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闫铁:从“你好,李焕英”中,浅谈“李焕英”式的辅导员工作
2021-04-13 17:21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大年初一,“你好,李焕英”自从登上荧幕以来,至今已经达到了53.7亿,从影片中我们看到的是作为一个母亲,哪怕自己吃苦,只要儿女健康快乐就可以了。这部电影让许多人泪撒影院,也有许多人通过此片才真切感受到作为母亲对自家儿女的宠爱。


而在反复品味这部影片的同时,发现其实这与辅导员的工作是很密切的。


在这部影片中,有那么几句经典的台词,令我们动容。我想放在辅导员的身上也是一样的。



一、我未来的女儿,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


“我的学生,我就让他们在大学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行了”。


人们都说,大学就像是一个小社会,从高中毕业后,身边开始出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和朋友,在大学中我们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更多的也是在学习人际交往,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大学里,你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进,可以考取研究生、公务员、事业编等等更上一层楼;可以自己创业,立跟立足,走向事业巅峰;也可以进入企业,在企业中拔得头筹。以上这些都是在做自己的时间管理大师。有的同学想着在大学中,我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或者要参加自己的喜欢并向往的组织、社团,尽情展示自我提升自我。这些都是你人生的积累,也是今后闲杂时值得回味的美好回忆。


而有的同学在大学中消极沉沦,每天只有寝室和食堂两点一线,逃课、沉迷网络。当然有的人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这是学生的自由,但是当我面对这样的学生时,我总会问他一个问题,你的人生价值在哪里?大学入学时你已成年,这个时候如果不去想如何体现人生价值,那么作为一个成年人,是否有一些失败呢?有的人说谈人生价值还言之过早,但当你以后想起规划自己的人生时,未免也有点为时已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应该早点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只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除了中规中矩的课程外,还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是我们辅导员最得以欣慰的事情了。



二、妈,你为什么爱笑啊。因为妈生了你啊。


“导员,你为什么见我就笑啊”,“因为我有你这样出色的学生”。


为什么作为辅导员的我们一遍又一遍的在重复那些老生常谈的事情;为什么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即便真的在同学犯错,说好下次不给机会,可到下次不小心犯错时还是想着再给一次机会;为什么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在学生面临困境时,绞尽脑汁去想解决办法,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赶过去查看情况。当然这是一名作为辅导员的责任,但在我们看来,也因为你们只是一个刚刚走向大学的“萌新”,一个快要进入真正社会的雏鸟,我们害怕学生在步入社会时受到更多的挫折。


所以我们要在大学里更想让同学们就逐渐成熟起来,做事前想好规划,想好做完事后的影响及结果。只有在大学里把一个一个事情和问题解决好,才能在今后步入社会时不会屡屡受挫。作为学生,在大学期间里找好自己的方向定位,处处做事细心,这也是你逐渐成熟的体现。当你成熟起来,回顾之前努力的自己,你会感谢你自己真正做到了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努力而后成功。这才是我们作为辅导员的内心感受,只有你们出色,步入社会你们走向成功,这才是对我们辅导员最好的评价,我们为此感到欣慰,才能开怀大笑。



三、你发现没有,人只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就会有光彩。


“要成功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才能,只要把你能做的小事做得好就行了”。


立体派运动代表人物维龙,曾经将这句话作为他的座右铭。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除了天分以外,更多的也是努力。只要把小事做好,做事的时候有一股不服输的劲,那你就已经成功了。当你将一件事做好,你就会发现这个光彩在你的身上挥之不去,这就是你引以为豪的一面,这也是你的人生价值。实现人生价值是作为一个现代人的共同目标,为此你当然要付出的比其他人更多。“条条大路通罗马”,其实罗马就在前方,即便道路坎坷,但等你历经挫折,“一瘸一拐”的到达了彼岸,你才会迎来无数人的掌声。


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工作即繁杂也艰巨,我们的工作不能出现任何失误,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所以我们都要做到细致认真,这已然成为了我们的工作常态,但总而言之都是为了更好的育人。虽然可能有的同学们不了解和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但我想每个学生心中对于辅导员都有一个自己的衡量标准,都有一个定位,所以作为辅导员,我们也希望做的更好,这样才能获得学生的认可。“学生不服输,老师不认输”,这才是师生最美好的关系,这才是“双赢”。



四、“我以后肯定有出息”。“那肯定的”。“那你得等我”。


“我们相信你们以后都会有出息”。


同学们在毕业后还有大把时光面对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选择公务员事业编?选择创业?选择企业?这些都是你们的路,你们未来的道路宽又阔,随着自己的心,趁着年轻还能拼搏,撸起袖子大干一场。而作为辅导员的我们,我们的工作每天面对的只有数不尽的文档还有你们这些稚嫩的脸庞。


我们发自内心的快乐就是当你们步入社会走向成功时,我们在你们的后面默默地看着,默默地欣喜。看,这曾是我带出来的学生!仅此而已,但也足够了。我们不怕等,我们只希望在未来,能等到我们想要的样子。就是当你们在大学洗刷曾经的稚嫩后,走向社会一展身手并走向人生巅峰时的样子。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在背后会永远默默地支持你们。所以在大学里,同学们要为了自己的未来学会规划自己的路,并按部就班的去一点一点的成熟。



有句话说的真的很智慧,打是亲骂是爱。有些人待你轻松,没什么要求。放任你的懒惰,这不是爱,这是漠不关心。而有些人,他待你严厉,对你要求奇高,被厌烦还坚持不懈,这不是尖酸刻薄而是想让你变得更好,严格要求我们的老师,才是最为你们着想的好老师。


 
 
 

作者简介:经济管理学院——闫铁

工作理念

辅中有导,导中有辅,辅导之间,与学生共进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