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秦宝龙:一键get满满干货 春招实现“弯道超车”
2023-04-04 17:53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同学们陆续返回校园。步入久违的校园,新生们忙着探索学校角落里的秘密,大四还未就业的学生却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由于疫情的影响,2022年的秋季线下招聘会时间较短,在对同学们进行就业指导时,很多学生都会有这样一个问题:“老师,错过了秋招,春招是不是就没机会了呀?”。

其实不然,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规律相较往年有明显的变化,首先是就业高峰期从原来秋招的“金九银十”,推迟到了春招的“金三银四”,所以当下正是择业就业的黄金时段。此外,疫情政策的放开加大了人员流动性,经济发展不断好转,社会各类企业正式复工复产,用人单位的人才储备、人员补充需求依然较大,春季招聘名额依旧充沛。至此,相信同学们已经了解了,2023年的春招是我们未就业同学的大好机会,但是如果沿用老办法、老策略,可能还会面临碰壁。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先人一步,抢占先机,“弯道超车”呢?在这里老师为大家分享几点干货,敲黑板,拿笔记!



01

理性选择,找准赛道

///


一直以来,我都在和学生讲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春季招聘同时也是同学们在校的最后一个学期,由于课程安排、毕业设计、毕业答辩等工作,求职时间或被严重压缩,那么做好职业规划能使我们有的放矢,效率加倍。

在择业时,要合理选择适合我们的工作岗位,从专业方向、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能力优势和职业价值观出发,确定自己的目标职业,然后结合自身对行业选择、企业性质(国企、民营企业、外企等)、工作地点等方面的偏好,进一步明确求职方向。有了明确的定位后,求职范围也会相应缩小,接下来就可以根据确定好的方向去筛选企业、修改简历,学习岗位必备技能,并尽可能多地投递简历。



NEEPU


02

注意细节,把握机会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份好的简历是我们打开企业大门的“敲门砖”。制作一份满分简历我们首先要了解HR在筛选简历时的策略,由于简历筛选工作繁重,绝大部分HR会在20秒内寻劣以汰。在此时间内要完成粗、细、精三次查阅,粗筛基本条件和教育背景,细筛个人经历和技能展示,精筛个人特色和支撑材料。结合HR筛选简历的特点,在制作时可以参考老师给出的一首五言诗:照片要精神,信息要精准,专业要相吻,经验要多衬,排版要多审。除此之外,简历的制作不是一成不变,一“历”走万家,而是要投其所好,适当修改,这样才能让简历成为我们面试的“入场券”。

春季招聘节奏一般较快,机会稍纵即逝,多渠道获取就业信息是春招成功的制胜法宝。这里我总结了一些独门秘方,分享给同学们。此方通常以我校的就业信息网(https://jy.neepu.edu.cn)为主,以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官网以及正规的招聘平台为辅。同时搭配亲朋好友的推荐,辅导员老师的举荐,学长学姐的引荐,到目标企业去自荐等共同“服用”效果俱佳!



NEEPU


03

调整心态,“职”面未来

///


所有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到了获得Offer前最重要的一环——面试。这一环节中要牢记四字真言“理”“备”“查”“塑”。“理”是指梳理面试流程,了解企业面试时都涉及哪些环节,通常来讲包括自我介绍,考官提问,专业知识问答等;“备”是指准备面试所需材料,包括更新个人简历,复习专业知识,安抚紧张情绪等;“查”是指调查企业背景,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认真了解企业文化,经营范围,能够在面试时给HR留下深刻印象;“塑”就是要在面试时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仪容仪表要得体,言谈举止要大方,面试礼仪要牢记,同时要展现对企业的热情,对岗位的渴望与忠诚。掌握以上四个方面方能在面试时游刃有余,成功拿到心仪的Offer。



NEEPU


干货硬货就给同学们分享到这里,愿尚未就业的你能够把握机会,“弯道超车”,也愿已经就业的你在未来的职场生涯中牢记东电品格,前方一路坦途!



作者简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秦宝龙


工作理念

春风化雨、以爱育人,

用爱浇灌、滋润心田。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