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份焦虑情绪管理指南,请注意查收!
2023-12-04 21:58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图片

今年暑假时有考研的同学和我说,数学题刷了好多但还是不会,英语单词背了好久但阅读理解还是看不懂、忘得也快,专业课复习后总感觉没抓住重点,好像根本就学不完、学不会,非常地迷茫焦虑。

同学们,别怕,考研中有这些想法再正常不过了,几乎每位考研人都经历过。与其被负面情绪淹没,倒不如找一找焦虑的原因,调整心态,重新出发!

考研人身边总会有效率极高的人,总会有那些已经签了工作的室友、同学,你可能会有怀疑自己的时刻。关键是如何让自己在情绪的起伏中保持内心的平静和坚定,保持对目标的持续追求。

如何平复心态,如何快速地复习,这里我给同学们准备了几个管理情绪、缓解焦虑的建议,觉得自己“顶不住”的时候可以试试。

与焦虑对话

焦虑的情绪是抽象的,要摆脱焦虑情绪,就要先把抽象的问题变得具体,想一想是在发生了什么之后,你陷入了焦虑的情绪?

我们要与焦虑对话,明白我们为什么焦虑,是做题没有思路,还是知识点记不住,不断将问题细化下去,直到当下可以着手解决。只有知道敌人长什么样,你才能知道怎么消灭它。抽象的问题是焦虑的温床,在我们的内心构筑起无形的屏障,让人陷入无助和自我怀疑,但是一旦你们开始消除模糊,将上岸分解为具体、可执行的复习计划,就能逐渐建立起对任务的掌控,也能让焦虑的情绪有具体的方向。

图片

合理规划备考时间和目标

同学们一定要制定详细的备考计划,并合理安排备考时间。过于理想的计划像一套看起来华丽但不合身的衣服,它或许令人振奋,但穿着它的人会感到力不从心,行动受限。将备考时间分为多个阶段,并给每个阶段设定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有计划地推进备考进程。这样可以让考生有条不紊地备考,减少焦虑情绪的产生,并提高学习效率。

鼓励自己,建立积极的正反馈,增强对复习的掌控感,让能不能上岸,由你自己说了算。

图片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考研是个需要不断努力的过程,这种努力既体现在身体上,也体现在心理上,所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提高我们的心理状态至关重要。首先也是最重要的,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每天保持7~8小时的睡眠,保持身体的健康和活力。其次,合理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增加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帮助保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和稳定的情绪。

图片

采用科学的压力管理方法

科学的压力管理方法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备考压力。例如,学习适当的放松技巧,如深呼吸、冥想、放松音乐等,使身心得到放松和舒缓。此外,可以尝试一些有效的压力释放方式,如运动、绘画、写日记等,通过身体或情绪的表达来释放压力和焦虑。

图片

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

在备考过程中,与他人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与同样备考的同学保持联系,互相鼓励和支持,共同面对考研的挑战。此外,与家人和朋友分享自己的情绪和困惑,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支持,能够帮助考生释放压力,缓解焦虑情绪。

图片

最后,衷心地希望考研的同学们能够在自己的步伐中,坚定地朝着成功迈进。考研的过程虽然十分辛苦,但是考后的生活会更加美好甜蜜。我在东电等你们的好消息!不管道路多么艰难,都能够驶向理想的彼岸。

NEEPU

图片






作者简介:建筑工程学院 党宏鹏

工作理念

从教一天,敬业一天;

奉献一天,育人一天。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