的备考时间。如果决定了考研院校,就孤注一掷,完全相信自己,投入到纯粹的学习状态。

最后的一点,就是大家常说的坚持,在当前硕士扩招的大环境下,近几年考研的难度越来越低了,只要定位准确,坚持住就会大概率成功。当选择考研之后,没什么怕和纠结的,拼就得了。我自己的经验是不给自己留退路不得不坚持(当然这样不考虑PlanB的做法并非一定正确)。撑不下去或者退缩时,多去想想考上之后的美好时光来鼓励自己,真的没那么难熬的。

毕业6年了,我仍然还能记得每年丁香花盛开时,石头楼旁的香气沁人心脾,于我而言,丁香花的香味就是母校的味道,是舒心、踏实的感觉。希望每个在校学弟学妹都可以收获最美的东电时光,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电气工程学院供稿)

个人简介:

郭若琛,2015届毕业生,曾就读于电自卓越111班,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8年),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三年级在读生。当前主要从事的科研方向为高电压试验新技术及变压器油纸绝缘放电特性研究,在IEEE Trans. Dielectr. Electr. Insul、IET Gener. Transm. Distrib.等SCI期刊发表(录用)论文11篇(一作6篇、二作2篇、三作3篇),EI 期刊论文3篇,核心论文1篇,国际会议论文5篇;申请专利2项;并在IEEE组织的 ICHVE2020 大会上作英文学术汇报。作为博士生主持教育部高校自由探索与创新类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和陕西省科技项目1项,参与国家电网项目多项,并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电磁物理团队合作开展科研项目。此外,担任IEEE Trans. Dielectr. Electr. Insul.期刊以及国际高压直流会议(HVDC2020)审稿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