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马书生:寒门博士逆天改命—读书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事
2021-05-19 16:22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

前段时间,全网都被中科院黄国平的博士论文《致谢》所打动,相信每一个看过的人都深有感触,很难不为作者的故事动容流泪,年少家贫,母亲离家出走,父亲车祸去世 …… 接踵而来的灾难,是他青春的底色。每一个苦难,都足以成为压垮一名普通人的最后一颗稻草。即便这样辛苦,要上学读书的念头,还是在这个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他用了二十二年的时间,走出山坳,走出了一条寒门学子靠知识改变命运之路。

作为一名90后的青年辅导员,作为一名刚刚毕业不久的研究生,回想起自己20年的读书之路,有过坚辛,有过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和满足,今天在这里,作为你们的老师也好,作为你们的东电老学长也罢,我想和同学们们聊一聊读书这件“大”事。

一、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有人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一个孩子从小学到大学毕业一共16年,如果这16年不去读书而去打工赚钱,那么里外至少50万元,可是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宁可放弃这50万元,也要让孩子努力读书。在电视剧里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就算砸锅卖铁,爸爸妈妈也要把你供出去!为什么家长们都愿意这样做呢?那是因为读书是回报率最高的投入,是通往高贵最低的门槛,也是实现人生逆袭最好的途径。

生活中,我们不时会听到这样的声音:你读那么多的书有什么用啊?你看那个谁没读过大学不照样一年赚20万,你读了大学也不一定找到好工作。这样的话想必大家肯定会经常听到,读书无用论的思想时刻充斥在我们的周围。黄国平博士用亲身经历充分驳斥了“读书无用论”的荒谬。出生于物质生活匮乏的小山坳,贫穷、苦难、孤独充斥着他的整个生活,但黄国平并未自怨自艾,而是选择坚定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从炬光乡小学、大寅镇中学、仪陇县中学、绵阳市南山中学,到重庆的西南大学,再到中科院自动化所,“走出大山”的决心让他数次扛过现实的重压,终于守得花开、梦想成真。

著名作家龙应台曾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很多招聘信息,有的月薪几千元,而有的月薪数万元,而招聘条件区别就在于学历的不同,虽然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之间的收入情况、劳动强度和工作环境是有差异的。读书,以及读书衍生的学历,就是获得更加“体面”工作的敲门砖。

二、多吃读书的苦,以后就会少吃生活的苦

黄国平的少年读书时代是非常坎坷的,面对家徒四壁、艰难困苦,他靠着夜里抓黄鳝、周末钓鱼、养小猪崽和出租水牛独立维持着生活。雨天湿漉着上课,夏天光着脚走在滚烫的路上,冬天穿着破旧的衣服打着寒颤领作业本。命运的不幸,生活的困苦,并没有让黄国平指责命运的不公,也没有因为现实的压力而放弃读书。现在,黄国平已在腾讯公司就职,担任高级研究员,正是因为他明白读书再苦,都远比生活的苦甜很多,年少时多吃点读书的苦,长大后就会少吃点生活的苦。

读书苦吗?略带着甜味的苦。读书很苦很累,对于求学十余载的我们其实都知道,我们一直在用我们并不宽广的肩膀扛起学习的重任;中考、高考前夕,我们伏案窗前,只为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学校;寒冬的早晨,骑着自行车去上学的我们,小脸被冻得通红;平日里数不清的作业、数不清的习题;我们见过5点钟的清晨,也目睹过24点的凌晨。为了取得好成绩,我们付出太多太多了。可若是与世间其他的苦处相比,读书的苦,又是一种难得的甜。读书的苦,是枯燥乏味,是在别人到处玩耍的时候,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而生活的苦,是在泥里打滚,在人前应酬,比起干干净净坐在书桌前,哪个更苦?你要相信,吃过的苦,读过的书,真的能够铺成你看世界的路。

我很喜欢蔡康永的一个观点:15岁时你觉得游泳难,放弃了,到18岁时遇到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18岁时你觉得英文难,放弃了,到了28岁出现了一个很棒但需要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读书很累,学习很苦,但至少能让你在机会到来的时候,不至于生生错过。

同学们,读书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成为人中龙凤。学习不是看你有多聪明,而是看你累了是否还能继续坚持下去。当你抱怨作业太多时,别人却在认真完成;当你在王者峡谷里穿梭时,别人却已经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之间的差距,和他们以后的生活注定是很不相同的。永远不要进入社会后悔恨“书到用时方恨少”。千万不要在遇到教训的时候哀叹“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山河破碎,读书是为了求索救国良方;百废待兴,读书是为了矢志报国;变革岁月,读书是为了和国家一起奋起直追……今天,我们读书是为了过我们向往的生活,去我们想去的地方!最后,希望同学们像黄国平一样:“信念很简单,把书读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

作者简介:理学院——马书生

工作理念

传道授业,暖心筑魂,情系学生,立德树人。

蒲公英专栏投稿方式

请将作品发送至邮箱dongdianxuegong@163.com,注明稿件题材并附作品。对于投稿邮件,学工在线工作人员将及时对报送作品内容进行甄别筛选,并在1-2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