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朱楠
2018-04-16 17:52  

用心感悟用爱关怀

——访优秀辅导员朱楠老师

她,面容清秀,举止优雅,朴实而端庄,热情且真诚。她,肯于钻研,一丝不苟。文静的外表下总会不时地透露出百折不挠的毅力。学习上,她对学生循循善诱,指导有方;生活上,她无微不至关心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班主任工作,她都做得有条不紊。她就是优秀辅导员朱楠老师。

良师益友循循善诱

作为一名辅导员,朱老师对学生十分关注。学生的不确定因素特别多,她用细心、耐心和爱心去观察感悟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变化,并经常与他们沟通交流,与他们成为交心的朋友。她在早上7点50总会抵达教学楼,认真观察学生的出席情况和课堂表现。她不顾辛苦,不畏艰辛,每天认真查课,严抓学风学纪,为整个大家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她说:“个体的学习层次不一,但要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是在关注你,你应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要严格要求自己。”

面对挑战不断改善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学生的变化也十分巨大。朱楠老师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70后教师,难免会和现在00后的学生产生代沟。面对这样的困难,朱楠老师不断提升自己,与时俱进,关注学生的内心,利用微博、微信朋友圈去了解学生,她在学生发送的一点一滴文字中感受他们的变化,做到有的放矢。在工作中,她最大的感悟就是学生的思维越来越敏捷,个性化也越来越突出。她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具有一定的威慑力,做到收放自如,多与学生沟通。她着重抓班级的“两头”,面对优秀的学生,她会努力培养,使其快速发展;而对于后进生,她亦会尽全力着重帮助他们度过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展望未来指引道路

朱老师很关注现代社会的发展,对社会的人才导向也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社会不仅仅只是需要学生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更在于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复合型人才亦是社会需求的重中之重,而这些就是在大学四年里一点一滴不断积累中形成的。她提出了“蜗牛式培养”,即所获得的成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慢慢形成。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都不一样,它强调自学与自主。她鼓励学生多参与活动,因为课余时间很多,要珍惜时光,而在活动中自然就会收获良多。在未来工作中,她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不断创新,更受学生的喜爱。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可以主动和她交流,并和她成为真正的朋友。

朱老师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她对于教育和教学还有很多真知灼见值得我们去挖掘,这也是她在工作中不懈探索的结晶。帕思卡尔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而她的工作态度和求知的热情,更是一笔可贵无比的财富。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