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 | 郭东波:担平凡之职,尽师者之责
2023-04-27 16:13  

卷首语

我校“2021-2022学年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的评选表彰已落下帷幕。为扩大获奖人员的影响力和先进典型辐射力,学工在线平台开通“引路人”专栏进行宣传报道、风采展示。
     辅导员和班主任们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他们时而像老师般教导,时而像朋友般陪伴。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心理上的烦恼他们都会仔细聆听,给予学生们最需要的帮助和开导,竭力全力为学生们排忧解难。他们与学生同行、相伴成长,他们既是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也是为学生指明方向的人生导师,更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青春引路人!

个人简介

10BC1

郭东波,电气工程学院教师,2020年起担任电气工程学院电自2012班班主任,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在读),曾获吉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东北电力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荣誉。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2项,发表SCI/EI期刊论文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指导本科生获批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

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将严格要求学生与充分尊重学生相结合、化管理为服务的工作原则履行班主任职责,贴近学生需要,严格教育学生,真诚关爱学生,努力帮助学生,较好地完成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一、筑牢思想根基,育爱校爱家爱己的新时代大学生

自担任班主任以来,他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班级管理全过程,引导学生争做爱校爱家爱己的新时代大学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家校情怀,鼓励学生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践行于国家、社会及学校的需要中。去年疫情爆发后,他所带领的班级有多名同学积极主动加入学校抗击新冠疫情的志愿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此外,他还注重培养学生爱家、爱自己的能力,引导学生多跟父母沟通,体谅父母的辛苦,每逢过节总会提醒班级内同学给父母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说一句问候父母的话,尤其在疫情期间督促班级同学要及时给父母报个平安,消除父母挂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世界观,不负韶华,充实自己。

2FB61

   二、掌握过硬本领,引导学生了解、热爱能源电力行业

作为班主任从学生入学第一天开始,他就勉励大家要培养自身学习能力,掌握过硬本领,大一学年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大一学年结束,所带班级有5名同学考入电气工程卓越班,班级多名同学专业排名位列年级前列,多人通过英语四六级。针对学生进入大二年级开始学习专业课知识,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帮助学生更进一步了解电气工程专业、热爱电气工程专业,让班级的同学知道电气工程专业大有可为也能大有作为。针对学生开设的不同专业课程,他利用班级微信群为学生推送涉及相关专业课最新研究和应用方面的视频、短文(比如:《鲁健访谈》对我国著名电机专家清华大学李永东教授的采访),提升同学们对专业的深入了解及学习兴趣。此外,他还鼓励班级内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科技竞赛,开阔视野,提升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提供实验室,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1D7C7

1A080

三、加强与家长沟通,共同制定学生科学的发展方向

两年班主任工作中,他始终保持与家长的沟通,保持与学生的谈心,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学生制定合理规划。大一时,班级内一名同学因意外受伤需回家休养,作为班主任的他多次与家长沟通并安抚学生焦虑情绪,为学生制定详细学习计划,最终该同学顺利通过第一学期考试,未因受伤而落下课程的学习。随着学生进入大学二年级,学生开始关注考研、就业等信息,他根据学生成绩与具体情况,通过微信、家长群及电话等方式不断与家长及学生沟通,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考研、就业等未来发展提供参考建议,及时解答家长和学生的问题。疫情期间,通过班级家长群及时与家长沟通,向家长反馈学校、学院各项防疫政策和措施,消除学生家长担忧。

21EE5


郭东波始终秉承“以德为先、以生为主”的工作理念,实行民主的班级管理制度,将“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作为班主任日常工作原则,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浓、责任意识强、专业知识厚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工作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章来源:电气程学院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