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风采展示 | 徐天凯:亦师亦友守初心,尽心尽责共成长
2023-03-30 15:57  

卷首语

我校“2021-2022学年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的评选表彰已落下帷幕。为扩大获奖人员的影响力和先进典型辐射力,学工在线平台开通“引路人”专栏进行宣传报道、风采展示。
     辅导员和班主任们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他们时而像老师般教导,时而像朋友般陪伴。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心理上的烦恼他们都会仔细聆听,给予学生们最需要的帮助和开导,竭力全力为学生们排忧解难。他们与学生同行、相伴成长,他们既是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也是为学生指明方向的人生导师,更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青春引路人!

个人简介

3C4F7

徐天凯,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奖励资助、组织发展、新媒体建设等工作。曾获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第七届、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我与学生工作征文三等奖,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校级9项。

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该同志能够把辅导员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坚持“抓常规”“突重点”“创特色”,不断完善自己、更新自己。在学校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作为驻校外隔离点教师、校内楼长,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工作经验

一、牢记育人初心,把握网络育人主阵地



思想领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她通过班会、主题团活、谈心谈话、宿舍走访等方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作为学院新媒体工作负责人,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加强青年网络阵地建设,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易班、抖音等,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打造“追光、聚光”的平台。

65BD5

站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对党说句心里话”“凝聚笑容庆党生”等系列活动10余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通过“学百年党史”“党史知识问答”等活动建立线上学习空间,帮助学生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建设成果,不断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中“学四史,守初心”作品,获得“四史”优秀网络文化活动作品省级三等奖。

82C82

结合特殊节日,开展“袁爷爷我一定会好好吃饭”“赞赞我的国”“一封写给考研同学的上岸信”等特色思想引领活动;运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方法,如参与话题、留言互动、拍照打卡等方式,将文化知识、爱国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新时代网络媒体相结合,润物无声般引领学生成长,鼓励学生通过网络发出青春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此类活动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和参与,累积留言打卡、话题讨论等达1500余人次。

3FA88

二、勇担使命,投身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年3月,疫情突袭吉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上,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主动请缨,投身一线工作,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行动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在思想上积极引导,行动上切实指挥,在疫情中与学生共成长。

疫情面前无小事,防控行动勇担当。作为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初期,她号召所有党员同志积极响应,组成党员突击队,冲在一线,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并引导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带头守纪,争当先锋,在疫情中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

56DE3

作为驻校外隔离点教师,她迅速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学院、酒店、楼层建立网格化群组,由隔离点老师、辅导员老师、酒店工作人员、医护人员、警卫人员共同监督服务学生,确定各学院各年级负责人,了解学生需求,及时传达和落实学校的通知要求,开展“疫情期间不躺平,运动打卡我先行”线上运动打卡活动,“疫”起行动,“宅”出新意,隔离日VLOG短视频活动,充实同学们的隔离生活,稳定做好学生在校外期间的生活保障、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895F8

作为楼长,在返校后第一时间,她根据电动大楼B座的地形绘制了楼层平面图,清晰明确掌握学生位置并根据所在位置划分学生分区域流动路线。根据平面图和楼层人数,按学院比例合理设置志愿者和监督员岗位,并做好岗前培训工作;建立学院-楼层对应群组,每日进行钉钉打卡,掌握学生位置,对所分管楼宇每天进行1-2次全楼巡查,监督同学们的日常行为。


作为辅导员,做好一日三次体温健康监测工作,并多次召开线上班长会、班会、年级大会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及时解决学生诉求和药品、生活用品方面的需求;定期与家长联系,告知学校目前的防控现状,学生生活状态等。

6E8BD

高校辅导员,就是要给予学生学习生活上的“辅”助,成长发展上的指“导”,并且融入青年群体、成为年轻人的一“员”。在她的辅导员岁月中,有太多不眠的夜晚,也见过太多初升的太阳,她坚信只要倾注自己的热情与爱心,亦师亦友,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感情、走进学生专业,把学生们当作成年人去尊重、当作同龄人去分享、当作孩子们去关心,就能够更好地“辅”和“导”。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她将以中国红为底色,成为光、汇聚光,做一名聚光成芒的新时代辅导员。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