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曹天一:寒假不虚度,做好假期里的“充电蓄能”
2022-12-14 22:55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2022年已经接近尾声,同学们也即将迎来假期生活,很多同学心中早已暗暗立下目标,想要一展宏图壮志,但也不乏有一些同学想要借此机会好好放松一下。假期时间的广度和自由度,足以容纳无数可能。同时,它也是难得的提升自我的好时机,在此,我对同学们在假期里的“充电蓄能”有以下四点建议:

合理安排时间,有序完成任务

生活经验使我们自然而然地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时间分配,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生活体验,同学们可以从学习、生活、技能、发展等角度,对自已的假期合理安排,有序的完成学业任务。学习方面:要主动学习,制定计划。认真预习专业课,为专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基础课程进行复习,把根基打牢打好,在此基础上再盖起专业课的高楼,学细学精。生活方面:积极与父母、亲朋好友交流,在家也可以和父母学习厨艺,提升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学会照顾自己,为今后的生活打好基础。技能方面:可以报名驾照考试,或寻找一项兴趣活动,比如乐器、话言、摄影、读书,了解基础入门知识,锻炼口才能力,技多不压身。发展方面:了解自己专业(或者感兴趣的行业)近五年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十年发展趋势预测。查询行业必备技能,以及需要持有的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CAD工程师认证证书等)。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把握分分秒秒!

明确最终要求,分设阶段目标

各阶段的假期有所区别,分阶段逐一完成自己的目标,让完成上一阶段规划的成就感成为学习的动力,进而继续完成下一阶段的目标。大一侧重于打基础,基础学科决定未来的提升高度,所以假期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重新温习梳理已学过的课程,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复习的重要性,在复习的过程中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大二的同学们,你们褪去了大一身上的稚嫩,大学生活不再陌生。大一是梦想者,大二则是奋斗者,大二的你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去沟通,让自己的信息更丰富,当一个人拥有的信息丰富到对未来、对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有一种感性体会时,这种迷茫感就会大大降低。比如大家可以去参加学校组织的优秀校友“双百”活动,了解自己行业优秀的“佼佼者”,利用校友资源做好职业规划。


大三的同学们你们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是读研、留学还是就业。如果有意向考研,可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上面对考研信息进行了解;有留学想法的同学需要特别关注雅思托福考试,为自己选择一个理想的学校;有就业想法的同学需要关注公司待遇以及发展前景。到了大四大家都会为自己的前途而奔波,前三年所有的努力都将在大四这一年厚积薄发,设定明确的目标,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如果到了现在还没有一个合适的工作可要抓紧了哦,寒假期间会有大量的求职就业机会,如教育部联合相关分行业就指委和行业协会等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举办分行业、分区域等各类网络招聘活动;如果这个寒假遇到任何与就业相关问题,可以通过“东电职南针”微信公众号“预约咨询”栏目进行一对一线上咨询,或者向各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教师寻求帮助。把握机会,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追梦人,心中所想有一天也可以用梦想成真来形容,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制定合理方案,坚定不移执行

寒假期间,作为大学生,需要制定适合自己的方案,按照计划有序进行。丰富课外生活,提高综合素质,假期可以去图书馆阅读感兴趣的书籍,扩大知识面,开阔自己的视野,通过拓宽知识面让自己对于专业知识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利用空闲时间参加一些具有含金量的比赛,例如即将到来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校级比赛”以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或者同学们也可以走出去,去参加志愿服务,与社区的哥哥姐姐们一起交流一起工作,和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交流谈心,听他们讲述自己的“青春岁月”。同学们也可以为家乡的学弟学妹们辅导功课,既帮助了他人也夯实了自己的基础,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当代大学生也要全面发展。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发展兴趣爱好,提高社交能力。总之就是做好规划,走在计划前面!

适当运动休息,保证身体健康

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去学习、工作。学习固然重要,但运动锻炼也是假期学习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学习不能放松,运动当然也不能放松。适当的运动对维持身体健康,增强人体免疫力非常有帮助。疫情当下,运动锻炼是提高免疫力的最简单的方法,学习之余去室外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呼吸新鲜空气,为自己制订一个分段实施的运动计划,然后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运动强度和增加运动次数,提高自身免疫力,保证身体健康。剧烈运动之后,做放松活动对身体具有保护作用。速度较慢的扩胸、踏步等动作能使呼吸逐渐恢复正常,使血液均匀地流遍全身。信息化的时代,网络游戏是我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沉迷于网络只会让自己更加堕落,适当的运动休息,舒缓疲劳,拒绝摆烂人生。

同学们,美好的假期生活开始了,在得到充分休息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在假期生活中努力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勉励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让五星红旗在世界之旗中飘扬得更加鲜亮!

作者简介:建筑工程学院 曹天一

真情打动学生,

诚心感化学生,

心灵聆听学生,

汗水浇灌学生。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