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班主任于哲
2018-04-10 18:40  

优秀班主任于哲老师专访 

专访这天,于哲老师是以“未见其人,先闻其爽朗的笑声”的方式出现的。“因为热爱所以专注”,与他交谈的时间很短,但我深深感受到他骨子里的正能量。“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从2016年担任电自166班主任起,他就和这个班级的36名同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在课堂上应该怎样做才能做到教书育人?“无论什么时候,上课永远是我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他坚定地说着:“而且,课堂教学质量一定要保证。”提到于老师的教学理念,他总结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求真务实,学以致用。”

于老师认为新生们由高中到高校,不仅代表着新学习生活的开始,更意味着社会角色的变更——成年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作为班主任必须坚持并引领正确的思想方向,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思想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所以在这一学年内坚持亲自主持和参与7次班会、团活,每次活动前都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以身作则培养学生服务意识。还记得第一次主题班会,他通过向学生展示一系列数据,从中反映了:学校办学特点、专业发展前景、就业方向等等关键问题,为他们指明发展方向,明确努力目标。

于老师为营造良好学习风气,掌握第一手信息,坚持做到“走进课堂,走进自习室,走近科任,走近学生,走近家长。”及时发现和总结问题,重点问题重点对待,主动与辅导员沟通并拟定解决方案,行之有效的为新生解决学习问题,更快更好地使他们进入状态。也经常与各科任老师联系,遇到学习难点及时解决;邀请“学长”助阵;成立学习小组,一对一互补。在期末考试中,大多数同学都得到了理想成绩。

于老师认为一个好的班集体应该有一个好的“领头人”,首先通过民主选举由全体同学投票选举产生6名班委。班委产生后,于老师对他们的性格、能力进行深入了解,并制定“班委培养计划”,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他们适应岗位。通过自身所长带领好的这个班级,使这台由36个零部件组成的机器安全顺畅地运转起来,更快更好地度过磨合期。

经过开学后半年深入的观察和了解,于老师将班级同学分成红、黄、绿三个类别。多数同学都属于绿色范畴:思想、学习和生活都处于正常状态,无需特别关注;一少部分同学处于黄色范畴:偶有迟到或早退现象、贪恋网络游戏、抽烟等,经过与家长和班干部的沟通,找到这类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制定措施,迅速地杜绝不良习惯,有些共性的问题还在班会上广泛纠正;极少数同学属于红色范畴,例如一位同学不合群、逆反、厌学,几次三番要退学,通过多次沟通,了解到问题所在:不理解家长的苦心,不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对未来不报以希望。为帮他走出误区,于老师邀请这名同学全家与他全家一起过元旦,在饭桌上用“聊家常”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家长培养子女的艰辛,使其更深刻地感悟到父母之爱的伟大,然后详细地介绍了本专业的发展前景,让学生认清现实,却又不放弃追求梦想。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学生母亲给他来电话:“于老师,孩子回学校了,晚自习之前一定能到。”

当提及对未来的看法时,于老师坦言道:“我热爱东电,热爱我的本职工作!我没有什么高瞻远瞩,但我坚信做自己最最感兴趣的工作,做好现在,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