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 | 刘兴旺:细心浇灌,等待花开
2023-05-05 18:20  

个人简介

6AC2B

刘兴旺,中共党员,纪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科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动196班班主任。曾获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校三等奖,“我与学生工作”征文大赛校三等奖,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发表3篇报道文章,被授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刘兴旺同志始终能够把班主任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真诚关爱学生,努力帮助学生,时时陪伴学生,较好地完成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工作经验

一、持续关爱学生,当好班级学生暖心家人

作为班主任,刘兴旺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学生更广泛的爱。节假日他陪伴学生一起过节,给学生买水果、粽子、月饼、蛋糕等,在班级微信群里发暖心红包,联欢会上唱歌、跳舞、做游戏,在娱乐中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学生生病住院他能第一时间探望;学生参加拔河比赛他给每位同学送上一瓶冷饮;学生过生日他能送上真挚的祝福;学生遇到困难他能耐心给予关心和帮助。这些包裹着爱意的点滴换来学生们对他的接受与认同,信任与爱戴。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班级活动,运动会、新生杯篮球赛、团日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既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也是学生们的暖心家人。

5D741

二、加强学风建设,营造班级良好学习氛围

大一时,班级学生整体成绩不理想,进入专业前100名仅5人,200名以外达21人,班级学风急需加强。他经常走访学生公寓,与班级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掌握班级学风问题产生的原因。他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加深学生“要学习”的想法;通过自身经验分享,指导学生“会学习”的方法;通过鼓励引导,加强学生“学好习”的信心。在他的鼓励下,所带学生积极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参与率达到100%,职业生涯规划使得学生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地认识,班级学习氛围日益浓厚,班级学风越来越好。大三上学期,班级学生成绩再创新高,2名学生进入专业前三,4名学生进入专业前十,班级没有学生排在专业后10%,“有拔尖、无尾巴”成为班级学风真实写照。班级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外设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42人次,学生四级通过率达81.08%。截至目前,班级1名学生保研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11名学生进入到考研复试阶段,10人成功签约公司,班级学生未来发展目标明确。

7F4B2

三、鼓励参加竞赛,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刘兴旺认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学生未来事业发展,有助于学生解决就业压力大的问题。他在班会中多次建议班级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班级特色,在他的指导和鼓励下,班级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率达100%,成绩显著,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等省级以上科技奖项7人次、校级以上67人次,获奖人员占班级总人数的94.59%,多人获得创新奖学金,提高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学生们也反馈科技竞赛成果带给自己很大的应聘优势

5D0F4

四、尊重个体发展,帮助学生找准前进方向

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环境、思想性格乃至行为举止都有着很大的差异,班主任需要尊重这些差异,因人制宜地加以引导。他秉承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理念,充分认识学生个体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方式。他鼓励热爱体育的学生参加体育运动,1名学生加入校田径队,1名学生加入学院网球队,2名学生加入学院田径队,班级也成立了篮球队;其中1人获得吉林省田径锦标赛4×100米第一名,6人次获得校运动会前八。他鼓励学生积极加入学生组织锻炼,其中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的学生达21人;他鼓励热爱文艺、热爱舞蹈的学生积极展示自己,其中班级全员参与运动会文艺展演,4人在民族风采大赛、新生才艺大赛中获奖。他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兴趣,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班级学生获得优秀志愿者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荣誉称号21人次,获得校级以上文体类奖项11人次。

5635E

五、关注学生心灵,做好学生温暖倾听伙伴

随着社会压力的日益增大,大学生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此他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视。他要求班级心理委员定期汇报学生日常生活情况,详细了解家庭经济贫困、性格特别内向等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有效保证了学生安全。工作中积极践行“全员育人”,辅助辅导员做好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台账,先后累计谈心谈话100余人次,谈话中他发现只要给予学生全心的呵护,用心去倾听学生们的心声,给予学生更多的理解和信任,用爱去感化他们,学生们也会变得更加阳光,更加充满正能量。

4B8AE

六、积极抗击疫情,守护班级学生健康成长

2022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刘兴旺自3月8日开始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驻校工作的70天时间里,单日最长工作时长22小时,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日夜奋战,认真做好学校数据流调工作。繁忙工作之余,他依然坚持3天开一次班会,按时上报班主任工作日志和谈心谈话记录,定期让班长、寝室长汇报班级及寝室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对于学生诉求也及时予以解决。他经常能收到关心的电话和短信,尤其是每次班会结束的时候,学生们都会和他说“老师辛苦了”“老师放心,我们很好”,他很爱班级学生,而学生们也很关心他们的班主任。他说作为一名班主任,现在最大的成就感来自学生,看到学生们健康成长、慢慢成才,他感到很满足、很幸福。

49736

刘兴旺的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旺哥”,因为在学生们心里他不光是会给学生指引道路的班主任,更是陪伴学生们成长的哥哥。每个学生都像一颗种子,在成长中必然要经历风雨和挫折,刘兴旺始终相信只要他细心灌溉,耐心守护,用心关怀,就一定能等到花开和硕果。



文章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