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陈佳:“后”疫情时代做好这4种转变,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2023-04-26 16:19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开学后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恢复了正常的大学生活。我们听到老师面对面的课程讲授,与老师亲切交流;我们可以肆意游玩,感受美食美景带给我们的快乐;我们可以走到运动场,在运动中强健体魄;我们可以走进每一次就业宣讲会,积极寻求合适的工作岗位......

在不确定中,有人顺应变化,脱颖而出;有人固执不变,结果走了下坡路。作家于丹说:“一个人幸福的前提,其实是他有能力改变自己。”“后”疫情时代,学会做好这4种转变,才能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1

告别迷茫,找寻目标


开学之后的你们可能会觉得很多事情扑面而来,很多选择需要你做出判断,很多同学还没有适应这种正常的生活。往往是别人做什么,他就做什么。努力过后才知道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的生活依旧停留在原地。

有一句话说,鸡蛋,由外而内打破,是食物;由内而外打破,是生命。因此每位同学需从内而外打破自我牢笼,才能走出迷茫,变得清晰。

同学们,如果还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要做哪种选择,那就大胆去尝试,去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从中发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当有了目标和方向,自己也就不会那么迷茫了。也许同学们会疑惑我选的方向对吗?我的目标正确吗?没关系,先去做。如果一直犹豫不敢迈出第一步,那么永远不知道第二步该怎么调整。不试试又怎么会知道结果如何呢。

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是,青春不能一直迷茫。当你有了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付诸努力时,你就会觉得全世界都会为你开路!

A096


2

告别拖延,马上行动

开学之后的你们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闹钟响了,按掉继续睡觉;周末打算学习,却刷了一天的手机;明明马上就能完成的作业,拖到最后一天才动手。

人民日报曾经面向全国199所高校大学生做过一项调查。调查显示,97.12%的学生认为自己有或偶尔有“拖延症”。就连吃晚饭这样日常的事,有人都能拖到晚上9点,有的人再饿也“拖”,习惯性的“床上瘫”。现在的你们,需要与拖延症画上句号。长期的拖延会影响我们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也会使我们养成惰性心理,很多事情难以完成,之后我们还会丧失追求成功的勇气。

告别拖延,我们可以:

拆解大目标,可以把我们的大目标拆解成一个又一个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实现一个小目标之后,给予自己一定的奖励,鼓励自己不断努力,最终实现大目标。5秒法则,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正在拖延的时候,倒数5个数,数到1的时候立刻去行动,提高自己的执行力。避免完美主义,很多事情拖延的原因在于过于追求完美,我们要分清事情的主次和重要性,有时候事情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今日事,今日毕。少点徘徊,多点果敢,当你真正告别拖延时,人生也许就会与众不同。

708C


3

告别“躺平”,开始自律


河南大学一名教授在学生毕业典礼上接地气的演讲火出圈,一句经典的“累了可以“躺平”歇一会,可不敢一直“躺平”啊!你“躺平”得了初一,“躺平”不了十五!”让网友频频点赞。伴随“躺平”“内卷”之后,“卷又卷不动,躺又躺不平”成为新晋流行语,被称之为“45度青年”。其实,在你们当中就有很多“45度青年”。面对现实生活,你们选择了“半卷不卷,半躺不躺”的折中人生。有网友打趣的说,“卷不动”是力有不逮,“躺不平”属心有不甘。“躺”下去或许很容易,但是再想挺起胸膛,需要的不仅仅是汗水,还包含了泪水和血水。“躺平”是一面危险的深潭,对于“躺平”者来说,躺下容易,但不知不觉之间,你就会变成温水里的青蛙,离曾经的梦想越来越远。“躺平”虽是一种选择,但是同学们,“躺平”的代价,可能并不比奋斗低,要付出的倒是更为高昂。只要开始行动,你就会发现,抵触情绪消散,很多事做起来没有想象中的难。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在“想到就去做”中被慢慢拉开。当然人不是机器,更应该有适当的休息,学会劳逸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707C


4

告别浮躁,用心沉淀

“后”疫情时代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我们的心态也或多或少有了一些改变。

开学后的你们可能想大展拳脚,努力过后就想取得收获,结果发现处处碰壁。有些同学做事情前自动筛选,马上有成果就去做,耗时长、难度大的自动放弃。想追求成功本不是坏事,但过于求得成功往往得不到好的结果。心浮气躁、汲汲营营地去追求眼前所谓的“成功”,求得这个,丢失那个,心中满是愤懑,懊恼不堪。

其实,同学们并非一无所获,应该正确认识你所付出的努力。在努力的过程中,你就是在收获,要知道所有真正的成功都不是马上就能见成效的,往往在经历的过程中,才是你增长智力、能力的过程,这也将成为你受益终生的财富。

换而言之,就是能稳得住自己的心,懂得先把眼前的事做好。然后在认真做事的过程,那些混乱的情绪自然就会慢慢得到调整和梳理。珍惜过往,用心沉淀。做好眼前事,守住当下心。在沉淀中慢慢蓄力,不断提升,时间会见证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回馈于你。图片


117B0


NEEPU


图片    
图片    

50972

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 陈佳

工作理念

润心筑梦,培根铸魂;

深耕细作,静待花开。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