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刘畅
2018-04-19 16:36  

优秀辅导员专访材料

---2017年经济管理学院优秀辅导员刘畅老师

刘畅老师现任团委组织部长,于2009年硕士毕业,来到东北电力大学工作。曾担任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2010年9月-2017年9月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并兼任10级和14级辅导员。刘老师虽然每天面临不同的同学,处理相同的事情,但却善于发现同学们的闪光点,培养同学们的领导和组织能力。

辅导员是学校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纽带,这也是为什么称之为“一线辅导员”的原因,辅导员所配合学校引导、协助解决的是学生的思想问题,这是最根本的问题。加之对于学生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关注与帮助,辅导员更应当是学生在校期间最亲密的家人和朋友。

大学生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中主要包括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正确引导,积极关注困难同学,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等。虽然每天处于相同的工作中,但也经常面临其他一些工作挑战。因为是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所以需要用最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这就要求老师不断进行学习。在繁冗复杂的工作与学习之间进行平衡便是刘老师所认为最主要的挑战。另外,由于与学生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为了能够更好的与学生进行沟通沟通,不产生代沟,更加需要辅导员积极的关注现在大学生所关注的问题和事件并加以引导。

对于学生,刘老师希望自己不仅是他们的老师也能够成为他们的朋友,积极引导学生做“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心灵好”的“东电好人”;对于自己,更要通过不断的磨练和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辅导员。与此同时刘老师还谈及同学们对自己的影响,刘老师认为:学生们对自己影响很大,自己也十分喜欢辅导员这份工作,因为这是最直接接触学生的岗位。年轻人的青春、朝气、活力感染着我影响着我,让自己也能够充满活力与能量。

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刘老师最大的幸福成果,多年来,自己所带的学生中有多人获得了国家省市的优秀称号,比如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城好人等,同时指导学生团队参加了互联网+比赛、全国志愿项目服务大赛等。各大赛事也相应取得了一些奖励,这些都是她作为辅导员工作多年来取得的幸福成果。

9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刘老师认为:“自己是一个相对比较有亲和力的辅导员,所以同学们愿意将自己遇到的问题或者困难倾诉给我,也非常感谢一直以来同学们对自己的信任。”同时刘老师也对于以往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刘老师认为自己实践工作上升到理论的环节还是有所欠缺,还需要加强学习。也希望自己将来能够将理论充分应用于实践当中,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刘老师从自我剖析的角度总结了对辅导员工作的感悟。刘老师从最初稚嫩的硕士研究生,为了找工作而应聘辅导员这一岗位,到现在真正的爱上这个行业。实实在在的在东北电力大学这片沃土上工作了9年,9年当中,有过迷茫,有过感动,有过失败,也有过成功,但是不变的是刘老师对于这份工作的执着和对于学生的热爱,未来的9年甚至19年,刘老师会继续用自己对于辅导员工作的热情感染、影响着学生,立德树人,这是刘老师作为辅导员最崇高的信仰和目标!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