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班主任邰昕然
2018-04-19 16:26  

 

 

 

其身正 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 虽令不从

      ---访东北电力大学邰昕然老师

对于邰欣然老师专访,一开始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班主任,他代表着不仅仅是一个职位一个称谓,更代表了一种责任。一个班级体的好坏不一定完全取决于某一个人,但班主任作为班级领航员的角色必不可缺,除了对班级做好整体规划和监督相关内容落实外,更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大学班主任不同于以往严厉师长形象,在日常更像似同学的好朋友,邰老师认为做好一名优秀班主任,首先做好自身“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邰昕然,男,汉族,1977年12月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设计艺术学硕士。于2007年到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工作至今。2013年被聘为动画131班主任,2011、2012年度连续两年被学校评为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称号;并与2012年评为校级青年教学标兵称号;2013年度东北电力大学A类课堂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2014年主创动画视频作品“水墨”获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全国节能作品大赛”一等奖;2014年度东北电力大学优秀班主任、教学质量优秀教师;2015年度东北电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东北电力大学优秀班主任、艺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

邰老师认为,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班主任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真诚,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通过几届班主任工作经验的积累,邰老师结合本年度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重点做好了以下几点工作:

1、树立良好的班主任形象 发挥班主任的自身作用

每逢新学期开始时,邰老师都要到学生宿舍,针对上学期学生成绩及表现及时进行开学教育,正确引导,积极鼓励他们建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

2、做好学生工作要把握好切入点

刚入校的新生,没有了考试的压力,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没有了家长的唠叨,彻底放松了。在这个关键时期,及时深入学生,带领学生认真学习,鼓励学生珍惜时间,多向高年级学生学习各种经验,不能让宝贵的大学四年虚度。

3、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

邰老师非常注重与班级各任课教师的联系,不定期地向他们了解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学生的课堂表现等方面的意见。同时经常到班级了解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意见、要求,学习上有无困难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通过这种交流和反馈,任课教师可以尽量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使学生真正地掌握相关的知识。

4、广开言路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

为了能够促进一些特殊学生的学习,他想方设法“广开言路”,随时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络和沟通。一方面可以多了解学生的成长情况、家庭环境,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促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对班主任工作的了解,对自己孩子的了解。在这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家长和他双管齐下,一起督促学生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5、 重视班委班风建设 增强班级凝聚力

对待班干部,邰老师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他要求动画班每两周例行一次班委会,班干部之间要做到及时交流和总结,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这样班委之间才能做到以诚相待,才能做到高度统一,在他们的带动下,班级的凝聚力才能得到增强。

班里学生陈同学由于家庭困难买不起电脑,邰老师通过班长了解到这件事情,借助日常谈心谈话与该同学沟通,并将自己的台式电脑借给其完成毕业设计,并在毕业时将其推荐到长春市某公司做专职设计师。动画131班学生桑同学在晚上九点多打水的途中双脚被突然炸裂的水壶烫伤,邰老师与爱人得知此事后,马上赶往学校第一时间将其送到医院,此同学是外地人家人离得比较远,邰老师又转变成学生的父母身份,尽心安排医生治疗事宜,并在住院养病期间多次看望,帮助学生与任课教师沟通,帮助尽可能不落下专业课学习任务,使得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邰老师坚信,只要努力沟通,对待学生有责任心,有爱心,帮助班级确立学习奋斗目标,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关心,就可以建立一个学习气氛浓厚、相互之间和谐团结的优秀班集体。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