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丁宝才:为自己未来立“心”,伴学生一路成长
2024-03-14 22:37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蒲公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植物,她没有华丽妖娆的外表,却有着无数炙热的种子,向四周慷慨地撒下耀眼的光芒...... 喜欢“蒲公英”网络思政专栏这个名字,更喜欢“蒲公英”的精神,正如现代作家七堇年在《尘曲》中所说:“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我们的人生如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亦如是,和蒲公英有诸多相似之处。结合我校开展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今天,随感而发,聊一聊如何为我们自己的人生和职业立“心”,扮演好学生的“引路人”“同路人”和“开路人”,陪伴学生一路生“化”,快乐成长。

身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如何树立自己职业的责任心、敬畏心、是非心、同理心、自信心……新的一年已经开启,当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审视周围的世界和自己,未尝不是一次心路历程的考验和淬炼,总结和提升。

01

责任心 ///

责任心是指对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责的态度和行为表现。有责任心的人,敢于披荆斩棘,勇于直面困难。说到责任心,我们会想到“位卑不敢忘忧国”的陆游、“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也正是因为责任心,司马迁的《史记》才会千古传承,鲁迅才会写出那一篇篇犀利的文章,中国女排才会在祖国七十华诞铸就“十冠王”伟业。如果没有责任心,哪来马克思《资本论》的光耀后世。

辅导员是学生身边的重要角色,我们的工作范围广泛,包括学生生活、学习、思想、心理等多个方面。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责任心是必不可少的素质之一,也是衡量辅导员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辅导员的工作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只有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责任心和工作水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02

敬畏心 ///

“敬”是尊重,“畏”即害怕。敬畏是一种态度和智慧,更是一种自警和自省。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古人云:“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思想家史怀哲说:“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菜根谭》里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上畏天,下畏民,畏言官于一时,畏史官于后世。”

对于辅导员来讲,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时时放心不下”,是一种胸怀如履薄冰的“敬畏美”,辅导员关键要自觉增强职业意义感,培养职业精神,倾注真情实意,做到“心中有学校、心中有老师、心中有学生”,认同自己的事业,对自己的职业充满敬畏。现实生活中,存在这样一些机会主义者,即这里有利就干这件事,那里有利就干那件事,没有一定的原则,没有一定的章程,没有一定的方向,他今天是这样,明天又是那样。嘴上一套,背地里一套,嘴上都是主义,心里都是利益,这样的人对自己感兴趣的事、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就很积极热心;一旦对自己毫无好处的事情,极尽推诿拖延,挑三拣四。

我们辅导员要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己任,增强做新时代优秀辅导员的志气、骨气、底气,善于从工作职责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善于从工作方法的⻆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导”,善于从岗位身份的⻆度清晰认识辅导员的“员”。心有敬畏,方能长远,而我们的工作效果最终要体现在口碑人去后,学生闲谈时。

图片

03

是非心 ///

正确地认识是与非,明白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给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这样人生的目标才有意义,为之奋斗才有价值。是非观直接影响着我们的人生目标以及对身边所发生的事情的关心程度。它指导着我们的生活方向,关系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和行为,决定着我们一生的生活道路。

古人云:“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明辨是学习与思维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素质,能明辨是非的人不会人云亦云,是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成熟的人,值得被尊敬。如何保持自己的是非心呢,那就是崇尚真实。什么是真实?引用电影《无问西东》中梅贻琦老校长的话:“你每天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就是真实。

具有是非心的人在面对不义之事,不会被它的种种表象所蒙蔽,能够辨明真正的是非曲直。我们要正确认识是与非,对和错。要拒绝不良思想和不良行为。要学会实事求是,发扬优良品质,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真诚、善良地对待他人,真正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样才有可能避免学生工作出现“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的发生,尽管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会遇到许许多多困难,但只要我们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多向他人请教,辨别是与非,努力学习,那么我们一定会实现自我的价值。

新时代的自媒体时代,让英雄人物光芒万丈,也让各种魑魅魍魉无处遁形。我们应该提升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更要培养学生树立具有自由之精神和独立之思想的科学信仰。学生对待学习,同样需要有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在学习的道路上,鲜花稗草、杨柳荆棘并行,在学生的学习环境中,有许多阻碍他们学习的事物,这就需要认清什么是不利于他们学习的、什么对他们学习有益处。

只有树立了正确的是非观才能使学生形成优秀的人格品质;若没有正确的是非观引导,会形成自我为中心的个人观念,考虑任何事情都从自身利益出发,不能顾全大局,更不能包容,不会体谅他人,不听取任何人的建议,导致有错不知或知错不改。为了避免学生工作陷入“塔西佗陷阱”,我们需要知晓和践行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要坚守身正为范,保持以身作则、躬身践行的职业感。要心里有准则,有原则,行为上要严格恪守,严以律己,正己化人。

