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2023-11-07 22:02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同学们,咱们学院正在组织实验技能大赛,你们可以积极报名参加呀!”

“老师,我们确实想参加这个竞赛,但是有一部分内容我们没有学过,所以就没有报名。”

这是一段我与2023级新生沟通时的对话,学生的回答看似理所应当,但实际折射出被动学习等学习思维和习惯。作为新生辅导员,学风建设是我工作上的重中之重,今天借“蒲公英”这个平台,和所有新生都聊一聊有关学习的话题。

01

没学过?回去学!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一位学生,在毕业多年后分享了几次学习经历对他人生的影响。有一次上微机原理课,教授让他们回去用Protel把课上的电路模拟一下。同学们面面相觑,这是他们第一次听说这个软件。教授只说了一句“没学过?回去学呀!”没办法,他们回去在图书馆熬了三天,终于把这个软件学会了。还有一次上高数课,教授让他们回去用MATLAB软件画一个三维图形。这是数学系学生才要求掌握的软件。可没有人觉得教授的要求无理,他们又在图书馆熬了几天,再次掌握了一个软件。整个过程中没有人监督、督促。清华读书期间让他养成了不畏艰难的习惯,所以他在毕业参加工作后,无论遇到多棘手的任务,他都没有抱怨过。他做事积极主动的态度,很快就得到了领导的赏识。

路遥曾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觉醒的早晚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人只有打破原有认知,消除固有偏见,才称得上觉醒,才会不断进步。”所以在本篇开头和学生谈话时,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向优秀的人看齐、交流、进步,提升自己的认知和格局,不断取得突破,取得进步。

图片

02

结硬寨,打呆仗!

曾国藩,晚清中兴第一名臣。在政治、军事、经济、学术、文学、书法和治家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被评为清末最接近圣贤的人。曾国藩从一介书生到清朝军事能臣,他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六个字:结硬寨,打呆仗。

结硬寨,打呆仗,是一个人肯吃苦,不取巧的表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样要保持这种实干精神,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不走捷径。

国庆节期间,一条关于浙江大学的视频火爆网络。

名校生到底有多用功?深夜十一点半,浙大的教室里依然有学生在埋头苦读,每个教室都有独自奋斗的身影,保安要到每个教室“驱赶”学生回去。可他们在离开教室以后,并没有直接回寝室,而是在走廊里找个位置继续学习。凌晨一点多,浙大附近的咖啡馆里挤满了奋斗的学霸,就连老教授有时候也要凌晨回去。

看到这样的场面,我的内心被深深震撼。

名师杨宗斌说过,不论是否名校出身,学历平均仅会影响职业生涯6.5年。一个名校出来的学生,即便高学历已经不能对他的职业生涯有任何帮助。但他们在求学路上,培养出来的各种良好的习惯会伴随他们一生。在深造过程中,他们不仅牢固掌握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养成了做事严谨、深度思考、主动学习的好习惯。而这些习惯,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助力他们的职场之路走得更快、更远。

图片

03

我们应该怎么做?

1.高标准要求自己

宋末元初时期的诗词评论家严羽在其《沧浪诗话》中曰:“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向上等的学习,只能达到中等水平;向中等的学习,只能达到下等水平,指学习的目标必须定得高。高标准意味着要有详细的学习计划,建立秩序感。因为,人如若没有足够明确的指令或目标,就很容易选择安逸。可量化的任务进度,不但会减少学习过程中的不安,还能通过阶段化的获得感催发新的激励效应。

2.保持专注

在学习层面上,高手与普通者的区别不仅体现在勤奋的程度上,还有努力的模式上。专注,是提高效能的利剑,有研究人员指出:在短时间内投入100%的精力比长时间投入70%的精力要好。精力越集中,我们的感知越细微,越能迸发丰富的灵感源泉。所以只要开始学习就全力以赴,尽量保持极度专注的状态,哪怕时间很短也是有意义的,一旦发现自己开始因为精力不足而分心走神,就主动停下来调整片刻,一定不要透支精神和身体。

3.严格执行学习计划

把常用的与学习有关的东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做事有主见、有策略,每日有计划,每周有计划,每学期有计划,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做事,不一曝十寒。在合理的时候做合理的事情。比如提升课堂效率,当堂听、当堂记、当堂理解,不理解的内容课下或者当天找时间主动找老师请教,做到堂堂清;比如利用好时间,勉励自己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做到日日清;比如能够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动静相宜,做到精神清。

图片

最后,希望所有2023级小伙伴们都能明确奋斗目标,稳扎稳打,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全方位提升对学习的理解、认知、思考和执行力,做自己的“园丁”,在求学之路上结出丰硕果实。


NEEPU

图片






作者简介:化学工程学院  孙浩

工作理念

辅之以情,导之以行,圆之以梦。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