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张妍:逃离舒适区,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1-03-15 18:55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作为忙碌在高校思政工作第一线的工作者,作为新时代学生工作的青年力量,两年的学生工作,使我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成长,实现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同时也在不断地通过学习和总结探索属于自己学生工作的方法与感悟。


还记得大一初入校园的你们,带着期待与探索的目光;还记得大四即将挥别校园的你们,带着奋斗与坚定的目光。可是处于大二和大三的你们呢?我发现你们的眼神中褪去了青涩,却多了慵懒;褪去了稚嫩,却多了迷茫。


大学四年就像是一场比赛,经过了一年或两年的“奔跑”,你是呼吸顺畅、健步如飞,还是脚底灌铅、步履蹒跚,亦或是早已出局、另选赛道?对此,作为你们的大朋友,我想对处于大二、大三的同学们聊一聊心理话。



一、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


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唯有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11月4日,9月延迟的四六级成绩准时公布,而对于有些同学们来说,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在公布成绩之后,我大三的学生小A便给我发了这样的微信:“老师,我这次四级又没过,我没好好学也就罢了,可这次我特别认真的准备,又背单词又练听力的,结果还是没过!我都考了第四次了,老师你说我是不是就是过不了了?我为什么干什么都不行,别人裸考都能过,我怎么就这么笨呢?”我问她:“你前几次都是认真准备的么?你前几次都打了多少分?这次打了多少分?”小A想了想,沉默了一会儿说道:“我前两次没学,打了320多分,第三次学了打了380多分,这次拼命的学打了410多分,差一点。”


我听完想对小A,也对有同样困惑的你们讲,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小A的每一次学习,其实都促使她的成绩得到了提高,只不过“火候”还没到,仍需要持续的积累与努力。


进入大二、大三的你们,请放下焦虑,脚踏实地,事情得一件一件做,饭得一口一口吃,放弃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幻想,不要恐慌,储存力量厚积薄发。


大二、大三期间有人荒度过日,有人潜心提升,等到大四结束之时,差距尽显。你发现这四年很多同学,从来不发自己的plan,甚至看不到他们学习的痕迹。可突然有一天你与他们交手时发现,居然已经差了整整几个维度。默默耕耘,不问花期,因为终有一天,花会开。



二、韬光养晦,加强自律

把握人生的主旋律


坚持自律是一种态度,唯有做到自律才能掌控自己人生。学习中,经常看见有同学在朋友圈给自己定目标:不过四级不换头像;每天阅读一小时;每天坚持学外语……然而很多同学在坚持了几周甚至几天之后,便用各种借口埋葬了那些雄心勃勃的计划。


网上看过一个问题:“高度自律,是一种什么体验?”一个高赞的回答是:“不再被生活拖拽着前进,而是生活在你的方寸之间,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同学们都希望自己变得更出色,但对于那些优秀的人来说,自律就是自我完善的过程。唯有把自律变成一种习惯,把坚持变成一种态度,人生才会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变得更好。


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明明说好不熬夜,可是一到晚上就总用“看完这集就睡、打完这局就睡”的借口搪塞自己,习惯性地放不下手机;想学习新的技能,为未来多做谋划,但等到大四的时候再看,进度表仍停留在最初的5%;下定决心一定要健身的时候,当美食出现又安慰自己再吃一次没事的。


自律是一件及其没有技术含量的事情,但却也是最难坚持的事情。很多同学没有做到自律,没有办法对自己严格,尤其是对于大二,大三的同学们来说,没有了大一时的摸索尝试,每天按部就班。但自律,归根到底,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博弈,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三、发展自我,自勉自强

坚守住目标与理想


从不轻言放弃,唯有不断鞭策才能奋进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正是钟南山院士这样一批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坚守理想信念和目标,我们国家才会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对于很多同学来讲,大二与大三两个阶段没有大一时的慌张,没有大四的紧迫,于是从稚嫩到成熟这四载路途中有了电脑手机,点了快递外卖,逃了专业课程,睡了一天懒觉。但是亲爱的同学们,千万不要在这片自由的土地变得懒惰,不要在大好的时光丢失掉本该掌握的技艺,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更不要忘了我们最初的目标与理想。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河山”,这四年的时光看似漫长,可一旦正常运转起来,一周一月,转瞬即逝。大学的时光很短,可是大学的道路却延伸的很长,大二大三是筑梦的重要阶段,把握现在,改掉拖延,全力以赴冲向下一个“赛道”!而你们的辅导员一直在你们的身后陪伴你们,与你们共同成长。


 
 
 

作者简介:经济管理学院——张妍

工作理念

做有温度的思想教育,当有情怀的学生知音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