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王天武:人生没有“躺赢”,唯有踏实前行
2023-04-13 20:47  
8C29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如约而至,节目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在技术攻关中迎难而上,在扎根深山中守护希望,在脱贫攻坚中勇担善为,在浩瀚宇宙中逐梦远航……8位二十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在大学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追寻榜样“光辉”,沐“光”成长、追“光”前行,以梦想为“帆”、实干为“桨”、初心为“舵”,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

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同学们拥有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但仍有部分同学把不思进取美名“佛系”,把得过且过视为“豁达”,实则是内耗心理作的祟,躺平思想捣的鬼没有“躺赢”的人生,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淡泊可以明志,宁静可以致远,但怂恿人们放弃理想和希望永远都站不住脚。同学们,那些难走的路,往往都是向上的路。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若一路平坦,就从容而行;若荆棘丛生,便披荆斩棘。告别内耗、拒绝躺平,不妨先从这几点入手。


01

以“初心”为名,树立人生志向///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与祖国共奋进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最佳机遇,与时代齐发展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舞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既是后浪奔涌的时代潮音,更是开拓进取的青春担当。同学们,人生有志向,前进的脚步就会铿锵有力,心中有信念,青春的航船必将乘风破浪。

从农家女孩到航天教师,从两度飞天圆梦到三上太空讲台,王亚平的人生志向是“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用初心谱写扶贫乐章,用行动建设美丽家乡,王传喜的人生志向是“我们在基层,就要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让群众满意”。从队内陪练到奥运冠军,从崭露头角到打破世界纪录,武大靖的人生志向是“通过努力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高高升起”。用一根窄窄的扁担,挑起了一群山村孩子的梦想,张玉滚的人生志向是“我愿做十八弯山路上的一轮明月,照亮孩子们前进的路”。树立了人生志向,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规划了发展目标,就会有跃跃欲试的想法愿望。唯有保持拼搏姿态,才能避开内卷裹挟;唯有激发奋进斗志,才能对抗现实重压。

121DC

02

以“奋斗”为名,练就过硬本领///


青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也是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对广大青年思维视野、知识技能和综合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果才华还撑不起梦想,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如果能力还驾驭不了目标,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同学们,多学一项技能,生活就多开一道出口;多长一点本领,人生就多一个选择。

40年前,面对无现成经验可借鉴,无“正式研发单位”可申请立项,无实验资金和设备可供研发的“三无”窘境,林占熺凭借一腔热血,废寝忘食、深钻细研、刻苦攻关,奋战1000多个日夜成功发明菌草技术。在焊工岗位上工作50多年,艾爱国抢着吃别人不愿吃的苦、受别人不愿受的累,扎根一线、反复试验、精益求精,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终成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学习从来都是滴水穿石、久久为功,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才能吹尽狂沙始到金。大学阶段增长学识、苦练本领,一要保持学习热情,多读有字之书。不能满足于碎片化信息、快餐化知识,要走出舒适圈、调整生物钟,坐得住板凳、生得出慧心、下得了功夫,从前人的智慧结晶中加强专业技术学习、优化知识理论结构。二要扩大知识半径,多读无字之书。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主动申请校内实验室和有关单位实训锻炼,激发术有专攻的优势,涵养可贵的工匠精神,催生更多的创新之花创造之果,从实践中探索新途径、找寻新方法。

8B0B

03

以“青春”为名,坚持充盈自我///


面对恒定流动的时间,不同的选择会被赋予不同的价值。当别人放弃的时候,你依然坚持;当别人犹豫的时候,你已经行动;当别人还在寝室睡懒觉的时候,你已在自习室充电蓄能。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时间积累。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生活中遇到的很多困难,常常是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同学们,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大学生充盈自我最好的方式一是勤于阅读。阅读是一项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精神历练,既可以丰盈思想储知蓄理,又能够改变气质塑造灵魂。一个人保持读书的习惯,意味着他始终保有自新的能力。那些读过的书,总会有一部分转化为你的涵养,伴随你逐渐成长,在未来铺就你脚下的路。二是培养爱好。爱好是人生的“调节剂”,也是生活的“避难所”。大学社团丰富多彩,发掘兴趣参与其中,培养爱好陶冶情操,或是运动健身,或是书法写作,或是摄影绘画,亦或学一种乐器、练一门手艺,只要能让心灵得到浸润和滋养,生活的底色自然随之生动。三是管理情绪。每个人都会经历顺境和逆境,不要为暂时的荣耀沾沾自喜,也不要为一时的挫折悲观失望。不沉溺于过去,不惶恐于未来,再远的路途、再大的困难,也抵不过每天走稳一小步、做好一件小事。做情绪的主人,才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人生。

1278E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与其做躺平任嘲的“局外人”,不如做勇毅前行的实干家。与其做怨天尤人的“键盘侠”,不如做踔厉奋发的弄潮儿。有些同学因为害怕失败就拒绝尝试,却忘了最大的遗憾是未曾开始。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勇敢的迈出第一步,踏实的走好每一步,不耍花枪、不务虚名,告别内耗、拒绝躺平,用自己做得到激励同学做得到,用自己做得好带动同学做得好,真正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F639





作者简介:机械工程学院 王天武

工作理念

脚踏实地、深耕细作,育人育心、相伴成长。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