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丁宝才:奔赴我们的星辰大海 追寻你们的星空未来
2021-05-26 16:20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夜空中最亮的星逃跑计划 - 世界

最近几天,对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是一段悲伤的时光。中国眼科医学界泰斗夏德昭、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文博专家杨伯达、“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短短三天时间,我们就痛失了四位国之栋梁。巨星陨落,山河垂泪。

他们一生的时间都在奉献自己,用一生的时间造福国民,乃至整个人类。还有许多我们所不熟知的、在背后默默无闻奉献自己的人。他们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们的灿若星空的事迹和贡献我们永远会铭记于心。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医食无忧”生活,我们应当铭记于心!

马克思曾说:青年选择职业时的唯一指针,应当是整个人类的幸福。如果我们选择了能为千万人而谋福利的事业,我们就不会被重担所压倒,.......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稳住了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主动,为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不仅是中国的事,也是世界的事,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

“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指问题关键。中兴与华为被“卡脖子”正是芯片发展不好,暴露的正是基础物理研究的薄弱。任正非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等——受冲击后,人们的想法悄然起了变化,人才、资金正加速涌入基础研究领域,源头创新被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可以想见,越来越多心怀崇高理想的新时代科研人才将涌入,进一步加速中国基础研究发展——有了从“0”到“1”,才会有从“1”到“10”、从“10”到“100”。

农业的“芯片”是种业,而中国种业之前因为转基因技术的制约,明显存在“卡脖子”问题,我国大豆、玉米绝大多数依赖进口,这些国外农作物基本都是转基因。中国未来的崛起,要靠千千万万努力耕耘的袁隆平和吴孟超们,要靠科技精英的科技报国。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研究精力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国家事业的发展中。

袁隆平用毕生心血,浇灌稻田无饥恐;他的两个梦想是禾下乘凉梦和杂交稻覆盖全球梦。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将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呢?

一、追寻初心,铸信念

读大学时,偶然读到一篇关于砍树的哲理小故事。有位老教授对学生进行一个测试。

老教授问:“如果你去山上砍树,正好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另一棵细,你会砍哪一棵?”

问题一出,学生们都说:“当然砍那棵粗的了。”

老教授一笑,说:“那棵粗的不过是一棵普通的杨树,而那棵细的却是红松,现在你们会砍哪一棵?”

学生们一想,红松比较珍贵,就说:“当然砍红松了,杨树又不值钱!”

老教授带着不变的微笑看着学生,问:“那如果杨树是笔直的,而红松却七歪八扭,你们会砍哪一棵?”

学生们觉得有些疑惑,就说:“如果这样的话,还是砍杨树。红松弯弯曲曲的,什么都做不了!”

老教授目光闪烁着,学生们猜想他又要加条件了,果然,他说:“杨树虽然笔直,可由于年头太久,中间大多空了,这时,你们会砍哪一棵?”

虽然搞不懂老教授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学生还是从他所给的条件出发,说:“那还是砍红松,杨树中间空了,更没有用!”

终于,有学生问:“教授,您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

老教授收起笑容,说:“你们怎么就没人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砍树呢?虽然我的条件不断变化,可是最终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如果想要取柴,你就砍杨树;想做工艺品,就砍红松。”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人出发太久了,竟然忘了为什么上路,有目标的人生叫航程,没目标的人生叫流浪!

还记得你上大学的初心吗?很多人在大学里迷失了自我,面对大学各种各样的诱惑,不知道该干什么,如果你还记得你当初上大学的初心,也许你就不会随大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

二、践行初心,付行动

曾经我们为读一个好大学而努力,今天我们为读好一个大学而奋斗!大学生活中,最有意义的收获不仅是学会了某个具体的化学原理或者物理定律,也不仅是获得了令人兴奋的奖学金或者是师生的赞誉。在这段人生最美好而又易逝的时光里,最有意义的收获是学习到了“方法”——那些思考的方法、学习的方法、为人处世的方法、生存发展的方法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愿挥手告别大学时光的你,在迈出步入社会的第一步的时候,会微笑着对自己说:我曾经用心播种的种子,已经成长为大学生活中最有意义的稻穗,我已经做好了面对人生风雨,走向星辰大海的准备。

袁隆平曾说过:“人生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我们也要立志做一粒改变世界的种子,把择一事、终一生的担当实干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心田,落地生根、向阳生长。

希望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梦想像奔赴星辰大海,沐浴阳光和仰望星空的蒲公英那样,虽然没有华丽妖娆的外表,却有着无数炙热的种子,向四周慷慨的撒下耀眼的光芒,在风中起舞放飞自己的梦想。

作者简介:化学工程学院 丁宝才

工作理念

以心育人,不忘初心做好青春引航员。学生工作不是“站在云端跳舞”,而是沉下心,俯下身,深入学生,与学生同行。

蒲公英专栏投稿方式

请将作品发送至邮箱dongdianxuegong@163.com,注明稿件题材并附作品。对于投稿邮件,学工在线工作人员将及时对报送作品内容进行甄别筛选,并在1-2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