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生思想教育 | 学生事务管理 | 学生资助中心 | 生活区学办 | 心理咨询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关京:新学期整装待发,做好计划扬帆起航!
2024-03-21 21:07  
图片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新学期开始了,同学们开启了为期几个月的学习生活。在寒假里,相信大家的生活一定是丰富多彩的吧,有的同学外出旅行,有的同学掌握了新的技能,当然也有的同学玩“疯”了,想到要面对新学期的学习任务,很多同学难免会感到担心和焦虑。学习的事情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确实不易,说到底,方法对了,心态好了,自然就会轻松不少了。经过这么一个假期,同学们的心难免会有些“野”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类课程,一下子收不回来是正常的。但不管怎么说,该收的心还是要收的,该做的事还是要做的。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学期到来,大家都期望完成新的目标和挑战,首先要制定一份合理的规划。

如果说一个学期的时间像一个柜子,做计划绝不是直接把几十件本学期要做的事直接打包塞进去,而是要根据不同时间段的事情难易程度以及重要程度给“柜子”装上小格子,再把东西摆进去。

时间管理很重要。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就是说,凡事都要有个计划,那么,如何制定新学期计划呢?

图片

01

计划要可行 ///

新学期计划要求不宜过高,因为要求过高不仅难以执行,而且容易引起挫败感和自卑感。有的同学虽然定了计划但没有执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计划定得过于理想;二是本人缺乏执行的毅力;三是周围条件不允许。这就是有很多同学往往很有决心,但总是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所以想要计划落实,必须制定的切实可行。

图片

02

考虑要全面 ///

制定新学期计划不能只考虑学习而不顾其他。大学生活的四年中同学们还会有一些除学习之外的重要事情要做,比如参与各类学生活动、适当的运动、与朋友的交往等。所以,在制定新学期计划时,必须全面考虑。既要使学习在一天中占首位,又要使学习同其他活动协调起来。换言之,在一天的作息时间表里既要有吃饭、睡眠、上课的时间,也要有休息、娱乐的闲暇时间,还要留出和同学、朋友、家人聊天、听新闻、看视频等时间。总之,一天的活动要多样化,各种活动都应该适时且协调地进行,有规律而充实的生活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本条件。

图片

03

要有灵活性 ///

新学期计划不应绝对不变,根据实际情况和执行计划中的体会应允许有些变动。例如,如某一天运动过后非常疲惫,那就应该及时改变计划早早休息。如果单纯为了执行计划,硬要一边打盹儿一边坚持在规定的时间里学习, 或是不做完手里的工作就不睡觉,那就无异于削足适履了。

当然,计划的灵活性,又必须以基本不变为原则,这样才有利于养成良好的习惯。倘若把什么情况都看成是例外,随便变更计划,就难以养成好习惯。所以,在一开始制定计划时就要考虑留有余地,计划定好之后,就尽可能不要变动。同学们请记住,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

04

计划要有目标 ///

新学期目标要根据自己的学习状态以及平时的课程情况、学生工作等情况来决定。根据自己的状况可以定立短期目标、阶段目标等,然后严格执行;根据自己的学生工作情况适当调整时间的比例,切忌一边倒。一般情况下,学期目标适宜由小到大,太大的目标容易造成压力过大或者因为感到困难而放弃,这样的目标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操作性也不强。一份好的时间管理计划应该是注重大目标和小任务的有机组合的,加上严格的执行,这才是目标最终实现的有保障。

图片

05

计划要有行动 ///

计划不能仅仅局限于计划,想要学期末收获好的结果,除了精心的计划外,更重要的就是积极行动,唯有行动才能让一切变得真实和有意义。积极培养行动自主性,以计划中每一步的小成功来勉励自己,将小的成绩作为继续努力的内推力,以便保持计划推进的积极性。

并且,不要害怕行动中的失败,同学们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但每一次挫折都是一次宝贵的经验,不要因为别人的质疑或否定而放弃自己的计划,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拥抱挑战,迎接变化,只有不断接受新的挑战,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期达到更高的目标。

图片

新学期新起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相信,大家有信心、有能力,能在新的起点上赢得新的胜利,续写新的篇章,春风得意正少年,让我们师生一起共前进!

图片





作者简介:经济管理学院 关京

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以德育人,以心换心。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就医理赔 
 捐资助学 
 文件下载 
 部长信箱 
 大学生入伍 
学工简报
孙浩:“I人”你好
关京:新学期整装待发,做好...
丁宝才:为自己未来立“心”...
敖浪: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党宏鹏:考研的同学,这有一...
邴起晗:面对就业,大三的我...
王英乾:做新“三有”大学生...
孙浩:和新生聊聊学习这件事
王照旭:大学里“恼人”的体...
王照旭:假期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东北电力大学  地址:东北电力大学
电话:64807387  邮编:132012