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2023-07-22 13:52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中假期已经过去了10多天了,同学们都在忙些什么呢?这几天我与所带的学生进行了交流,总结把他们分为两种类型:一部分同学明确了假期的目标,正在进行实习、兼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驾照等等,有条不紊地推进落实假期前制定的各种计划。另一部分同学则认为假期很难得,应该用来休养生息,舒服地度过。针对后者的情况,我进行了提醒: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假期做好规划,可以让同学们明确接下来的目标和方向,提高个人效率和执行力,增强自信心和决策能力,促进自我提升和成长,不断增加自我满足感和幸福感。相反,没有规划的假期,则有些杂乱、盲目、无序…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的成功,都是认真规划并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我在这里给出4点建议:

01

通过学习弥补成绩上的差距

在学校时,任课老师的教学节奏较快,学习的科目较多,加上同学们热衷参加各种文体活动,集中学习的时间被占用,导致个别科目的学习不够扎实,有些知识点还没有完全掌握,如果利用假期进行全面复习,正是查缺补漏的好时机,认真整理一下各科的重点和难点,特别是一些专业课的知识,一定要把基础打好,把每个知识点吃透,这样才能真正学懂弄通,才能做到厚积薄发。

图片

02

通过自律弥补习惯上的差距

每个同学假期的时间都是相同的,有的同学每日按时早起、读书、锻炼,有的同学半夜不睡,早晨不起,这些习惯上的差距都是能否做到自律造成的。培养自律,要从专注、自觉、坚持三个方面上下功夫。专注,首先就需要减少外界的干扰,很多同学都养成了随时看手机的习惯,如果想要提升做事的专注力,可以将手机放的远一点,不要让自己微微一伸手就能摸到,这样可以确保不被周边的人和事物所影响。自觉,就要制定计划,规定自己的学习、休息、娱乐的时间,给自己一个可参考的标准并严格去执行。坚持,就需要设立目标,这个目标一定不要太大,否则完成不了容易让人放弃,一定把目标分解成一系列小任务,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这样才能提高坚持力。专注、自觉、坚持三者融合才能提升自律能力,才能弥补习惯上的差距。

图片

03

通过阅读弥补认知上的差距

认知就是一个人对某件事物或者某个人的看法,因为自身经历、文化教育、社会环境的不同而产生差异,所以说每个人的认知是存在差距的。利用这个假期,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来弥补认知上的差距,学习知识、拓宽视野、提高认知。提高认知的书籍大概分为三种,第一种是阅读心理学类的书籍,例如《积极情绪的力量》《真实的幸福》《非暴力沟通》等;第二种是阅读文化类的书籍,例如《万历十五年》《苦难辉煌》《平凡的世界》等,第三种是阅读专业类的书籍,根据自身所学的专业需要,获取专业知识,从而提高认知。

图片

04

通过运动弥补体能上的差距

充沛的体能是干事创业的前提。恰逢假期,很多同学出现了作息和饮食不规律的现象,任由这样下去会导致体能变得越来越差。假期空闲时间较多,正是通过体育运动来增强身体机能的好时段。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运动项目,比如慢跑、球类亦或是健身操舞,每天定时定量进行运动,循序渐进地恢复体能、增强体能。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不要盲目跟风,热爱才能持久,这样才能更好的把体育锻炼坚持下去。同学们,增强体能靠运动,健康也离不开运动。

图片

一个假期,足可以让有规划的同学奋力追起,也可以让无规划的同学落在人后。所谓的成功者,不是因为有多聪明,而是在成长过程中的每个日夜,都有规划,并持续地、高质量地积累和沉淀。

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规划好这个假期,利用好这个假期,在实现人生理想的前进道路上奋力追赶,实现人生目标!


NEEPU

图片






作者简介:体育学院 王照旭

工作理念

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