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 | 王波:教书育人,初心使命
2023-05-06 17:19  


卷首语


我校“2021-2022学年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的评选表彰已落下帷幕。为扩大获奖人员的影响力和先进典型辐射力,学工在线平台开通“引路人”专栏进行宣传报道、风采展示。
   辅导员和班主任们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他们时而像老师般教导,时而像朋友般陪伴。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心理上的烦恼他们都会仔细聆听,给予学生们最需要的帮助和开导,竭力全力为学生们排忧解难。他们与学生同行、相伴成长,他们既是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也是为学生指明方向的人生导师,更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青春引路人!

个人简介

66F37


王波,中共党员,曾任理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181班班主任。王波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始终把班主任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任务。在班级治理过程中,她严格要求学生,努力帮助学生,用爱呵护学生,用心陪伴学生,较好地完成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工作经验

一、教育引导,规划人生

在班级管理上,王波以学生为主体,把思想教育放在首要位置,通过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知晓当代青年人身上的责任和担当,让学生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班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有12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学生入学初,她引导学生制定四年的学习规划。她根据每位同学最初的规划,开展谈心谈话,对学生进行不同程度地督促和引导。通过导师制和学生帮带等方式来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65E61

二、细心指导,严格要求

在学业和生涯指导方面,王波始终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学生,增强学生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实现个人理想的意识,鼓励和指导学生克服迷茫和不自信的心态。

大一时期,她组织学生充分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每日一题”活动,每天一名学生为班级同学讲解高数、线性代数、概率论等科目的课后习题。每周开展一次基础学科小测,帮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查漏补缺。王波还让学生重视英语学科的学习,要求学生每日坚持背单词。在她的工作下,学生们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不是在扎根,就是在结果。

在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期间,她严格要求学生,按照毕业设计标准撰写报告,在实验过程中遵守实验规范,在将学生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同时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提高学术素养,为学生日后的科研和工作道路打好坚实基础。最终班级有18名同学成功上岸,班级考研升学率为47.37%,班级就业率为83.33%。

2483E

她支持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和学生工作,锻炼个人能力,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班级学生遍布校院各大学生组织、社团,多人担任学生组织负责人。同时她也经常参与到学生的班团活动中,主题班会中经常看到她的身影,篮球赛场上经常听到她的加油呐喊。在她的引导下,班级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在学校新生杯篮球赛、学院篮球赛和“展班风、立班训、定班规、唱班歌”展演大赛等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三、耐心疏导,关心关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去年吉林市疫情,王波每日制定谈心谈话记录,两三天内掌握全部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心理健康情况。疫情期间,由于班级学生集中隔离的时间较长,又处在一个考研复试和找工作的关键阶段,班级里很多同学情绪波动较大,为了对心理情绪波动较大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王波几乎每晚都与学生沟通到10点多。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器件181班全体同学安全的从校外隔离点回到校园。回到校园的那一刻,学生对学校的关怀和帮助表示感谢,对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无私和大爱深表感激。返校后,班级大部分学生都投身于抗疫志愿服务中,为学校其他同学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315B8

四年班主任的工作,让王波尝遍教育工作的酸甜苦辣,也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快乐、光荣、职责与骄傲。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奉献自我,为国家培育栋梁之才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文章来源:理学院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