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肖建磊:开启“热辣滚烫”般的人生,做更好的自己
2024-04-10 19:49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在今年春节,不少观众冲着“贾玲减重100斤”走进电影院,观看贾玲导演的新作《热辣滚烫》。电影讲述了大龄宅女杜乐莹接连遭受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创伤,最后通过练拳击重塑自我的故事。网友对这部影片褒贬不一,有网友为她的毅力和坚持表示赞叹,也有网友对将减肥当做电影的噱头表示反感。

于我个人而言,看完《热辣滚烫》我非常感动,感动于贾玲本人的自我成长。不知道看完《热辣滚烫》,同学们有没有瞬间想重新做自己,做更好的自己,亦或者像贾玲一样渴望被理解,渴望被接纳,渴望被认可,渴望被尊重。但无论你是否渴望,还是你已经达到这些渴望,都需要不断地自我成长。那么,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自我成长?

01

成长要从认识自我开始

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有非常多的困扰困惑,比如说我是谁?我是不是有价值的?我为什么要活着?我为什么要奋斗?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人生的目的是什么等等。这些所有的问题都可能是大家的困惑,实际上也是千百年来哲学家的困惑,而这些成长困惑都跟一个词有关系——自我意识,简单的说就是对自我的认识和评价。所以我们要从完善自我意识,正确认识自我开始谈我们的成长。

尽管很多人觉得自己有自我意识,但实际上并不清晰,自我意识依然很难得,心理学有一项研究:大概只有10%-15%的人真正拥有自我意识,能够正确的认识自我。可见,自我意识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社会化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人的自我意识是随着人生每一阶段的成长而逐渐发展的,起始于婴幼儿时期,萌芽于儿童少年期,形成于青春期,发展于青年期,完善于成年期。而正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自我意识正是在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大学生非常渴望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所以,在这个时段内,如果自我意识得到良好的建立,就会充满信心地生活下去,进一步迈向成熟。

02

成长要正确的认识自我

每个人都对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认识,而大学生们在自我认识方面往往会存在一些偏差,表现其一在自我认知方面容易出现片面和极端,缺乏客观全面的自我评价,比如低估自己“看别人像一朵花,看自己像豆腐渣”或者高估自己“我好,你不好”;其二在自我体验方面,表现出过强的自尊心和过强的自卑感;其三在自我控制方面,表现为自我中心与盲目从众,过分独立与逆反心理。正是因为对自我认识的偏差,往往会导致同学们的“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差距过大,从而产生落差感、无力与无助。那么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正确认识自我的途径有哪些?

首先,是通过他人反馈。通常来说别人会对我们的品质、能力、性格等给予清晰的反馈,从而增强我们对自己的了解。其次是依据自己的行为判断。人们常常依据内部线索如想法、情绪等了解自己,而且比外在行为如性格、态度、品质、爱好等更准确,因为行为易受外在压力的影响。最后是社会比较。即将自己的某些特点和别人进行比较,而往往与自己相似的人进行比较获得的信息是最准确可靠的。

03

成长要充分的悦纳自我

简单的说,悦纳自我就是愉快地接纳自己。愉快地接纳自我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和更全面地认识自己,拥有更加积极的自我体验,同时也可以进行更好的自我控制,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努力和前进。一个悦纳自我的人,并不意味着他的一切都是完美的,而是说他在接受自己优点的同时,也了解自己的缺点,很坦然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然后能不断克服缺点,不断完善和突破自己,更加自信地面对生活。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悦纳自我是不回避、不评判地正视自己当下的状况和体验,而不是自我放纵,不思进取;悦纳自我是承认和接受自己一切的特质,包括“不足”和“缺点”,而不是盲目无视自己的问题;悦纳自我是接受自己过去的经历,接纳当前的样子,而不是责备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悦纳自我是我们成长的前提。

正如《热辣滚烫》的英文翻译YOLO(You Only Live Once)所言,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不拼搏全力,怎能遇见未曾见过的自己?像电影主人公乐莹一样,她经历了生活的磨难,但从未放弃梦想,用行动诠释了“爱自己、赢一次”的精神,完成了从“什么都可以”到“看心情”的自我成长,成为了更好地自己。

其实,乐莹并不只存在于荧幕中,而是屏幕前努力生活、热爱自己、不断成长的你我。成长是一个既漫长又充满挑战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探索和发现,不断地挑战和超越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更好地成长,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




作者简介:建筑工程学院 肖建磊

工作理念

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个性关怀,臻心引导。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肖建磊:开启“热辣滚烫”般...
孙浩:“I人”你好
关京:新学期整装待发,做好...
丁宝才:为自己未来立“心”...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