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风采展示 | 马书生:为青春筑梦,为理想点灯
2023-03-27 10:30  

个人简介

15A78

马书生,中共党员,理学院2020级、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信计202班班主任。曾获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21年度校工会积极分子称号,所带团队曾获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社会实践活动暨吉林省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逐步形成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任务,抓好“管理”和“学风”两个落脚点,共建“班级”“课堂”“网络”三个阵地,以培养学生“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素质能力、知识技能”为目标的“1234”育人模式

工作经验

一、注重学习,提升自我,做学生思想政治的铸魂人


马书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提升力。他曾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升旗仪式、 “研路相伴,温情护航”主题党日活动、“感恩、起航”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校情怀,激发学生情感共鸣。他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开展“讲述党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探访家乡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家乡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提高学生奋斗意识和服务意识。组建学生暑期实践团队,曾先后前往延边龙井市、吉林磐石市等地开展党史宣讲、支教助学、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践行初心使命,做到行动共向。

D16B

二、聚焦学风,明智拓新,做学生技能实践的引路人

新生入学后,他狠抓学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组织开展“英才辈出,语行天下”英语学习活动和“专业技能培养活动月”等活动,定期开展四六级模拟考试、单词速记、数学建模简介、论文写作、软件开发、网页设计等系列活动。通过两年的努力,2020级本科四级通过率为72.5%,所带学生在大学生科创和文体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以上奖项100余人次。他为拓宽学生课外培养渠道,丰富课外培养内容,着力解决学生普遍关心的难题和困惑,“导师茶座”和“学生梦想导师团”活动应运而生,围绕研究生报考及方向分析、毕业生就业方向分析、学习经验技巧、人际关系疏导、语言能力提升等十个方面给予同学们个性化的指导。力求在课堂之外营造更为温馨的交流氛围,提供更为轻松的交流方式,以更亲切的方式贴近学生生活,从而走入学生心中,深化思想引领。

FEBE

三、春风化雨,排忧解难,做学生成才路上的筑梦人

他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竭尽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积极组织并参与“相亲相爱一家人”等主题班会,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亦师亦友关系;建立家长微信群,并时常在家长群发送学院和学生的近期动态。做好摸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信息,全面掌握所带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通过谈心谈话、物品捐赠等形式,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尤其对孤儿、单亲等遭遇家庭重大变故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进行学费减免申请、贫困生临时补贴和勤工助学岗位推荐;通过学院教师推荐共计为9名贫困学生提供家教,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同时引导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克服生活困难,努力完成学业。

F92E

四、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做校园疫情防控的守护人



 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于3月6日开始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为学校第一批驻校抗疫教师,先后多次参与核酸检测扫码、本科公寓楼隔离学生转运、学生宿舍楼的防疫物资搬运配送、隔离学生返校引导、12舍1区视频监控、12舍1区负责人、校外健康监测驿站驻点等工作,全年驻校、驻外累计113天。

自3月4日第一次全员核酸开始,他便担任核酸检测扫码员,累计为全校师生核酸扫码18000余人次,每日工作时长达10小时,最晚工作至凌晨1点钟;多次参与11舍、12舍学生防疫物资的搬运与配送,累积运送防疫物资40000余件;先后参与学生转运工作10余次,累积转运校外隔离学生1500余人次,最晚工作至凌晨5点钟;3月21日起,他在12舍1区担任视频监控员,累计工作50余天,早8点准时到岗,晚11点准时离岗,每天工作时间13个小时,因穿防护服工作,经常连续8-9个小时不进食、不喝水、不去卫生间,他每天早中晚定期进行楼层内巡视,一方面及时发现学生不规范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和教育,另一方面加强与本楼学生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了解学生目前的困难和诉求,累计为楼层内学生配送药物40余次、配送生活物资20余次。他按宿舍区组建三个临时党支部,按楼层和寝室划分区域,实行1+n(1个党员包保n个寝室)包保寝室模式,及时了解学院同学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所需,切实把学生学习困难扛在肩上,把学生生活问题放在心上,把学生思想动态抓在手上。

4AFD

奋进新征程,筑梦新时代。马书生将继续扎根基层,坚守一线,继续开展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文章来源:理学院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