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关博文:别让“低质量勤奋”阻挡你前进的脚步
2021-03-15 19:02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前几天,四六级考试如约而至。与此同时,诸多课程结课考试、课程设计、四六级考试也陆续到来,校园内各年级的同学都开始忙碌起来,纷纷开始了自己的学习与复习计划。但在日常的学习中,同学们是否遇到过如下的情景呢?


作为忙碌在高校思政工作第一线的工作者,作为新时代学生工作的青年力量,两年的学生工作,使我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成长,实现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同时也在不断地通过学习和总结探索属于自己学生工作的方法与感悟。


“我坚持着6点起床背单词、晚上刷模拟卷,可这次四六级还是没通过。”


“这阵子我一直在图书馆学习,没理由专业课考试只得了这么低的分数。”


“我已经很投入的刷题了,但为什么国网模拟考试成绩就是上不去。”


如果同学们确实遇到过,或是正在经历以上的场景,感觉自己“明明投入却原地踏步、明明付出却原地徘徊”,那么同学们应该注意:自己是否已经陷入了“低质量勤奋”的困境中呢?



一、正确认识“低质量勤奋”


“低质量勤奋”可理解为:看起来刻苦努力工作学习,将自己的安排制定的非常充实,甚至比他人付出更多;但结果却很一般,甚至大幅度落后于他人。在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也可以发现一些“低质量勤奋”的影子。


在四六级考试前不断的大量刷题,完成了许多套模拟试卷,却由于数量过多而无法充分掌握好相关题型的考点,最终导致成绩反而没有踏踏实实把每道做过的题“了解透”的同学更好。这是典型的“低质量勤奋”,这样的刷题不过是在反反复复地机械性完成任务,并没有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悟的真正目的。


亦或是在考试前争分夺秒、整日泡在图书馆,但却没有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一会刷下微博、一会摆弄电脑,不知不觉间就到了闭馆时间,所以被迫只能回到寝室继续完成今天给自己制定的任务。这样的“低质量勤奋”不仅严重浪费时间,同时也影响了个人日常安排。


更严重的是,“低质量勤奋”会让同学们迷惑其中:开始不断为自己的“努力却不成功”找借口,并使同学们开始产生不解、迷茫、沮丧、自卑的负面情绪,认为自己的能力欠缺,失败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那么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我们不妨参考以下两个方法,避免“低质量勤奋”,让自己的学习高效起来。



二、学会量化阶段目标


明确的目标绝不是模糊、无明确目的性的形容词。同学们可能会为自己定下这样的目标:在学期前,我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在这个月内,我要基本掌握MATLAB中初级矩阵运算的操作方法;在考试前,我要良好掌握考试涉及的内容……但“更好”、“基本”、“良好”这些词汇,往往都太过于宽泛、模糊,使得同学们在朝着目标迈进时,没有具体的概念,也无法掌握自己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因此,建议同学们量化目标,为自己的努力“制定统一标准”。


以国家电网招聘考试为例。如果同学们想取得好成绩“成功上岸”,那么大家首先就要明确了解本次招聘考试的考纲是什么,考试主要课程有多少、主要知识点有多少、难点章节有多少,以及需要用多少时间可以完成这些知识的掌握。那么在每天的学习中,就可以量化今天自己的目标:我今天用了一个小时完成了电工技术基础中叠加原理、戴维宁和诺顿定理的梳理,并达到了可以应用于相关题型的程度。在量化目标的方法下,效率不仅会提升,同学们也可以直观感受自己今天付出的时间与精力是不是有效、有实际意义的,有效杜绝“低质量勤奋”的发生。



三、学会自律与坚持


若想要走出“低质量勤奋”的困境,自律与坚持是必不可少的品质。同学们身边的优秀榜样可能并不天资聪慧、天赋异禀,但如果我们用心观察,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持续不断且专心致志地投入。


持之以恒的专注带给同学们的将是点滴的积累,而点滴的积累则将实现飞跃:在自习时,专心致志投入到课本的预习或复习中,而不是随手打开手机刷刷微博、看看抖音;在课堂上,坚持跟住老师的思路,绝不占用课后时间来解决原本课堂上就应该理解的定义;在周末,按照已制定完毕计划来认真执行,而不是草草了事,随随便便应付自己的学习计划。


学习是长期坚持的过程,如果做到了通过自律与坚持做到了“高质量勤奋”,那么请同学们相信自己,脚踏实地,时间会带给你答案。




学习,永远在路上。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应做到努力常态化、勤奋持续化,以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时常反思自己的努力与付出是不是有实际效果,不被自己“低质量勤奋”带来的满足感而蒙蔽。最后,本学期考试周已然临近,期待同学们都能做到“高质量勤奋”,认真复习功课,取得令自己满意的好成绩!

 
 
 

作者简介:电气工程学院——关博文

工作理念

思政育人方需用心,授人以理应先授情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