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风采展示 | 王照旭:用心用情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2023-03-17 15:34  

卷首语

我校“2021-2022学年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的评选表彰已落下帷幕。为扩大获奖人员的影响力和先进典型辐射力,学工在线平台开通“引路人”专栏进行宣传报道、风采展示。
     辅导员和班主任们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他们时而像老师般教导,时而像朋友般陪伴。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心理上的烦恼他们都会仔细聆听,给予学生们最需要的帮助和开导,竭力全力为学生们排忧解难。他们与学生同行、相伴成长,他们既是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也是为学生指明方向的人生导师,更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青春引路人!

个人简介

5A815

王照旭,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辅导员、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荣获2020年度东北电力大学优秀辅导员、2021年度工会积极分子。现参与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1项,思政专项课题立项1项,公开发表思政论文2篇,出版书籍1部,《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教育》课程获校级精品课。在“我眼中的中国精神”高校思政工作者接力讲中,主讲“沂蒙精神”,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从事辅导员工作3年以来,王照旭始终能够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时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较好地完成了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工作经验

一、强化思想教育引领,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王照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荣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主题,深入推进“青春领航—思想铸魂行动“青春榜样”—学风建设行动、“青春同行”—实践育人行动、“青春校园”—文化浸润行动落实,先后在学生中组织开展20余场品牌思想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近年来,他先后开设“旭日之声”“先锋资讯”等新闻和党建专栏,每天早晨按时发布新闻动态,进一步引导学生关心国家政策、关注时事动向,使学生和党员能够及时学习时事政治、国家政策、党务百科以及心理知识。开设“旭事疗法”微信公众号,撰写网文加强对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每篇网文阅读量都在1500人次以上。开设“洞见大学”抖音号,以小视频的形式讲述东电优秀毕业生的大学故事及奋斗历程,引领青年学子积极上进,唱响奋斗主旋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录制《我眼中的中国精神——沂蒙精神》MV,与全国100多名优秀思政工作者共同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受到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报道。

88A1F

二、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绩

为加强学风建设,王照旭组织召开“学风建设月”动员部署会,并且每天都会深入课堂一线和学生寝室,检查学生出勤和学习情况;组建“学业帮扶团队”,利用建工学业大讲堂,邀请专业前6名的学生为挂科学生辅导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画法几何等科目,讲解疑难问题;组织大一新生开展“课堂演讲”,锻炼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十佳大学生”优秀事迹宣讲活动和“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激励低年级学生奋发有为,埋头苦干。每年都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周培源力学竞赛”“结构设计大赛”“测量测绘大赛”等科技比赛,增强学生专业素质、动手能力以及科研水平。

8FAF5

三、推进特色活动开展,不断丰富日常教育载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王照旭通过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将学习长征精神与日常体育锻炼有效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边走边学,边学边悟”,在重走长征路的实践中收获信仰的力量,感悟和发扬新时代长征精神,累计参与学生达600多人次。另外,他还在所带年级学生中组织实施党史学习教育“三青计划”,青“知”计划——入青年心,增青年知,青“信”计划——发青年声、增青年信,青“行”计划——入青年行、建青年功,切实推动年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冬奥会开幕前夕,举办“一起向未来-徒步点燃冬奥会圣火“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在学生群体中营造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开展“生日祝福”活动,在每一个学生过生日前夕,他都会撰写文字,给学生送上独特的生日祝福,不断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开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中国传统教育,近年来,他先后开展了“母亲节炫爱挑战赛”“@建工学子,诚信考试,这些考规你要知晓”“浓情端午,粽享欢乐”“今日芒种”等活动,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中国传统教育。

69346

立足新起点,展望新未来,王照旭将继续扎根一线,在辅导员岗位上积极工作,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用心用情,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与时代同奋进,与学生共成长!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