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眼中的孩子,彷佛一夜长大了!
2020-02-27 09:52 建筑工程学院孙艺文 

难以置信,2020年是以这样的方式打开的。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此时的我可能已经着手一年的学生工作,可能在为今年8月份全国样板党支部的结项做准备,可能在网上与学生互谈假期短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原本的岁月静好,平添了内心诸多牵挂,也让这个假期变得格外漫长。

戒不掉的碎碎念

从成为辅导员的那一天起,对学生的碎碎念似乎就成为了我工作生活中戒不掉的执念,每每和他们在一块儿,总觉得看着谁都还像是个孩子,年年放假都是一样的叮嘱,却又好像漏掉了哪一句都不放心。

1月初,开始在网上零星地看到一些新闻,但由于当时通报确诊的病例还很少,人们都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也一如往常,在班级群里提醒同学们“回家路上记得注意安全”,在年级大会上反复嘱咐“离开寝室前,关掉所有电源插头,多看几遍,别忘了!”。后来,当陆续看到返程途中有感染病例的新闻,心里真的后怕,后悔当时没有提醒孩子们戴上口罩回家,起码也能多一份安全,心里充满了自责和惦念。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每天最担心的就是哪个学生身体出现异常,电话、QQ、微信、短信等等,好像所有的沟通联系方式,都承载着一份份沉甸甸的希望,最后所有学生无恙,我这才稍有放心。

一夜之间的成长

一直以来,我都有喜欢和同学们交流的习惯,也常常关注他们的朋友圈,看看大家的日常生活。这个假期因为疫情的关系,我决定制作几期学院公众号推送,让同学们宅家之余,进一步感受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逆行”品格,为同学们播下奋发向上的正能量种子。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我的学生晒出了自己在社区做防疫志愿者的照片,我震惊了,也被感动了,原来他们所做的远远比我想象的要好。无需学校的倡导,亦没有老师的要求,疫情当前,他们在自发的用行动书写着青春与热血、责任与担当。我突然意识到,原来这些我眼中的孩子们,已经在不觉之中长大了。

 灾难不受赞美,但灾难中迸发的光和热,永远是人们眼中最美的烟火。看着同学们拍下的照片、写下的文字,我为他们身上闪烁的东电品格而骄傲,为他们自发的“最美逆行”而感动。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卢姝婷是湖北当阳人,家乡发生疫情后,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她第一时间向社区表明党员身份、主动请缨,至今坚守在疫情防疫一线,她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句话,“穿上红马甲那一刻,我就成为了一名战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杨经纬,湖北宜昌人,作为一名研三的学生,他成为了湖北同学们中的老大哥,他主动要求承担宜昌地区和恩施地区同学们的联络和心理疏导工作,利用电话和网络收集大家的困难,当得知一些同学对疫情敏感焦躁时,总是耐心开导,帮助大家消除焦虑情绪;湖北籍入党积极分子王子凌,主动协助当地后勤部门,为湖北宜昌市大学路社区住户配发蔬菜,他说自己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救死扶伤一线,但也要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尽一份绵薄之力……

疫情面前,世人皆恐惧,他们不怕吗?他们的家长不担心吗?显然不是这样的。但为了守好大家的家,守住大家回家的路,他们在恐惧之上展现出了何所畏惧的勇气和担当,他们在为大爱而“逆行”,他们在一夜之间成长。

你我心中的家国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不知道别人眼中的“95后”“00后”是什么样,但我知道,在这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理想志愿、信念追求,展现出了拥抱时代的家国情怀、颇具东电精神的硬核担当!

有人岁月静好,就一定有人负重前行,只不过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负重前行之人会有我们眼中最“任性”、最“叛逆”的孩子。以往,每带一届学生,我都常常会分析他们的特质、畅想他们的未来,“过分强调自我价值”“过于张扬的个性”“缺乏社会责任感”等等,太多这样的标签被越来越多的人贴在他们的身上。但现在,我身边的这一个个学生,用自己的亲身行动告诉我,他们会在最需要的关头,用最美的芳华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今天,同学们为守护自己的家乡义无反顾;他日,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会守护好这个时代,以青春之我,塑造青春之中国。

这次的疫情是块试金石,砥砺出了他们最美的品质、最美的情怀,予自己身心巨大的蜕变。接下来,这群长大了的孩子们还会继续用责任和担当去书写青春使命,勇敢“出列”,同心战“疫”,不胜不还。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