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写给考研前正在拼搏中的你
2023-12-08 21:01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最近,有一名考研的小Y同学来办公室找我聊天时说道:“现在进入了复习冲刺的倦怠期和疲惫期,越复习发现不会的东西越多,另外由于室友已经陆续签约工作,自身也变得浮躁、失眠和心慌等状况。”我想对还在努力坚持的同学说:你们很棒!走到现在,辛苦了。在过去几个月甚至一年的备战中,你们是多么地坚持,一年,是多么的短暂又漫长啊,还记得当初为什么选择考研吗?你是想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更深地研究下去;还是想要通过考研去一个理想中的院校;或者是你想要的未来,需要你有更高的学历;又或许,仅仅是你有些害怕面对毕业后的社会,所以想要给自己一些缓冲时间……不管是什么原因使你走上了考研路,在你决定了要考研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接下来的这一年里你要披星戴月,起早贪黑。

这一年,你或许经历了无数次心态重建、无数次自我怀疑、无数次摔书而泣、无数次在凌晨才上床睡觉、无数次地在梦里背书做题。从烈日炎炎,到岁暮天寒,转眼间,离决战的日子不到一个月了。你是多么地勇敢啊,那么多艰难的时刻,你都挺过来了。有些事情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只有坚持才能看到希望,相信以你长期的坚持一定能迎来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那一刻。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和学生进行交流,同时也给备战考研的同学一些鼓励和建议。

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通往成功的道路注定是拥挤而坎坷的,考研之路亦是如此。如果能坚持到最后,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这条路上你们面临无数次的困惑与迷茫,不止一次地面对诱惑与孤寂,不止一次地承受压力和焦虑,不止一次地在坚持与放弃中徘徊,而最终将以一颗怎样的心态来接受这些,抚平棱角,将是成功的关键。应当坦然去面对一切困难,不忘初心,坚定理想,砥砺前行。

平静思考,面对暑假复习时的炎热和烦躁,面对着无数学子报名的压力与恐惧、面对着很多同学找工作去实习时的诱惑和反思、面对着永远复习不完的文字和题海、面对着考场失利的担忧和紧张、面对着客观存在的纷繁复杂的一切,你又作何感想,内心深处的自信与骄傲在这一刻爆发,你们才会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强大。临近考试前的一个月,是对信心和意志力的最大考验,坚持下去,可能柳暗花明,放弃或许能带来片刻的安宁,但安宁的背后,是自己一切努力都被抹去。

图片

合理规划,节奏有序

考研是一次智力与毅力的角逐。考研复习是一个不断沉淀的过程。首先制定合理的符合自身实际的复习计划,合理安排休息和学习的时间,复习期间稳定好自身情绪,让一切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下去,不要急于求成,自乱阵脚。每个人都身处于不同的环境之中,在与他人相处时,也要学会和自己相处。生活中的琐事会对自己的情绪造成影响,所以要适当地放松心情,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生活中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要养成从容应对的能力。出去跑跑步发泄出来。不要堆积坏情绪,不要让坏情绪影响自己的原定计划。不要心急,要循规蹈矩地渐进复习。

凡事贵在自律和坚持,学习注重一个节奏,节奏不能断,也就是你不能一天不看书。断一天的节奏,一个周补不回来,一晚上学完是无稽之谈,每天多学一点,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学习和复习,用平常心去对待问题,用足够的热爱去解决问题,记住合理的计划和每日的坚持是获得成功最平凡也是最不可缺少的不二法门。

图片

充足睡眠,健康生活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保持充足的睡眠才是正确的选择。考研期间主要的睡眠时间是中午和晚上,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控制睡眠时间。保持良好的睡眠状况,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才会有较高的学习效率。熬夜可能代表自己刻苦,但是不代表复习效率高,我们不提倡自我感动式的复习模式。如果感觉睡眠压力大,睡眠质量不好,可以多和老师、身边的朋友多交流,放松心情。气球承受气体的能力是有限的,人也是,最后的这段时间感觉压力大的时候就停留一下脚步,找知心朋友谈谈心,或者做一些娱乐活动,让自己的身心得以良好的放松。改善饮食,多吃清淡的食物和水果,少吃或者不吃辛辣食物。采取一些措施改善睡眠质量,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没有人不会因为即将来临的考试而焦头烂额,没人会想对自己的未来置之不顾,更没有人可以因为运气而获得更高的成就,考试前的压力让你们无法安然入睡,但请记住,效率最大化永远是学习的最好良药,你们可以鏖战到天亮,但充沛的精力永远是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图片

选择良好的学习环境

每个人的实力不同,也无法彻底改变,但外部的学习环境是可以选择的,选择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的地方,会让你的学习如虎添翼;图书馆一般有着较为理想的学习环境,一帮人为着相同的梦想一起努力,既是学习上的鼓舞,又是心灵上的慰藉,学习效率将大有提升,可谓一举两得。学校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足够满足学生学习,考研前的图书馆,绝对是一个充满硝烟的战场,每位同学都胸怀壮志,砥砺奋进,自己的理想和良好的学习氛围相得益彰,帮助你们更快抵达成功的彼岸。

图片

专注当下,稳定心态

考研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过程,如果定下了目标,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从开始报名缴费到考试的过程中,有人放弃,有人保研,身边很多人的言论行为都在无时无刻地影响着你,如果身边有已经签约单位的同学,请对他们表达最真心的祝福,同时也告诉自己,自己的路需要自己探索,你永远是独一无二的你,人生就像掌纹,虽然弯弯曲曲,却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你们会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走完自己的路,或许道路曲折,但走下去,也会充满惊喜。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坚持下去,研路漫漫,风雨兼程,乘风破浪,终达彼岸。所有的事情都是未知的,包括考研的结果,所以你们能做的就是专注当下,要以平常心去对待事物,认真地去完成当下的事物,让自己充实起来。不要去过多关注或者羡慕在他人身上已发生的事情。每天制定计划,有条不紊地完成任务。学习上的成就感会让浮躁的心慢慢平静。复习时,基本上都会用题量积累经验,在最后这段时间做试卷过程中,尽量将自己做各科试题的时间与考试时间吻合,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契合度,通过这样无数次迭代,会对你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帮助。增强信心,平稳心态,稳扎稳打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图片

乐在考研,痛在考研,它是你们的理想,也是希望!有彷徨迷茫,甚至迷失方向,但这都是必经阶段,你们都要勇敢去面对,去承受。行动没有早晚,只是何时启程。如果说你们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那么请忘记时间、忘记结果,当下就是最好的选择。

你们要始终相信,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坚持到底,不忘初心,不负自己。为上岸、为理想,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请不要放弃,再努力一把,再坚持一下。

NEEPU

图片






作者简介:计算机学院 敖浪

工作理念

用心对待工作 ,用情爱护学生。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丁宝才:为自己未来立“心”...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