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2023-05-23 17:20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不知从何时起,在大学生中流行着一种“松懈人生,活出自我”的生活态度,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面对生活、学业、前途的时候愈发佛系。大学期间,经常在网上冲浪、享受生活的例子屡见不鲜。记得之前在电视上听过撒贝宁的一段演讲,他说:“如果你在本该拼搏的年纪只玩游戏,看视频,过着八十岁该过的生活,那你要青春干什么?”是啊,青春是五彩斑斓的,青春是用来拼搏奋进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摒弃懒惰思想,去学海里徜徉,在竞赛中拼搏,努力奋斗,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证明“拼搏奋斗”才是青春的主旋律。


01

增强忧患意识,脚踏实地,把握机遇

高中时期,每当大家为繁重的学习任务叫苦不迭时,总有家长和老师告诉你,坚持到大学就轻松了。但进入大学你会发现,学习并没有想象的轻松。如果你想在大学期间变得优秀、有竞争力,那甚至要比高三的学习还要紧张,要承受着更多压力。你会发现,大学里没有老师一直督促你,只能靠自己的自制力、意志力去生活、学习、实践。

如果大家专心于学习,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那么就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去浪费,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在宿舍里打游戏,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在校园里徘徊。因为在还没有清晰的人生目标之前,学习成绩和锻炼自己就是你们的奋斗目标。有了目标,为之努力,生活就会变得充实。所以一个人总是在抱怨的时候,他其实是缺少奋斗的目标,要明白,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如果你们一味松懈,考不下四六级证书,没有过硬的专业实力,你到毕业季又要怎么办?仍然有大四学生在春招即将结束的情况下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有的人开始抱怨,为自己找许多借口。但其实,真正让你与就业机会失之交臂的是你没能拿出优异的成绩单,没有社会实践与专业技能,一味地“躺平”,不思进取,最后的结果一定不尽人意。

同学们要做一个终生学习者,为了自己美好的未来,努力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能力,过好大学生活,成功的机遇总是偏爱踏实努力的人。

6239

02

丰富大学生活,提高实践能力,提升个人素质

前一阵我所在的学院举行了2023年上半年拟发展党员测评,此次测评采用的是现场2分钟自我陈述的方式,评测结束以后我发现了一个问题,能够参加这次拟发展党员测评的学生都是在年级、班级的佼佼者,学习能力都很强,但是有些学生的表达能力、制作ppt的水平并不高。所以到了大学之后不仅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学习该如何去运用知识。大学是培养综合能力的地方,要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比如参加竞赛和科研项目等,这些都是不断尝试、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相对于提升能力,获奖与否并不是最主要的。在此过程中,你们可以向参加比赛的其他同学学习;可以和优秀的同学一同为了项目而努力奋斗,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可以和指导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也许这些才是参与比赛的意义。再比如低年级的学生可以去参加有意义的学生组织和社团,如读书会、自管会等。选择学生组织或社团最应该注意的首先是加入的社团要与自己的目标相契合,能够提升、敦促自己进步。然后选择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东西,兴趣始终是最好的老师。

丰富你们的大学生活,去尝试不一样的事情,尝试更多的新鲜事物,拒绝“两点一线”的大学生活。


EB45


03

读一本好书,沉静内心,感受世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考察,参加“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主题沙龙时,他告诉学生们自己在青少年时代也非常喜欢阅读中华文化典籍,坚持一点一滴学。“直到现在,一有空就会拿起一本翻一翻,每次都觉得开卷有益。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生受用。”

读书能够提高你们的情感修养和思辨能力,读书可以激发你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能更深入地理解和感受世界。在读书的过程中,你们可以与作者共情,体验不同的情感和思考方式。通过阅读一些优秀的哲学、文学、历史等书籍,你们能够获取更深刻、更广阔的人生哲理。读书能够提高你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在阅读中,大家会接触到许多优秀的语言表达方式和写作技巧,这些技巧对于写作和表达都是非常有益的。

读书是枯燥的,但同时也是有趣的。自媒体时代下,有太多比书本有意思的事物,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就超越了大部分人,能够在碎片化的时代保持一颗沉静的心,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最为宝贵的东西。学习能力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技能,不断阅读正是获得学习能力的最佳方式。

7F752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你们要学会掌控自己,管理自己,努力做一个饱含热情且自律自强的青年学子,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A6B2

作者简介:建筑工程学院 曹天一

工作理念

真情打动学生,诚心感化学生,

心灵聆听学生,汗水浇灌学生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