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专题栏目>>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班主任张燕
2018-04-17 20:45  

爱在细微中严在当严处

——优秀班主任张燕老师专访

 

张燕老师从1995年开始接触学生工作,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线思政课教师,现任图书馆辅导部阅读推广指导教师,社工161班班主任,多年来她坚持“用生命影响生命,以心灵感化心灵”的社会工作宗旨,诲人不倦,守护着学生们的心灵,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社会需要的人才。

社工161班共有学生38人。能够遇见他们,并做他们的班主任,是张老师教学生涯中值得珍视的财富。在这里张老师想对她的班级说一声:谢谢!正是同学们的优秀与出色,才有她今天的一点点成绩。

担任班主任工作,是张老师思考后的决定。结合社工专业的特性,她本着“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社工工作宗旨,从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班风和优良学风入手,组织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校、院的各项活动。通过活动,使同学们由陌生而熟悉,会思考了、有情怀了、善于与人相处了,成熟了。经过努力,社工161班成了一个具有较强的团结奉献精神、集体协作意识,事事争优、时时争先的集体,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未来社会工作者的良好素养。

两年来,社工161班在校内各种辩论赛、法律知识竞赛、国防知识竞赛中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三等奖3个;在东北电力大学第三届“班风、班训、班规、班歌”展演比赛二等奖;获得“十佳班徽”班级、“十佳班风建设”班级等荣誉称号。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高数考试实现零挂科,平均成绩80多分。作为文科专业,这个成绩的背后,意味着同学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谈到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张老师总结了四点:

(一)打底子:树德以立人。底子打好了,个人设计就会有导引,班级建设就容易顺畅。所以,她严格要求自己和代班,注重引领,注重示范。一年多的效果表明,一个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社工161班正在形成。

(二)抓两翼:众人齐断金。磨练团队精神,培养集体荣誉感。一抓学习,二抓活动。学习是学生的根本,第一学期的学习习惯养成尤为关键。学习方面张老师尤其重视,班里有一名女同学身体不好,一年要去北京复查两次;针对于这种情况,张老师了解到去年期中考试她的高数成绩很差,于是找到数学成绩好的同学,帮她补习高数,期末考试这个同学考出了比较好成绩。活动是培养同学责任感和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抓手。现代大学生都是经过严格考试挑选的“时代精英”,但是往往擅长“单兵作战”,缺乏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精神。为此,张老师在各项活动中强调团队作战,在学校辩论赛的准备过程中,提出“保三争一”目标,鼓励同学们在已有的思路基础上要有创新和时代特色,团队要充分配合、磨合。每次整体配合演练时,她都到场指导,为团队鼓劲儿。同时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些老师组成智囊团,作为学生的强大后盾,给学生们提供理论支持,鼓励他们勇于拼搏进取;学生们不负众望,从复赛挺进决赛,为学院争得了荣誉。学习和活动这两个方面抓紧了,班级建设的成效就会显现出来。

(三)育心补钙:爱心铸情怀、润物细无声。一是注重精神“补钙”,加强人文关怀,从屑小点滴事去关心学生。二是从专业角度出发,培育爱心、耐心和热心。通过“善行一百”、手语联队助老助残等活动,培育了同学们的关爱与感恩情怀。

(四)点亮未来:大学是一段崭新的旅程,站在起点的我们都会有些许彷徨,这时班主任老师就要承担起引导者的责任,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有的同学兴趣与专业契合,他会将自己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感觉自己很快乐,有些同学却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厌恶学习,这时候张老师会尽量引导他们发现其中的兴趣点,渐渐减少他对专业的抵触情绪,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张老师说:“在大学阶段,你不去帮助他,引导他,他可能也毕业了;但在你引导他的过程中,他的潜能可能就被逐渐发掘出来,这会影响他一生。”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国家的希望。习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一名在思政教育一线工作了23年的教师,张老师深刻理解着学生工作的不容易。在教育一线工作,她时刻以“在其位,出其力,谋其职,尽其责”而自警,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时刻践行“为学生的终生幸福负责”理念,爱在细微中,严在当严处,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奉献绵薄力量。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曹天一:用拼搏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夏先林:拒绝“躺平”和“摆...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