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刘晏辰:给大四学生的一封信
2021-04-28 16:25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给大四学生的一封信.mp300:0008:30未加入话题

各位同学大家好,很高兴能以这样的方式和你们见面!大学四年一晃而过,从17年你们的憧憬与懵懂,到18年你们的欢笑与成长,再到20年你们的奋斗与拼搏,大学仿佛即将画上了一个句号,但是人生的比赛才刚刚开始,老师总是担心你们尚未佩妥剑,出门便已是江湖;今天趁着这个机会在这里与你们多唠叨两句。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个热议话题:

“等__时,我就幸福了。”

在众多回复中,有人感慨等有钱了就幸福了,有人相信毕业了就幸福了,也有人笃定等结婚了就幸福了,还有人坦言等升职了就幸福了。

留言里,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网友精炼果断的回答:“不用再等待的时候,我就幸福了!”

《德卡先生的信箱》中,有这样一段话:“漂亮的衣服等等再穿,好玩的地方要准备好了再去,总把希望寄托在以后,日子一天天过去,生活没有任何改变。原来是我疏忽了,哪有那么多未来啊,有的只是现在!”

现在的世界,充斥着太多追悔莫及的痛苦、失之交臂的遗憾、无力挽回的心酸。命运从不会顾及你是否已经“准备好”,各位大四的同学即将毕业,未来的每一天都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的一天,努力做好每件事,每一件小事都请认认真真的用心,才是每个人对生命最好的珍重。今天老师跟你们多唠叨几句,希望把自己所闻所感分享给你们,给大家一些建议。

一、别再等待,去爱你的父母,亲人。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在众多影片中脱颖而出。很多人都知道,这部电影是贾玲为了怀念她意外离世的母亲李焕英而创作出来的,她几乎把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在这部电影上。

贾玲说:“母亲去世后,即便我上了春晚,即使我能嫁得很好,我再怎么怎么样,我都始终很难开心起来。晚上躺在床上就会想,我妈不知道,失去她,我失去了过年的意义。”每次提起母亲,贾玲都会忍不住泣不成声,母亲的离开对她而言,是一个遗憾。

子欲养而亲不待,恐怕是贾玲,也是我们这一辈子最难以跨越的一道坎。我们渐渐长大,父母也不再年轻。他们慢慢跟时代脱节,思想也变得陈旧,和我们也越来越没有共同话题。

但我想说: 你可以不听他们的建议,但你要学着温柔一点;你可以不听他们的唠叨,但你要试着耐心一些。 你要试着把他们带入你的生活,不要粗暴地将他们推开。 父母要的很简单,一句惦记,一声问候,一声想念,就是他们最好的满足。 父母正偷偷老去,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作为子女的我们,请不要再吝啬表达自己的爱。在有限的日子里,希望你能多回家看看,如果工作不允许,也记得打一个电话送去关心。趁现在还来得及,你要学着像他们爱你一样,去爱他们。

二、别再等待,学着不甘平凡。

2017年在你们大一的时候,有同学觉得专业不喜欢,想有回高中重读的想法,每每这时我都会给他们讲一个在我上大一时我的班主任给我们讲的故事,我的班主任她是吉林大学的本硕博,而且分别读了数学,电气工程,生物,三个专业。她说这不算什么,只是书读的多了。她佩服的人是她的大学室友。这个人平时平平无奇,但是很努力,平时总是去图书馆,上自习,可是每到考试的时候也只是及格的标准。她很困惑,为什么这个室友这么努力却取得不了更好的成绩。

她把这个归因于室友头脑不是很灵光。直到毕业的时候她室友拖着重重的皮箱往寝室外走去,突然箱子开了,散落一地的是经济学专业的各种资格证书,证书所有人都是她的室友,那一刻她恍然大悟。毕业后她的室友凭借着这些证书成功入职了一家世界五百强的公司,后来她有听说她的室友开始学习自学建筑行业相关知识,再后来她的室友自己开了一家建筑公司。原来有的时候毒鸡汤真的就在我们身边。同学们,给你们讲这个故事不是为了告诉你们不要好好学习,而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要努力去尝试,去创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永远保持热爱,永远不甘平凡。

三、别再等待,永远保持学习。

“要成功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才能,只要把你能做的小事做得好就行了”。

2019年电气工程学院联合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获得者国网四平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琚永安。入企3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一线技术工作,练就了“一专多能”的创新本领。

他说他最喜欢待的地方是他自己的研发室,他说年纪大了,诱惑多了,但是想想自己还能做点什么,还能学点什么,可以为企业出出力,才是有意义的事,凭着这份态度他锐意攻关,先后独立完成的各类成果近百项,获16项国家专利,发表论文20余篇。创新成果涵盖了电网系统电力线路、变电设备、配网系统、电力通信、继电保护、自动化、安全、营销等各个方面,诸多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当所有的赞美都投向他的努力与成功,他最后对我说,只要你相信,你学习,你也一样做得到!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三毛说过的那句话:“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每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中,都或多或少掺杂了些“本可以”却已“来不及”的遗憾;我只希望今天的唠叨可以让大家多些“我可以”,“来得及”。

愿余生,不等待、不徘徊、不遗憾。

愿你我,即便热泪盈眶,依旧笑对年华,做一个生活中的英雄主义者!

作者简介:电气工程学院——刘晏辰

工作理念

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育人;真诚对待每位学生,努力做好每件小事。

蒲公英专栏投稿方式

请将作品发送至邮箱dongdianxuegong@163.com,注明稿件题材并附作品。对于投稿邮件,学工在线工作人员将及时对报送作品内容进行甄别筛选,并在1-2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