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测,到底是怎么来的?
2023-10-25 13:55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图片


这两天,学校的体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对于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而言,这种测试简直轻而易举;而对于不擅长体育运动的学生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作为一名体育专业出身的辅导员,我也时常在想,大学为什么那么爱让学生跑步?大学里“恼人”的体测又是怎么来的呢?




01

体测,是怎么来的?


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的体测,到底怎么来的?事实上,中国的体测,也是跟前苏联学的。新中国刚成立,就效仿苏联,在1954年推出《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的暂行条例,简称《劳卫制》。劳卫制就是一套体质测试和评级制度,按照年龄组别,制定各运动项目达标标准。最早的一版并没有规定大学生的具体体测项目,只规定了18岁及以上成年人的体测标准。里面有一些特殊的项目,比如射击、手榴弹、爬绳、爬杆。1952-1954年试行期间,试点学校里的学生要接受这些项目的训练,并且进行定期考核。

这就是大学生体测的开端。

劳卫制并没有延续很久,不过劳卫制废除后,体测并没有随之取消。1975年新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这次大学生群体被归类到了“19岁及以上”的群体里。这一时期的体测项目,主要包含五大类:短跑、往返跑;跳绳、长跑;跳高、跳远;投掷垒球、实心球;爬杆、引体向上等。

直到2007年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才规定了大学生这一群体的体测项目,侧重于考察学生的心血管能力、肌肉力量和耐力、柔韧性等。体重指数BMI、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也是这次才加入体测“豪华套餐”的。

你们目前体验到的体测“豪华套餐”,就是这么来的!


图片




02

体测,带给学生的都是“后遗症”?




喜欢锻炼的人都知道,运动可以缓解压力,让人保持平和心态。一场运动过后,大汗淋漓,身体产生的内啡肽,会给人带来愉悦感,所以我一直认为坚持运动有益健康。这些年,我也是一直在坚持体育锻炼。我本以为学生会跟我一样,通过体测之后会爱上运动,但从之前带的学生给我的反馈中,看到了他们对体测非常恐惧的样子。在这些学生眼中,这场体测,没给他们带来运动后的兴奋,反而带来了各种“后遗症”,例如肌肉拉伤、灌风胃痛、发烧感冒、浑身酸疼,好像这一切都是因为体测引起的。

后来,我又看了一些学生发的朋友圈:

“年纪大了,体测简直要老命!”

“向流星许愿:800米能及格!”

“长跑时涌入口腔的血腥感,简直要窒息了!”

我跟其中一位同学聊了一下,他说“唉,想当年,我初中也是体育考试能满分的人,现在怎么就及格不了了呢?”我告诉他,真正的原因是因为平时不锻炼,直接去体测造成的。

体测的本意是反映学生各方面的身体素质状况,找到身体素质各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督促同学们进行积极锻炼。


图片




03

体测不及格带来的影响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我们先来看一下体测各项目的评分表:


图片


图片


看着详细的评分标准,有没有感到压力呢?如果体测真的没有及格,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1.主要会影响到大学体育的成绩,若表现太差,存在体育课挂科的风险。

2.部分优质企业对学生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体测不及格,招聘时没有更多的竞争优势!

3.体测成绩装入档案。每年的体测成绩会在毕业装档时装进个人的档案袋里,这份档案会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因此,学校每年也是非常重视体测这项工作的,原则上不能出现没有成绩的情况,严重者可能会影响毕业。

希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制定一个合理的锻炼计划,包括有氧运动、力量训练和伸展运动等,全面提升身体素质,确保体测能够顺利通过!


图片




04

健康是一切幸福生活的前提




为了让大家进行更科学的锻炼,王老师在此给出科学运动三部曲:

1.热身运动:运动之前,用短时间低强度的动作,使肌肉群先行收缩活动一番,以增加局部和全身的温度以及血液循环,逐渐适应即将面临的较激烈的运动,来预防运动损伤。热身之后应做动态拉伸,常用的动态拉伸有开合跳、高抬腿跑、踢臀跑、抱膝抬腿、弓步跳等。动态拉伸一般进行5-10分钟,强度是感觉到身体的温度上升或心跳增快。

2.正式运动:正式运动包括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力量)。简单来说,有氧运动是指强度低且富韵律性的运动,其运动时间较长(约30分钟或以上),运动强度在中等或以上的程度。通过有氧运动可以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健身康复治疗的主要运动方式。抗阻训练通常指身体克服阻力以达到肌肉增长和力量增加的过程,属于一种无氧运动。具体运动形式有:引体向上、深蹲、俯卧撑、卷腹等。建议每周进行2-3次20-30分钟的抗阻训练,强度为中等强度到高强度,每组8-12个,每次做2-3组。

3.整理运动:整理运动主要指静态拉伸,让身体慢慢结束运动,可以达到放松、降低心率、降低呼吸频率等效果,同时可以避免肌肉酸痛。静态拉伸一般做5-10分钟。




图片




关于科学运动三部曲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同学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身体无病,才能更好地学习生活,才能陪伴爱的人,才有余力去追求更好的未来。




图片






作者简介:体育学院 王照旭

工作理念

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