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孙浩:弹奏大学生活“乐观”“自律”“担当”三重奏
2021-05-13 16:24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当代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谈到,广大青年应该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入学时以何种心态面对,入学后以何种状态应对,毕业时就会以何种姿态结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如何培养出独立健全的人格,也是一门学问,这里要提到的,就是学习如何弹奏大学生活“乐观”“自律”“担当”三重奏,让大学时光充实快乐起来。

心性光明,为人“乐观”

乐观不仅会温暖自己,也会照亮他人。

曾经有一位南方的同学小A,负责为学办打扫卫生,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开工,从未有一天怠惰,我们也渐渐熟络起来,他来自一个农村家庭,父母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弟弟妹妹在上学,生活非常拮据,大学期间的生活费都是他做家教赚来的。比生存更困难的是,从高中开始,他的听力逐渐下降,到大学时已严重恶化,即使坐在教室第一排他也听不清老师的声音,所有课程都要靠自学完成的,听到这的时候,我感觉不可思议,因为小A是一名转系班的同学啊,小A笑呵呵的对我说,老师,自学有自学的好处,我这个人心大,这点事儿,没啥的。植物需要阳光才能生长,人亦是如此。很长一段时间里,小A的成长故事都是我战胜困难挫折的精神力量。

在此,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用你的笑容去改变这个世界,别让这个世界改变了你的笑容”。

行为努力,做事“自律”

自律的人生,自带光芒。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你最深刻的错误认识是什么?点赞最高的回答是:以为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后来才发现自律者才会有自由。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你如何过一天,就如何过一生。”

曾经有学生问我,面对瓶颈期该怎样度过。我回答他:当你激发潜力,磨砺心性,走过这段最狭窄的胡同,那些你熬过的夜,流过的汗,吃过的苦,都会化成路上的砖,海上的船,带你越走越宽,最终到达光明的彼岸。同学们,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里,不妨为自己写一张切实可行的任务单,在未来的日子里,一个一个去解锁和攻破。有了正确的方向,才能更无所畏惧的前行,保持高度的自律,人生会更精彩,而你,终将脱颖而出。

目标远大,敢于“担当”

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曾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正因为有了这种“爱”,所以承担责任就变成了实现自我的人生意义,从中能获得生命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本学期即将开学时,学校募集返校防疫志愿者,同学们踊跃报名。面对天寒地冻和鹅毛大雪,志愿者们没有退缩,即使满身雪花,也像钉子一样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这一幕不禁让我想起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的‘’冰雕连‘’,我不禁热血沸腾,我们虽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是却可以用“担当”拓展生命的宽度,这就是东电精神,这就是东电品格最好的诠释,青年一代有这样的作为,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返校志愿者们的担当精神是中国伟大抗疫精神的一个缩影,也正是母校要教给年轻人们最重要的道理: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吃苦耐劳,敢于担当。

人生如远航

暴风骤雨和惊涛骇浪总是在所难免

我们能做到的

就是将乐观化为生活态度

将自律作为生活习惯

将担当作为青春底色

正值建党百年,正逢春意盎然,正见同学年少,正是风华正茂。希望同学们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简介:化学工程学院——孙浩

工作理念

辅之以情,导之以行,圆之以梦

蒲公英专栏投稿方式

请将作品发送至邮箱dongdianxuegong@163.com,注明稿件题材并附作品。对于投稿邮件,学工在线工作人员将及时对报送作品内容进行甄别筛选,并在1-2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