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关京: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年华正好
2023-04-17 17:17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半年前,我曾在“蒲公英”专栏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写道:“疫情什么时候能够过去?我们不知道。还需要做几轮核酸?我们也不清楚,这是我们都无法掌控的事”。而现如今,春暖花开,烟消云散,我们跨越山海,赴约而来,再次相会于东电,仿佛一切还是最初的样子。

寒假的时候,学生打电话向我询问本学期是否可以自由出入校园,当从我口中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我听到了他们在电话那头的尖叫和喜悦。是的,一切又回到了最初的模样。过去几年疫情反复、不同寻常,但好在勇敢无畏的我们迈过了重重难关,战胜了重重险阻,终于迎来了山河无恙,等到了烟火寻常。我们跨过了病与疾,此刻希望扑面而来,此后不再多言人山人海,因为那样才是国泰民安。



1AA3A


同学们,你们踏上了属于你们这代人的征程,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很多医护人员、警卫人员、社区工作者都是“90后”“00后”。感恩医护人员,他们真的辛苦了。还好,我们都健康平安。感恩所有人,我们从来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从来都是一家人。我亲爱的学生们,不要忘了,以后也要怀着感恩去认真生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自由和快乐。永远热爱生活,永远期待未来。一些小美好正在井然有序地发生着,万事都要全力以赴,你们的使命尚未完成,要比肩而立一起成为更好的大人。

回想这几年,疫情伴随了这一批大学生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光。现在,我们终于能够从疫情的慌乱中挣脱身来,静下心思考一些问题。对于我的学生,我想对你们说,经过一次疫情,我们发现,在自然面前,人真的很渺小、脆弱,那么疫情结束了,我们是否该重新反思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重新设定人生目标呢?一场疫情带给我们太多的感触和感悟,让我们变得温暖、坚强、勇敢。疫情让我们失去了一些人,但正是这种失去让我们更懂得珍惜,体验生活的美好与乐趣。春天是万物苏醒的时侯,是生机盎然,孕育希望的季节。现在又是春天了,是疫情后的第一个春天;是生活恢复正常的春天;是可以迈开双腿到处行走,畅快地拥抱自然的春天;是和朋友一起品尝美食,一起踏青的春天;这个春天得来不易,让我们尽情享受珍惜。



F678



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若再许我少年时,一两黄金一两风。少年时驰骋的风啊,比黄金还珍贵。我的孩子们啊,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尽情享受你们的青春吧。去奋斗,去脚踏实地地进步;去努力,去提升自己的格局;去拼搏,去挑战生命中的不可能;去闯荡,去看看未知的风景;去图书馆自习到熄灯,去操场上散步到黄昏,去清晨的校园喂喂松鼠,去芯园看看松柏,去逛一逛松花江的沿岸,去经历那些过去三年错过的美好,去吧,我的孩子们!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年华正好,没病,没灾,小小日子悠哉悠哉。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路还长,你们慢慢走,慢慢相遇。晚风一吹,热爱生活的理由又多了不少。热爱生活的人简直酷毙了。记得把普通的日子也过得浪漫些,我无比庆幸你们此刻年少,青春正燃烧,在长大,有失去,在努力,有接受,在好好生活......






ACC8


作者简介:经济管理学院 关京


25200


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以德育人,以心换心。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