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生活更幸福
2023-05-29 10:39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疫情过后,学校正常开学,同学们如愿以偿地回到了盼望已久的校园,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大学生活又变得忙碌而丰富多彩。从线上到线下,同学们又重新聚在一起,可是因为前一阶段长时间线上学习,使有一些同学返回校园之后,出现对集体生活不适应的现象,同学之间也会有发生矛盾的时候。学会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也是同学们要在集体生活中锻炼的一种能力。我们就会有一个思考,在发生矛盾、争执的时候,谁先让步呢?

赵玉平老师曾经讲过一个公羊博奕的故事,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一些在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时应该如何处理的经验。故事是这样讲述的:有一天,一座独木桥上,一只红羊,一只黑羊,在独木桥上相遇,独木桥上只能通过一只羊,而桥下就是万丈深渊,他们俩谁都不让谁,如果一直纠缠到精疲力尽,最终只能一起跌下深渊,一起结束生命,请问:谁应该先让谁呢?这就是著名的公羊博弈,其结论是必须有一方退出博弈,那谁应该先退出?在上面的情况下,也许无法判断,那加上一条信息:红羊刚刚中了大奖500万,明天就要取媳妇儿,黑羊得了绝症,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会离开这个世界,有了这个条件你就不难判断谁应该先让了,这个和其它性格等均无关,就是一个成本分析问题,如果都跌下深渊,损失的生命都是一样,但是损失的生活显然红羊成本更高,所以红羊应该先让,这就得到一个很重要的结论,叫“幸福让”,也就是谁更幸福谁让。

591D

01

学会“幸福让”,打开胸怀格局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成熟睿智的人,都不想因为一些小事和别人发生争执,就是因为他们的幸福感比较高,他们会有格局,更容易做出“幸福让”。因为一些小事,不值得去浪费时间,甚至有的发生争执,产生更不想出现的后果。幸福感低的人,更容易出现负能量,喜欢纠缠,容易出现诋毁、攻击别人的情况。傅首尔曾经在《奇葩说》的舞台上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孩子拥有一百颗糖,他怎么会介意分享,可当他手里只有两颗糖,你又凭什么要求他大方。”当他的人生和黑羊一样,处于黑暗时刻,就很难会匀出一份阳光为红羊的生活锦上添花。

“幸福让”对红羊来说是一次幸福的升华,对黑羊来说是一次幸福的救赎。虽然都是两只羊,在生命的层面上是对等的,但是付出的成本都不相同。

3CED

02

避免小事争吵,提升生活质量

在发生争执的时候,会有一种想法,你选择退让是一种懦弱,是一种无能。但是在听了赵玉平老师关于公羊博奕的故事之后,我们把站位提高,“幸福让”就会降低让幸福感减少的风险与损失,从而提升生活质量。

我们会在内心中进行一个价值比较与排序,先过此桥的获益对于跌落深渊的损失来说微不足道。幸福感低的人往往善斗、易偏激,极其微小的利益就会让他们争得头破血流,他们不害怕失去,因为不曾拥有,所以容易破罐子破摔。他们的生活也是在这样的一次次非理性的争斗中一天天被消极情绪占据,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其幸福感降低。不和“垃圾人”争吵,是一种智慧,一种豁达,是为了自己的幸福让路。

79B7

03

一时冲动,事后必然后悔

我们都是年轻的一代,遇到事情自然不想受欺负。世界上的事,本来就不一定只有对与错,是所站的位置角度问题,你觉得正确未必是绝对的正确。我们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也不必和一个较真的人争执。安徽“六尺巷”的故事中有句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秦始皇赢政一统天下,最后仍会归于尘土。还有很多案例,如高材生和醉汉争执受伤、初中生与小混混发生口角动手导致不能参加中考等等,确实不是他们的错,但是退一步天空,在为他们惋惜的同时也应警醒自己,大丈夫能屈能伸,莫要重蹈覆辙。

“幸福让”不是谁强谁让路的道德绑架,而是人与社会关系的存在法则,带给我们为人处世的智慧,引发我们对幸福感的珍惜。让幸福指导生活,也让生活更幸福。公羊博奕,是幸福者付出的一份宽容,也能让不幸福者看到后退中包含的温暖。

40DF

活着是一种幸福,每天的日出日落是一种幸福,天下无疫是一种幸福,国泰民安更是一种幸福。成熟的人,要学会给幸福让路,是宽容大度,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崇尚的温柔敦厚、礼治教化。我们大学生是未来的国家栋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要提高我们自身的素质,打开格局,避免小事争吵,更不要一时冲动,遗憾终生!

AA8A

作者简介:输变电技术学院 马立明

工作理念

以心灵感受心灵,用智慧赢得尊重;用爱呵护学生的心灵,用赏识的目光看待每位学生。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