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王宏涛:五四精神青春正好,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2023-04-28 11:58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五四青年说,始于青年,报之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随着5月4日青年节的到来,作为辅导员,为抓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领学生回顾学习历史洪流中激荡人心的五四精神是必要且富有特殊意义的。回顾五四风雷中,爱国思潮涌。面对压迫,生如蝼蚁却有鸿鹄大志,花若米苔却似牡丹盛开。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奏响了爱国主义壮歌,以磅礴之力激励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历史已远去,精神却永存,“五四精神”是100多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留下的最宝贵财富,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努力奋斗、不断进取的形象符号,以其厚重的历史内涵、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直鼓舞着中华儿女。今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大学生如何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在大学生涯里不懈奋斗,收获幸福,是我想与同学们聊聊的话题。

大学生如何利用”五四精神“在奋斗中绽放最美青春

01


步月登云,四方有志

///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希望,第一点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因此,大学生想在奋斗路上绽放最美青春,首先需要有梦想,有目标。理想信念对于大学生成才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说社会是大海,人生是小舟,那么理想就是引航的灯塔,信念就是推进的风帆。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生,就像失去了方向和动力的小船,在生活的波浪中随处漂泊,甚至会沉没于急流险滩。

饥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离乱的年代里,理想是安定;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荣。 同学们,在奋斗路上你们会越来越深刻感受到,有理想志向,是人生一大幸事。不仅可以细致到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增加专业知识的小目标,更可以宏大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然而无论志向大小,历史的接力棒已然被我们接过,我们只须风雨兼程

7B77


NEEPU

02

襟怀芝兰,德行为先

///

“以冰霜之操自励,则品日清高;以穹隆之量容人,则德日广大”。有目标之后,就要身体力行。当代大学生在学习路上应做到全面发展,但须以高尚德行为先,增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这同样也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一直秉承的宗旨。现在,大学生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正在迅速走向成熟又未完全成熟,在心理上有明显的成长特征,情绪、情感的自控力较差,容易用批判怀疑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事物。而奋斗路上想有所收获,需要我们像五四运动中涌现的优秀青年们般有品有德,才会吸引更多美好的事物。有德行,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培养良好的道德意识、品质和行为,树立正确的荣誉感、正义感和幸福感。

在实践中,希望各位学子们修学先修德,涵养品行、塑造良好的青年形象,才能促进自我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鼓励大家多多参与诚信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返家乡实践活动、学习榜样力量、践行二十大精神等推动道德实践的活动。做到“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提升个体的道德修养,形成主体性道德人格,满足道德自我实现的内在逻辑养成。

1275


NEEPU

03

勤于读书,以梦为马

///

腹有诗书气自华,请各位同学们不要吝啬翻阅书籍的时光。五四运动的青年,他们奋勇而起,游街宣讲,源自他们深深的爱国情,更因他们饱读诗书富有学问。他们体现着鲜明的先锋性,从形式到内容反对腐朽;他们展现着勇敢的开放性,提倡民主与科学,吸收纷至沓来的西方思潮;他们表现了先进的创新性,对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探索追求。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每一位青年人都应该通过读真正有营养的书,让阅读成为一种弥补差距的向上之力。因此,我们必须懂得“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的道理,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改造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我也推荐同学们《文化苦旅》《追风筝的人》《自卑与超越》几本书籍。这几本书分别从价值追求、信念坚守和人生探索等多个角度切入,展现了青年人勤于思考、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可以拿来反复阅读,斟酌其中深意。

323E


NEEPU

04

立足当下,勇膺使命

///

最后,五四精神告诉我们需要立足当下,担当使命。《苦难辉煌》中曾这么写道:“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无一人老态龙钟,无一人德高望重。无一人切磋长寿、研究保养。需要热血的时代,便只能是年轻人的时代。”没错,被压迫的历史中年轻人曾发起过很多运动,“在革命、改革、改良、动乱、造反的社会状态里,只有五四是青春的,是酣畅淋漓的,是激荡的,是纯洁的;只有五四是老大中国的一次少年张狂,是衰败文明的一次青春救赎;只有五四空前绝后地打量着传统文明。”青春五四跟我们数代年轻人的血脉相通。从某种意义上讲,五四精神是一种青年精神、现代精神、未来精神。

因此,大学生们需抱有“我辈膺使命,来日奉徽音”的精神,学习五四青年带给我们的果敢与担当,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可以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在如今国家富强安康之时,仍做到绝不松懈,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回归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也教育着我们每每面对困难,挑战与挫折,要把它当作人生路上的历练,做到不心生畏惧,而勇于面对,才能迎接最好的自己。

最后,一份青春的寄语送给芳华正茂,最亲爱的你们: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青春是美丽的,更是美好的。青春的热爱,风吹不散,雨浇不息。同学们,请践行“五四精神”,用奋斗和拼搏书写,充实我们的每一页。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衷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你们,便是将来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跟着时代的大潮往前走,尽到我们所有的力量,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老师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为你们保驾护航,请同学们尽情高飞,坚守“青春”之信念,永葆“青春”之初心!

19017

作者简介:艺术学院 王宏涛

工作理念

思想引领,用心陪伴。

以青春之我,助青春之你们,成青春之我们。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