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该怎么做?
2023-11-29 22:00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大三学年是大学阶段承上启下的重要时间点,最近和学生在聊天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同学站在大三的“分岔路口”,面对未来的就业方向感到焦虑和迷茫。


“我从小到大就只有学习成绩好,除了学习我不知道我自己能做什么?
兴趣爱好一大堆,但却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工作技能。
我什么都会一点点,但是没有哪方面比较突出。
网上说的‘天坑’专业不就是我吗,就业该怎么办?
家里催着我回家考公务员,但我还想去大城市闯一闯或者提升一下自己的学历!
大学学习成绩很好,但以后不想从事相关行业工作该怎么办?
自己没什么想法,跟着身边人走,或者听从家里的意见。
我是谁,我在哪,我该干什么?


  


身为一名辅导员和学生们的学长,对于就业的迷茫和焦虑我有切身的感受。很多学生从小到大的生活、学习都被家长安排规划好,没有真正思考过自己的未来。随着时代的变化,往年学子的就业经验可能并不适用于当前的就业形式,所以,提早做好就业规划对于大学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

这里我想分享一个我和学生谈话的真实案例。小W自大学以来一直学习成绩不错,对待学生工作热情主动,工作能力很强。但自从上了大三,我发现他的学习成绩出现了下滑,通过与他聊天了解到,原来小W自进入大三以来,家长就给他灌输各种就业意向的问题,他觉得不论是就业还是升学都很“卷”。想早作打算的他,一度感到很迷茫。他说:“如果我直接选择就业,目前以我的学业水平,无法和其他更高层次高校毕业生竞争,并且在我中意的一些岗位上,我的专业并不占优势,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人数连年增加,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对于升学,他认为需要准备很长时间,而且还会错过秋招,且不谈能不能考得上,考哪里,考试难度有多大,都还是个未知数。在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上,小W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给与小W一样的大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如何认清形势,调整心态,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想到很快我的学生们也即将到达人生的一个重要的岔路口,不论是对未来有明确目标还是正在观望的学生,都对未来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迷茫和焦虑,他们认为凭借自己现在的能力,无法在就业后达成自己的期望,因此不断地给自己施压。就像功夫熊猫中龟大师对处于迷茫阶段的阿宝说:“你患得患失,太在意从前,又太担心将来”。

面对就业,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选择。如何在国家就业优先、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策背景下,帮助大学生们做好就业选择和职业规划,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此,我想简单的谈一下我的看法,希望能给正处于迷茫时期的“你”多一些帮助。


1

尽快明确就业目标

就业是一个关乎我们生活稳定和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更关注于眼前的就业稳定和经济收益,由于忽略了职业规划和兴趣爱好等长期发展因素,导致了就业不稳定和发展受阻等问题。因此,找准就业目标是成功的开始。首先,我们需要注重自身长期的职业规划和发展,通过专业学习、参加各类校园活动与社会实践等方法,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持之以恒地追求自己的职业目标,并在发展中不断地提升自己。选择适合的求职方向,避免到处撒网,这样不仅可以珍惜有限的精力和资源,还会避免因漫无目的求职遭遇屡屡失利的打击。


图片

2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作为新时代青年,心中会怀有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但是要避免出现“功利主义”倾向。渴望高薪高管的工作,梦想早日飞黄腾达,瞧不起在基层的岗位和薪酬,宁愿在家躺平也不愿意出门工作。对于这些情况,我的建议是不要将一线城市、机关单位、知名企业作为自己唯一的就业目标,在“热门岗位”“中心城市”面前保持理智,不受“功利主义”的干扰,一些边远地区的基层单位更加需要人才,发展机会也更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回信中提到:“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当前,国家也出台了许多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我真心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去求职、去锻炼、去成长。


图片

3

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同学们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渠道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努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加强自身在专业理论和实践结合中的优势;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针对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的竞赛,例如:简历制作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等,提升自身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参加相关专业实习实践,通过实地探访和具体行动,提前了解相关企业和自己心仪岗位的工作内容,适应工作环境;拥有积极阳光的心态,不从众、不攀比、不自卑,调整不合理认知,积极面对每一次求职挑战,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全面做好求职准备。


图片


面临就业的压力和困惑是正常的。也正因如此,我们更要认真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了解市场需求和人才竞争情况,积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做好准备,用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去迎接挑战。

希望各位同学面对就业挑战的时候,能够做到知己知彼,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份工作,我相信身为东电学子的你们会勇往直前,敢于尝试,不断学习和成长,共同迎接美好未来!



NEEPU

图片






作者简介:建筑工程学院 邴起晗

工作理念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