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思想教育>>一路“友”你>>正文
关于印发《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4-17 10:27  

 

 

东电党办发〔201810


关于印发《大学生“学习筑梦”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机关部处(室):

《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东北电力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9日

 

 

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方案》(吉高校发〔2018〕3号),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好“学习筑梦”行动,教育引导我校大学生争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推进“青马工程”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以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坚持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与全面覆盖相结合、组织培训与自我学习相结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学生头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在争做时代新人中点燃爱国情怀,在成长成才中锤炼奋斗精神,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养模式

学校成立“学习筑梦班”,培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习传播骨干;学院(系)建立“学习课堂”,班级(团支部)开辟“学习园地”,依托学生寝室建立“学习小组”,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传播全覆盖,构建理论骨干与普通学员相互促进、理论学习与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相互融合的新机制。

1.学校成立“学习筑梦班”,培养新思想传播骨干。每年从大学一年级遴选100名左右政治思想、学业成绩、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为期两年的重点培养,学员完成全部学习任务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实行导师制,遴选20名左右“学习导师”,同时聘请校内外党政领导、先进人物和优秀校友等担任“实践导师”。“学习筑梦班”的组织管理由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培养计划的制订实施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

2.学院(系)建立“学习课堂”,拓宽新思想传播主阵地。“学习课堂”每班次人数、遴选条件、学习时限由各学院(系)自定,主要吸纳学生骨干、理论社团成员参加,也可以与分党校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集中辅导、专题讲座、学习交流,结合本院(系)特点设计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课堂”要做到有相对固定场所、有专人负责、有活动计划、有制度机制。“学习课堂”建立管理运行由各学院(系)党委负责。

3.班级(团支部)开辟“学习园地”,深耕新思想传播责任田。结合班团活动、专业学习,以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在班级QQ群、微信群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有固定教室的可以建设展板墙报,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常态化,打牢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基本面。“学习园地”建设与实施由各学院(系)分团委负责,统筹督导由校团委负责。

4.依托学生寝室建立“学习小组”,实现新思想传播全覆盖。每一个学生寝室即为一个“学习小组”,寝室长为组长,组织本寝同学记“学习日记”、分享“学习体会”,倡导互帮互学,结合日常生活开展特色活动,鼓励同寝室同学在班级“学习园地”、学院(系)“学习课堂”活动中争当先进,推进“学习筑梦”行动日常化、生活化、大众化。“学习小组”建设与实施由各学院(系)分团委负责。

三、主要任务

实施“学习筑梦”行动要在方法载体创新、增强实际效果上下功夫,推进“青马工程”提质升位,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1.理论导航,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设计“学习筑梦”行动的各项活动,强化“学习筑梦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充分发挥“新时代传习所”功能,就大学生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定期举办报告、论坛等活动,组织学员开展交流研讨,“学习导师”跟踪做好日常学习辅导。

2.实践砥砺,培养家国情怀。依托“新时代传习所”、“青马基地”和党校,建设好校内“学习筑梦”行动场所;依托红色资源、党政机关、电力企业、社区农村等,建立一批校外实践育人基地,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帮困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实施“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教育实践、“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引导大学生发扬革命传统,感受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3.人文化育,提高文化素养。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举办好“班风、班训、班规、班歌”展演、读书月和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打造“走向辉煌”“青年中国说”等一批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引导大学生树立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强化文化归属,增强文化自信,努力营造文化育人氛围。

4.组织育人,打造坚强堡垒。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适时在“学习筑梦班”和“学习课堂”成立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小组,注重在“学习筑梦班”优秀学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学生党员。“学习筑梦班”要成立班委会、团支部,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学习筑梦班”设班主任1名、副班主任2名,负责日常培训和管理等工作。

5.网络思政,拓展筑梦空间。全面应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优势,落实好学校《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进计划(2017-2020)》。开展“共谱十九大赞歌,开启新时代梦想”主题创作活动,制作推送符合大学生特点、接地气有温度的微课程、微讲座、微视频、微动漫等网络作品。在校园网“学工在线”“五四阳光网”开辟“学习社区”,提高“学习筑梦”行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6.服务关爱,促进情感认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把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主动为学生化解思想上的困惑、生活上的困难、情感上的困扰。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学业就业帮助、心理健康服务等工作,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努力以情感认同促进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

四、工作保障

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系)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向“学习筑梦”行动汇聚,补足短板,破解瓶颈,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深入实施“青马工程”,保证“学习筑梦”行动取得实效。

1.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学校单独划拨“学习筑梦”行动专项经费,“学习筑梦班”和各学院(系)“学习课堂”要有相对固定场所,建设好“新时代传习所”,建立一批实践育人基地。适时召开“学习筑梦”行动研讨会、大学生新思想学习成果展示交流会。

2.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实行专题会议制度,学校和院(系)党委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学习筑梦”行动推进落实工作。实行工作调研制度,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到各级学习活动场所调研指导至少2次以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听课讲课制度,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每学期到“学习筑梦班”、学院(系)党委书记每学期到“学习课堂”听课2学时以上,每个班次至少讲1次思政课或作1场专题报告。实行工作调度制度,每学期至少调度一次全校“学习筑梦”行动推进落实情况。

3.加强典型群体建设。各学院(系)要注重培养选树“学习筑梦”行动先进典型,学校每年评选“学习筑梦”优秀组织单位以及“学习课堂”、“学习园地”、“学习小组”、“学习标兵”,做好先进典型宣传推介,发挥典型群体示范带动作用。适时征集“学习筑梦”行动优秀工作案例,在全校宣传推广。

五、组织领导

1.提高思想认识。“学习筑梦”行动是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延展和深化,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大做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的重要抓手。各相关部门、各学院(系)党委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精心安排,周密组织,确保“学习筑梦”行动全面覆盖、有效实施。

2.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学习筑梦”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包括: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副部长,校团委书记、副书记,教务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院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主任由部长兼任,负责“学习筑梦”行动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学院(系)党委书记要亲自挂帅、负总责,研究制定本院(系)“学习筑梦”行动具体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强化考核评价。学校党委把指导、支持“学习筑梦”行动纳入院(系)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实施情况作为对院(系)党委工作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院(系)党委实施情况的日常督导和专项检查,推进“学习筑梦”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东北电力大学党政办公室2018年4月10日印发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