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学]化学工程学院举办“功能纸的开发”学术报告会
2014-11-16 03:22  

    2013年9月29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钱学仁教授在学术交流中心为化学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的全体学生作了主题为“功能纸的开发”的学术报告会,轻化工程专业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孙墨杰教授主持。

    钱学仁教授,博士及博士生导师。现为东北林业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学科带头人、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领域负责人、国家林业局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 SCI、EI、ISTP收录70余篇。出版专著4部,1项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的课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报告会主要由“功能纸的制造工艺”、“功能纸的开发动向”、“东北林业大学在功能纸方向的研究与进展”三部分组成。钱学仁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功能纸是小产量大作用的一类特殊纸张,大到航空航天,小到人民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功能纸这一角色,例如导电纸、绝缘纸、抗静电纸、抗菌纸、热敏记录纸、力敏记录纸以及阻燃纸和储热纸等等。功能纸的制造工艺在我国正处于大量投入研究的阶段,功能纸的开发动向涉及渗透到很多领域与学科,如纳米技术在功能纸开发中大有作为,控制释放技术(CR)、生物技术、微电子技术都为不同功能纸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钱学仁教授在报告的第三部分,重点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在“导电纸”和“阻燃纸”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包括这两种功能纸的制造工艺、作用机理、已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和日后的发展趋势。

    钱学仁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在纸浆造纸方面是比较前沿的课题,钱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同学们听的非常认真,受益匪浅。报告会最后是师生交流环节,现场听报告的同学积极提问,钱学仁教授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认真的解答,院长孙墨杰教授也畅谈了自己在纸浆造纸学科方面具有建设性的想法。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学术报告会为化学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教师及学生提供了一次珍贵的学习交流与提高的机会,激发了学生对轻化工程专业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兴趣,拓宽了学生的就业视野和途径。(撰稿人 贺珊/审稿人 丁宝才)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