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孙浩:“I人”你好
2024-03-29 20:11  
871D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近日,我在与学生谈心谈话时学会了一个网络流行语—“I人”。

经过学习得知,“I”源于MBTI人格测试。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一种基于心理学的人格测试工具,它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职业倾向和沟通方式。其中,I代表Introversion,即内向内倾性。I代表的是一个人向内关注,喜欢自己一个人待着,不喜欢在人群中有过多的交流和社交。与此相对的是E代表的外向性,即一个人开放、乐观,喜欢与他人交往。而I则是被动表达、沉默和独处的倾向。

但是经研究发现,性格沉静、内敛的人同时具有独立自主、自我反思、追求真理等诸多优点,一个人是内向性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善于和人沟通或者不喜欢和人交往。相反,在他们找到知己或者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他们会变得很活跃、充满灵感,甚至比外向性的人更加成功。网络用语中,词汇变的狭义而简单,“I”人狭义泛指“社恐”,“E人”狭义泛指“社牛”。个人认为,MBTI只是认识自己的一种工具,它的存在肯定了人格的多样性,但并不能作为区分好坏对错的标准,性格并无优劣之分,同学们要慎重给自己张贴标签。

《中国青年报》曾对2000余名18岁至35岁青年进行调查,约64%的受访者表示觉得自己存在心理上或行动上的“社交卡顿”。具体来说,约27%的人表示他们在线下社交中有障碍,17%的人称在线上社交存在障碍,还有约20%说线上线下互动都很难。仅有3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社交困难。

同学们,你是否曾出现过以下心理活动?

“当众发言时会紧张出汗。”

“与人交往时不会主动开口。”

“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

“路上遇到老师,不好意思打招呼,只能低头匆匆走过,希望老师没有注意到我。”

“线上我生龙活虎,线下我安静贤淑。”

“因为害怕出现错误或尴尬而无法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对一些自认有“社恐”的同学来说,类似的心理活动应该再熟悉不过了吧?人际关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回避的一部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彼此连接,是最紧密的共同体。那么,在大学生活期间,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面对“社恐”?如何正确处理大学期间的人际关系呢?

7797

01

科学的积极的拥抱生活 ///

一是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来面对“社恐”。不要把社交场合看成是一种威胁或挑战,而是看成是一种机会来展示自己和建立人际关系。通过积极的思考和自我鼓励,可以逐渐减轻社交恐惧的症状;二是要采取一些具体的行动来克服社交恐惧症。例如,可以主动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如社团活动、聚会等,通过与他人的互动来逐渐适应社交场合;三是可以通过与心理咨询师或辅导员等专业人士交流来寻求帮助和支持,亦或通过阅读一些相关的心理科普类书籍来培养积极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逐渐提高自信心,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779B

02

关注对方的需求 ///

一位老人去商店,走在前面的年轻女士推开沉重的大门,一直等到老人进去后才松手。老人向她道谢,女士说,我爸爸和您的年纪差不多,我只是希望他在这种时候,也有人为他开门。

我一直认为,将心比心是处理人际关系的第一要则,是人际交往中的最佳润滑剂。我们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设身处地地想象自己处于对方的位置,以此来理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倾听和关注对方的需求与感受,真正关心对方的立场和情感。具体到我们的生活中,比如,室友们已经休息了,我还要不要大声的打电话或者打游戏?同学们遇到困难时,我会不会及时伸出援手?路上遇到老师或者同学,应不应该热情的问候?同学们,付出善良,也会收获善意,温暖别人,也会收获温暖,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93C4

03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

《战争与和平》中写到: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他的芬芳。

很多社恐的同学会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而压抑自己的真实感受和需求,进而过度苛求自己,导致不必要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在新生入学教育课讲到宿舍人际关系时,我常会笑着说起:我读大学时的宿舍是一个奇葩的宿舍,寝室4个人都有各自的睡眠习惯,有打呼噜的,有说梦话的,有磨牙的,有天天5点就起床刮胡子的,大家都有缺点,所以谁也不嫌弃谁,反而相处的特别融洽,时隔多年老同学们谈起此事都是乐的合不拢嘴。我们需要理解到完美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境界,即使不足够完美,仍然是有价值且值得被爱的。如果你愿意接纳自己,愿意包容他人,你会发现“不完美”反而会帮助你迅速融入集体生活。

B21C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寒假期间,电影《热辣滚烫》火遍网络,希望“I人”小伙伴们也像电影主人公一样,接纳平凡、坚定信念、日拱一卒,勇敢开启“I东电、I集体、I自己”的新学期!


C0F9





作者简介:化学工程学院 孙浩

工作理念

辅之以情,导之以行,圆之以梦。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肖建磊:开启“热辣滚烫”般...
孙浩:“I人”你好
关京:新学期整装待发,做好...
丁宝才:为自己未来立“心”...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