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李宛桐:绝招四式,轻松通关大学
2022-10-26 13:40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绝招四式,轻松通关大学


传言,有那么一片“桃花源”,到处弥漫着轻松的气息。听说,那里没有学业压力,没有师长管束,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人们口中的这片“桃花源”就是大学。然而,怀揣着梦想而来的2022级萌新们,你们真的能够如传言一样“潇洒”地度过大学生活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它会充实未来发展的知识体系,教会我们独立地进行学习、实践,以及如何开展工作,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等等,这里的经验将会决定你未来的方向。

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来看老师教你“绝招四式”,让你轻松通关大学!


01

大学生活第一式——理想目标要明确

///


可能你会听到一些传言,有人说大学可以轻轻松松地度过。你可以窝在寝室的床上消磨一整天的时光,不喜欢的课可以随意逃课,甚至期末考试也可以轻易蒙混过关……实际上大学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轻松,如果你想取得优异成绩,提升专业技能,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是需要付出辛勤努力的。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划定清晰的人生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计划,脚踏实地地为之努力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取得进步、实现人生理想的必修课。

如果你想丰富自己的履历,在实践中提升知识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类科技竞赛在向你招手;如果你想与科研专家近距离交流,聆听一场讲座论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校园里各式各样的宣传海报时刻吸引着你的目光,不少新颖的活动会让你直呼“这都可以”!无论你拥有多“小众”的爱好,都能在社团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不管你有多少创新的想法,都可以在各种学生组织里充分发挥;或者你有一颗善于奉献的心,那么就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吧,用自己的爱心善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付出的努力终会带来收获。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人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每个小目标的积累。

树立理想,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努力践行,方能登上理想之山峰。


NEEPU


02

大学生活第二式——自律意识要树立

///


无人督促的学习,无人约束的作息,刚刚接触大学生活的你们是否对和以往截然不同的学习、生活方式感到迷茫?

有的学生平时和老师“斗智斗勇”,琢磨出各种摸鱼小技巧,只能在考前熬夜“修仙”,结果发现不仅记忆力下降,事倍功半,还对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而有的学生踏实学习,及时查缺补漏,期末凭借平日里扎实的知识基础,考试时游刃有余,成绩名列前茅。

自律就是学会抵抗,自我克制,在没有人要求和监督的情况下,能自觉地完成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和想要做的事。平衡好学习、工作和娱乐的时间,对待学习做好课前预习、课上专注、课后巩固;对待工作认真细致,有道是分内之事,当尽美;对待生活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坚持早睡早起,一日三餐,切莫因“再打一把游戏”“再看一集剧”的心态影响了作息。

自律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能够保证你在大学的学习状态和生活状态。选择一项喜欢的运动或爱好并坚持是保持积极向上生活态度的秘诀,健康的身体心理状态会为你时刻充电,帮助你更好地享受大学生活。


NEEPU


03

大学生活第三式——行为规范要牢记

///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行为规范是人们在长期的互相交往中对共同社会生活的经验总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你是否能够谨记并且遵守校园行为规范?

干燥的寝室环境,随处可见的易燃物,一个烟头就可能会导致一场大火;超负荷大功率电器的不当使用,私拉乱接电线,也容易引起线路损坏,引发火灾,威胁人身和财产安全;面对诱惑,多少大学生一时冲动做出超出现有能力的消费,最终掉入“校园贷”旋涡,债台高筑才追悔莫及。

校园文明建设离不开每名学生的付出,在“知识殿堂”汲取知识的同时,提升思想道德素养,提高文明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在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自觉遵守防疫政策,做到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勤消毒,为大家共同的健康安全筑起有力屏障。

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学习安全知识、培养防范意识、提升自身涵养,是每一位大学生应当掌握的基本能力。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一名专业技术强,综合素质高的新时代大学生。


NEEPU


04

大学生活第四式——人际交往要注重

///


步入大学校园,很多同学是第一次背起行囊远离家乡,体验集体生活。在享受独立生活的同时,你注意到人际交往小技巧了吗?

人际交往是一门重要的学问,把握好尺度才能维系一段良性的关系。面对来自不同地域的同学,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不窥探他人的隐私,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第一步。在休息时间记得戴好耳机,轻敲键盘,做到不打扰别人。掌握适当的沟通技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经常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问题,彼此尊重,相互理解才能够更好地与人相处。

老师在这里温馨提醒大家,如果遇到困难,或者有各方面的困惑要积极与老师家长沟通。沟通是能够快速了解彼此的方法,无论何时,只要你需要,老师都在,我们一直都是你坚强的后盾。


NEEPU


一年之计春为早,千里征程志在先。青春无悔,你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到你的未来!祝福2022级新生大展宏图,一帆风顺!



作者简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李宛桐

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以诚待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