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今年的春季运动会我们赶不上了,但老师要和你们一起动起来
2020-05-20 10:22 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冬伟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在短时间内席卷整个神舟大地,最终导致我国8万多人感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往日热闹的城市变得沉寂,人来人往的街道变得冷清,家家户户大门紧闭,全部自觉居家防护,同时全国各地学校也纷纷公布延迟开学消息。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积极向好变化,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吉林省也在4月份发布了高校毕业生自5月11日起可返校的消息。但是,自5月7日吉林省舒兰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吉林市又有了蔓延之势。疫情的突然变化,又让同学们返校的时间继续推迟。我知道,你们一定很为身处吉林市的师长和同学担心,老师也很想念你们啊!

现阶段的你们每天要居家上网课,每天切换不同的上课软件,接收来自各类微信群、QQ群的N条通知,回复N条“收到”,每天忙到焦头烂额,或许还正在经受专业课的煎熬,脑海中云里雾里,更是难上加难。然而,你们变得神经紧张,劳形苦心,脑力缺乏,心乱如麻。老师感同身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按惯例,学校每年5月末都会举行春季运动会。因为疫情,大家至今还无法相聚于心心念念的美丽东电。今年的春季运动会,我们大概是要错过了,虽然看不到大家在赛场上拼搏挥汗如雨,但老师还要和你们一起动起来,希望看到同学们在家里依旧能够坚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调节情绪,使学习、生活、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起东北电力大学特色体育活动,想必东电学子都会异口同声—东电龙舟队,可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到底获得过什么奖项?又参加过什么级别的比赛呢?会这样神奇一般的印在东电学子心中呢?我要用最简单、最直接的语言告诉你,如果你走进龙舟训练馆,一排排大大小小金光灿灿的奖杯,会让你的眼前一亮,这支队伍是由我校大学生组成的队伍,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代表我校多次征战国内外赛事,获得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四连冠、全国锦标赛三连冠、世界大学生锦标赛两连冠等佳绩,2018年作为全国高校唯一一支学生军,代表我国出征参加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荣获两金,为学校、吉林市、吉林省和国家赢得荣誉。

一支学生队伍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有依据的,这支队伍的特点就是集体荣誉感强,勇于拼搏、不怕苦、不怕累,具备“同舟共济、协力争先”的龙舟精神,牢记“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东电校训,传承“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吃苦耐劳、敢于担当、严谨求实、一丝不苟、不甘平庸、志在一流、感恩为先、饮水思源”的东电品格。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考察时表示,“我国孩子普遍眼镜化,由于体育锻炼少,健康程度有所下降,这是我的隐忧,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2017年9月在一次采访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自己作为国家领导人,工作肯定是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但是也要注意一张一弛,劳逸结合。至今每天还会抽出时间来游泳,保持一天一千米,而且他还喜欢足球、排球,年轻的时候还练过拳击。俄罗斯曾经报道过说“习近平是中国最爱运动的国家领导之一”。由此可见,习总书记为hold住健康,在运动方面有着非同寻常坚强的意志力。

总书记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体育运动可以给人们带来的健康,不仅是身体上的,还有心理上的。“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同学们,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新时代的历史重任,身体是知识的载体,只有健康的体魄、优良的意志品格、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使我们更好的学习、生活、工作,才能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

无论进行何种项目的体育运动,希望我们都能够正视体育运动的价值和重要性,将体育运动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体育运动中。




艾瑞巴蒂,你的老师喊你一起动起来啦!!!


PART 01

锻炼前,要充分做准备活动热身呦!


开始热身

动作包括:

颈部运动,仰头、低头、向左侧、右侧绕环,扩胸运动、腰部绕环、前弓步压腿、侧压腿、踝腕关节运动,动作幅度由小到大、充分互动。


热身目的:

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提高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机能,使身体的工作肌能缩短进入工作状态时程。


热身时间:5分钟左右即可


PART 02

Are you ready?

Go!!!


对于身体运动细胞沉睡已久的大部分同学,建议先快走、慢跑、跳绳等一些有氧活动,激活身体的运动细胞。


(1)如果没有任何运动基础的同学可以先从单摇开始;


(2)有一定运动基础的同学可以练习双摇呀!


(3)如果单摇、双摇都已经练习熟练啦,同学们可以尝试突破自我,依次递增为三摇呦!


(4)快走40分钟以上,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5)慢跑时间、速度不是绝对的,根据自身情况而定,清楚自身的极限,避免在运动中伤到自己,不要失去体育运动的价值。


PART 03

居家运动首推HIIT,即高强度间歇性训练,

同等训练总消耗量是最多。

1.开合跳:

2.前后交叉小跳

3.提膝击掌

4.触地深蹲跳

5.俯身登山跑

6.单腿两头起+双腿两头起

7.仰卧交替抬腿

8.平板支撑

以上每个训练动作间隔休息30秒,循环2组至3组。

最后的最后,盆友们都不要忘记拉伸哦,拉伸有助于肌肉线条更美丽


同学们,东北电力大学第四十八届运动会虽不能如期相约于校园操场,但并不会阻碍我们师生运动的脚步,让我们师生携手,现在就开始动起来吧!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