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思想教育>>一路“友”你>>正文
“东电人”在西藏,将青春播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2021-04-26 16:52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各位校友们大家好,我是冯蕾,曾就读于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电自1323班。2017年毕业后我主动响应国家“走进西藏,扎根基层”的号召,加入到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队伍中,签约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白驹过隙,四年时光匆匆而过,回忆往昔,不只有在雪域高原留下的汗水,也更有为藏区的电力规划建设而奉献的自豪,借此机会,我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建议感悟分享给各位学弟学妹们。

初入西藏,面对新任务勇于担

2017年7月初到西藏,我暗下决心,要秉承东电“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在工作中踏实负责、严肃认真。正是本着这样的态度,我获得了“2018年第四期新员工集中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

然而在完成个人入职培训、部门轮岗实习后,公司有意向将我分配至计量中心部门的资产管理岗位,补充部门力量。在分岗前,我已经做好了从事配电、规划等业务工作的准备,因此面对公司此番决定,心里也不禁感到纠结。虽然自己是电力专业出身,但缺乏很多专业管理知识,甚至连资产管理工作中一些专有名词都不清楚是什么意思。不过很快我就定了心,因为作为藏区“电力人”的一员,我知道这不仅仅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更是我必须承担的职责,我不能退缩。

加入计量中心后,面对各种资产管理、计量设备方面的难题,我从未说过“不懂、不知道”。还记得有几次遇到很棘手、完全无头绪的问题,我利用业余时间查阅以往资料、请教有经验的同事,并主动与部门负责人商议召开讨论会,成功解决问题,为部门解决类似难题积累下宝贵经验。

“多看多学多钻研多请教,勤跑勤问勤沟通勤反思”,我觉得这种韧劲是每位刚毕业的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上面对难题的苦口良药。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我已经基本把资产管理方面的实际应用知识与业务流程学透学懂,回想往日工作的点点滴滴,我相信成长都是逼出来的,有时候就该对自己“狠一把”。

脚踏实地,工作中注重团队协作

“与时俱进推改革,不懈奋斗促发展”是国网西藏公司电力改革的口号,也可以说是藏区“电力人”的真实写照。我所在的公司的直接管辖区域是拉萨及其周边区域,共计29518平方公里,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智能电表“集中检定、统一配送”任务,我积极报名参加公司成立的专项工作组,为电网建设贡献力量。

在团队工作中,我积极与组员配合,协调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电力专业优势,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计量工作结合,并有效应用到了全寿命全过程资产管理中。引进先进检定、检测设备,推广新型应用项目,全面梳理设备信息……

在工作组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我们提升了工作效率,成功使得检定能力迈上新台阶,更获得了“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2019年度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而这次工作经历也让我意识到,团队工作中所创造的成绩往往是“1+1>2”。团队合作能够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互相帮助,取长补短,能让我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快速成长,积累更多有效经验。

奉献基层,为西部电力开发奋斗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公司的很多安排都被推迟延后。我响应号召,连续4个月投入到了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改造的建设中,我深知农村电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千方百计解决电力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我也愿意将“小我”融入于“大我”,在基层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公司保质保量完成了“三区三州”农网升级改造及三年攻坚西藏区内计量设备到货及配送任务。工作任务虽已结束,但我依然觉得,作为一名在西藏的“东电学子”,既然我们选定了“为祖国电力实干”的正确方向,确立了“投身国家电力建设”的奋斗目标,我们就应牢固树立扎根基层的信念,将青春播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艰苦奋斗中展现自己的风华。

以上是我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个人感悟。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在校学习生活的每分每秒,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提前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电气工程学院供稿)

个人简介:

冯蕾,女,助理工程师。2017年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就职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中心,岗位计量资产与标准化管理技术中级岗,负责公司计量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