图片

04

同理心 ///


同理心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观地理解当事人的内心感受,且把这种理解传达给当事人的一种沟通交流方式。《罗素自传》著名的开头说:“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者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几百年前的郑板桥先生曾在一封家书中,叮嘱孩子不要贪玩随便弄死一蚁一虫,这番叮咛看似琐屑,但其中“须长其忠厚之情,驱使残忍之性”,才是板桥老人这番叮咛的用心所在。作家方方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说:“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那里,可能就是一座山,而我们偏偏处在一个尘土飞扬的时代之中”。时代的光鲜亮丽,并不能完全照亮每个个体的人生,反而是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到任何一个个人的头上,就像一座山压下来,成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每个学生个体对于老师来说是1%,但对于每个家庭父母来说是100%;我们职责所在,惟愿不辱育人初心和使命。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辅导员要胸怀“宽”和对待学生的“厚”。辅导员要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就应该具备仁者之爱、忠恕之道、恻隐之心这些饱含“仁”的道德自觉,宽待学生,厚爱学生。作为辅导员如何“宽”待学生?一是“宽”待学生之短。辅导员在工作中要赏识学生的优点,更要能宽容学生的缺点,要能“短中见长”,学会“取长补短”,体现出对学生不同个性的包容和尊重,挖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二是“宽”待学生之过。辅导员在教育惩戒过程中把握依规、论理与酌情等三个维度,教育理解在先,思想批评在后,把重点放在惩戒之后的思想教育上,让学生感受到犯错后依旧得到了宽容、谅解与尊重。

作为辅导员如何“厚”待学生?一是要厚其身。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拥有一个美好未来的前提,辅导员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帮助学生疏导情绪、释放压力、培养健康的生活理念,提升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磨炼学生意志。二是要厚其神。辅导员应饱含拳拳之心、谆谆之意、殷殷之情,不断涵养学生正直和善良,奋斗与奉献,勤劳和勇敢,济苍生和纳百川等优秀品质。在知识获取、情感需求和品格塑造方面,给予学生正向支持与推动,通过厚爱焕发学生的生命活力,唤醒学生的潜能。

图片

05

自信心 ///

辅导员的自信心、职业认同主要指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获得的价值感和存在感。这种价值感和存在感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源自于辅导员自身。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学生的政治引路人,自身要端正思想、摆正位置,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明辨是非,坚定理想和信念 ;辅导员是学生的文明引导者,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断规范学生的言行,陶冶学生的品行,帮助学生意识到道德的重要性;辅导员是学生的灵魂工程师,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人生感悟辅导学生,教会学生如何为人处世、立足社会、坚守信仰。

第二源自于学生。辅导员比学生经历得多,人生领悟和感触更丰富,可以设身处地地与大学生直接沟通,现身说法,赢得学生的信任支持,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辅导员的陪伴贯穿于学生入学、就读、实习、毕业等重要环节,沉浸在学业指导、职业发展、心理健康等日常工作中,陪伴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诸多重要时刻。学生在遇到困难、选择迷茫、收获喜悦、感悟成功时,总是第一时间和辅导员分享。辅导员和学生一起共同成长和进步,指导学生共度成长的困难和迷茫,在付出时间和精力的同时也收获来自学生的尊重和认同,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开遍桃李之花。

图片

学生工作不是“站在云端跳舞”,而是沉下心,俯下身,深入学生,与学生同行。不走近学生,永远不知道学生有多少问题;不了解学生,永远找不到打开他们心灵的钥匙。不愿用心走近学生的老师,就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好老师。先交朋友,再做老师。永承初心,“走近”与“走进”,便满是乐意和欢喜。

师者勤于授,学生勤于学,我们心怀感恩、共同进步。希望所有的碎碎念宛如蒲公英般,播下一枚枚责任心、敬畏心、是非心、同理心和自信心的种子,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

让我们为自己未来立“心”,为学生成长立志,为思政工作提升赋能,为学校快速发展添翼。

当学生面对困难时,帮助TA们冲破风浪;

当学生面对质疑时,引领TA们坦坦荡荡;

陪TA们一起走过风,一起走过雨,一起走过低谷,一起走过风光,一起走过那山高水长;

给予TA们最大的支持与希望,我们收获最大的骄傲与梦想。

图片





作者简介:化学工程学院 丁宝才

工作理念

以心育人,不忘初心做好青春引航员。学生工作不是“站在云端跳舞”,而是沉下心,俯下身,深入学生,与学生同行。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关京:新学期整装待发,做好...
丁宝才:为自己未来立“心”...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马立明:学会“幸福让”,让...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